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理療科職責及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524 閱讀 9097

一、科室實行科主任負責制,由科**長配合,負責科室全面工作,完成門診、住院病人的診療、科研、教學任務。

二、實行**醫師負責制,科主任每週至少查房一次,住院醫師每日查房二次,主治醫師每日查房一次。

三、各級醫務人員要及時了解國內外學術動態,不斷更新知識,開展業務。

四、堅持核心制度,如查房制度、會診制度、危重病例討論制度、死亡病例討論制度等,提高醫療質量。

五、**長負責病房管理,達到整潔、衛生、規範化,力爭為病人創造乙個舒適安靜的**環境。

六、嚴格無菌操作,針灸器具必須嚴格消毒,按規定使用一次性無菌針灸針,防止交叉感染。

七、凡留針**者,術者不得離開崗位,注意觀察病員變化。取針時注意防止漏針、斷針。

八、採取措施,預防暈針、滯針和斷針,如有發生,迅速處理。

九、使用電針時,應首先檢查機器是否完好,輸出是否正常,並根據病情,選用適當強度。**完結後將開關關閉,輸出扭至零位。

十、經常檢查針灸器具是否完好,如有問題時應及時修理、更換。

十一、針灸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注意解剖部位,防止發生意外。

十二、加強醫患溝通,向患者及家屬介紹所患疾病的診療情況、重要檢查目的及結果,病情的轉歸及其預後等等,做好醫療告知並獲得患者的有關授權,尊重患者知情權,保護好患者的隱私。

一、各種**時,查對科別、病房、姓名、部位、種類、劑量、時間、**。

二、高頻**前,應檢查體表、體內有無金屬異物。

三、低頻**前,應查對極性、電流量、次數。

四、針刺**前,應檢查針的數量和質量;出針時,應檢查針數和有無斷針。

五、進入組織的診療器具操作前,應檢查滅菌效果及有效期。

一、嚴格執行消毒隔離管理制度。

二、進行無菌操作及接診每一位患者前後要洗手,擦手毛巾專人使用,定期消毒。

三、進入人體的診療器具必須滅菌,接觸**粘膜的必須消毒。

四、接觸傳染病人的診療器具必須進行雙消毒。

五、無菌物品必須一人一用一滅菌,在有效期內使用。

六、定期更換各種消毒液,並監測其濃度。

七、堅持每日清潔診室,地面濕式清掃,定期消毒。

八、廢棄的針灸針放人銳器盒內,棉籤等醫療廢物放人黃色塑膠袋內,交**。

一、醫務人員工作期間必須衣帽整齊,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進行無菌技術操作前後要洗手。

二、保持室內清潔,物體表面每日用500mg/l含氯消毒劑擦拭消毒,地面濕式清掃,定期消毒。每日紫外線空氣消毒一次。

三、無菌物品必須一人一用一滅菌,在有效期內使用,過期應重新滅菌。

四、針灸針用後在500mg/l健之素消毒液中浸泡30分鐘並清洗後,送**室高壓滅菌處理。

五、火罐用後用75%酒精擦拭消毒,清潔乾燥備用。

六、接觸傳染病人的診療器具必須先消毒,後清洗,再進行消毒或滅菌。

七、對使用中的消毒劑要定期監測濃度,並做好記錄。

一、醫師(士)應詳細了解病情,認真填寫病案,明確診斷,嚴格掌握適應症和禁忌症。

二、對病員施行手法時,應辯證施法,嚴格遵守操作規程,防止發生意外。

三、嚴格執行衛生消毒隔離制度,每**1個病人後,醫生應洗手,方能對下乙個病人施行**,防止交叉感染。

康復理療科工作制度

一 凡需理療的病人,由醫師檢診後,確定 種類與療程。二 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前交待注意事項 中細心觀察,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後有記錄。三 深入病房了解病情,觀察療效,對不易搬動的病員,可到床邊會診及 四 療程結束有小結,需繼續理療時,應與臨床科室聯絡,因故中斷 應註明原因。五 愛護儀器,用...

康復理療科工作制度

一 凡需進行理療者,由 理療科醫師檢查診斷後,確定 種類與療程。二 理療科醫師應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程。前交待注意事項,中仔細觀察,發現異常及時處理,後做好記錄。三 理療科醫師應經常深入病房查房,參加會診。按查房和會診規範檢查 診斷 確定理療方法及療程,並認真書寫會診記錄,反饋病房管床醫生。...

康復理療科工作制度

三 首診醫師接診病員時,應詳細詢問病史,認真體格檢查,合理輔助檢查,綜合分析,擬定初步診斷,做出恰當處理,同時按病歷要求書寫醫院,急診病歷。四 首診醫師如懷疑病員患有其他科疾病,完成所有醫療文書後,應先請示科內上級醫師會診,再決定請有關科室會診。會診後不需轉科的病員,仍由首診科室負責 為避免病員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