荊門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

2021-03-04 06:44:14 字數 3498 閱讀 9090

清潔生產審核報告

荊門市環境保護研究所

湖北元創環保技術****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

企業基本資訊

公司名稱:荊門市格林美新材料****

所屬行業:廢棄資源和廢舊材料**加工業

企業性質:私有企業

法人代表:許開華

清潔生產審核負責人:周繼鋒

清潔生產審核聯絡人:柳濤

聯絡**:0724-*******

傳真:0724-*******

郵編:448124

官網主頁:

郵箱:位址:湖北省荊門經濟開發區

清潔生產審核相關資訊

清潔生產審核諮詢單位:荊門市環境保護研究所

湖北元創環保技術****

行業專家:周繼鋒

環保專家:李小平鮑建國

審核指導:陳春華劉險徐彬彬

清潔生產審核起止時間:2023年6月~2023年12月

報告編寫時間:2023年12月

目錄前言 2

第一章籌畫和組織 3

第二章預評估 4

2.1企業現狀調查 4

2.2確定審核重點 4

2.3清潔生產目標 4

2.4清潔生產無/低費方案 5

第三章評估 7

3.1審核重點概況 7

3.2 實測輸入輸出物流 7

3.3 物料平衡 7

3.4 廢棄物產生原因分析 8

3.5 評估 8

3.5.1對原輔料利用情況的評估 8

3.5.2對能源利用情況的評估 8

3.5.3對生產工藝的評估 9

3.5.4對裝置執行維護的評估 9

3.5.5對廢棄物的評估 9

3.5.6處理對策 9

第四章方案的產生和篩選 10

第五章方案的可行性分析 11

5.1 coco3漿料分離、洗滌方式變更 11

5.1.1 技術評估 11

5.1.2 環境評估 11

5.1.3 經濟評估 11

5.1.4 可行性分析結論 12

5.2 nh3吸收迴圈利用 12

5.2.1 技術評估 12

5.2.2 環境評估 12

5.2.3 經濟評估 12

5.2.4 可行性分析結論 12

5.3 汙水處理系統擴容改造 12

5.3.1 技術評估 12

5.3.2 環境評估 13

5.3.3 經濟評估 13

5.3.4 可行性分析結論 13

第六章方案的實施 13

第七章持續清潔生產 14

7.1 組織機構 14

7.2 規章制度 14

7.3 新目標與規劃 15

荊門市格林美新材料****位於湖北省荊門經濟開發區,,註冊資金2000萬元。公司現有員工683人,其中技術人員140人,具有大學以上文化程度的技術人員佔職工總數的70%以上。2023年,公司實現年總產值37060萬元,年總利稅7005萬元。

截至2023年12月20日,公司的固定資產總值達到13489萬元。

公司致力於生態環境材料和能源新材料的研究與產業化,依託深圳市金屬材料工程技術開發中心的技術平台,積極推進國際化公共技術研究平台建設,不僅具有代表行業領先水平的材料研究室、擁有先進的檢測裝置,而且與日本東京大學、中國中南大學等國際國內知名大學合作,共同致力於科研合作與人才培養,走出了一條國際產學研一體化的科研合作新路子。形成了以歸國留學人員、青年博士、院士為專家群的高水平研究隊伍,已取得了多項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研究成果。申請了二十多項專利,多個專案列為國家「863」計畫、國家火炬計畫等國家級計畫,取得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研究成果,成為中國環境材料領域研究水平與產業水平的先進代表之一。

公司擁有健全的管理體系和營銷體系。通過了國際iso9000質量體系和國際iso14000環境體系雙重認證。

荊門市格林美新材料****是鄂環發[2008]63號文中公布的第一批應實施清潔生產審核的重點企業名單之一,按檔案規定,該公司應在2023年之前完成其清潔生產審核工作。

為積極響應國家及省市的環保政策,實現企業的良性發展,2023年,格林美新材料****委託荊門市環境保護研究所、湖北元創環保技術****對其進行了首輪清潔生產審核。

公司高層非常重視清潔生產審核工作,由總經理親自對該工作做出部署,聘請了清潔生產審核專家對公司有關人員進行清潔生產審核培訓,總經理、各部門、車間負責人以及各部門清潔生產具體工作人員等均參加了培訓。整個審核工作由生產部經理全面負責,各車間和有關部門領導各負其責,公司全體幹部、職工全面參與。

公司成立了以常務副總經理為組長,質量副總經理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組員的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小組,以此為核心全面領導和組織公司的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審核工作小組由13名人員組成。

除組建了組織結構健全的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小組外,公司還聘請湖北元創環保技術****作為本輪清潔生產審核的技術支撐。為保證審核質量,湖北元創環保技術****成立審核技術小組,全面指導公司審核工作的實施。

審核初期,審核技術人員和工作小組成員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共同制定了本輪清潔生產審核的工作計畫,分為籌畫與組織、預評估、評估、方案的產生與篩選、可行性分析、方案的實施、持續清潔生產七個步驟來實施。

為提高公司領導和員工對清潔生產的認識,為後續審核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良好基礎,公司組織了專場的清潔生產培訓,並利用宣傳欄、專題會議等多種形式進行了清潔生產知識的宣傳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預評估階段的主要工作是對企業的基本情況進行乙個全面的了解和調查,在此基礎上確定企業本輪清潔生產審核的審核重點和清潔生產審核目標,並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在專家的指導下提出和實施無低費方案。收集企業的生產和環保兩大方面的基礎資料,包括企業生產車間和部門的劃分、各車間的生產工藝和裝置、原輔料的利用情況、產品的生產情況、能源的消耗情況、生產過程中產排汙現狀、環保設施的執行和環保執法情況等。

審核工作小組根據現場的調查和對企業現狀的討論分析後,確定公司主要的五個生產車間浸出車間、萃取車間、合成車間、還原車間、電積車間為本次審核的備選審核重點。

按照汙染物產生量及排放量的多少、能源的消耗情況、原輔料的消耗情況、廢物的有害性、清潔生產潛力大小、部門關心配合的程度等多方面綜合考慮,審核工作小組採用權重總和計分排序法,確定合成車間為本次清潔生產審核的重點。

在分析企業前兩年生產資料和09年生產現狀的基礎上,審核小組制定了本輪審核的清潔生產目標,見表2-1。

表2-2清潔生產目標

公司在全員範圍通過發放清潔生產方案徵集表、專題會議等形式廣泛收集有關清潔生產方案,經過彙總、整理,提出了20餘項無/低費方案,從中篩選出18項可行的方案,按計畫部署實施。可行的無/低費方案分類見表2-3。

這些無/低費方案圍繞節約物料消耗、能源消耗,提高資源用率,減少汙染物的產生量,改善工作場所環境狀況等問題,從原材料能源、工藝技術、裝置、過程控制、人員、管理、廢棄物和產品等八個方面而提出,從預計效果可見,方案的實施將會對公司節能、降耗、減汙、增效發揮重要的作用。

表2-3 無/低費清潔生產方案彙總

重慶正陽新材料有限公司脫硫執行規程

重慶正陽新材料 3 725t h迴圈流化床鍋爐 煙氣脫硫 執行規程 二0一二年二月 前言本規程根據重慶正陽新材料 3 725t 目錄第1章 fgd 系統概述 4 1.1 系統概述 4 1.2 設計規範 5 1.3 fgd的保護聯鎖 7 1.4 fgd系統的閉環控制系統 14 1.5 fgd系統的順序...

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空壓系統施工方案

博雲新材料空壓系統管道施工方案 專案名稱 材料股份 空壓機及後處理裝置安裝 安裝裝置連線清單及外形尺寸 ogfd 16 8 空壓機 1臺 2450 1800 1820 c 3 8 儲氣罐 1臺 dd02001臺 1650 900 1500 空氣接管管徑 dn80 df0180 過濾器 3支 a400...

邯鄲創業中心錦羽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有貴

心懷理想走在創業路上 編者按 總經理 總工程師,這兩個身份是邯鄲開發區錦羽新材料 總經理張有貴名片上的標註。但這個標註僅僅是張總的身份之一。他也是個創新者,他研發三組分薄型複層真空絕熱保溫塗料填補了國內保溫材料在這一領域的空白,把保溫隔熱材料產業推上了新的發展時代。他也是個創業導師,創業成功的他,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