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教師個人發展計畫

2021-03-04 06:28:56 字數 2106 閱讀 4858

「教育成就未來」,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責任重大。今天,教育面臨很多問題,正處在轉型期,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歷史提供給我們乙個良好的機遇。我們要抓住時機,力爭提高與發展自己。

本學期,我將在學校校本教研工作基礎上,做好個人的校本教研。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使自我反思行為向縱深發展,凸顯個體價值,並加強團體合作,形成終身學習的能力。 總體內容:

以個人反思學習為基礎,講求實踐的錘煉,在同伴互助和專業引領中提公升。 操作思路:以專業化水平提高為主線;以教學觀念與教學行為的轉變為切入點;以課堂教學能力、教研能力、科研能力的提高為途徑;理論聯絡實踐,學習後交流,在交流中學習。

確立學科為本教學研究的基本理念,積極參加校本培訓與教學研究。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重在教育實踐中運用所學的新課程理論,並及時發現、解決課改中的問題,以教研促教改。校本教研要面向學生,以人為本,關注人的全面發展。

具體做法和設想

1、 教師角色正確定位。

明確教師角色是人的一生發展的引領者,決不僅僅是知識的填充者。尊重學生人格,關注學生的健康全面發展,尤其是健康心理,情感與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培養對乙個人來說恰恰是最重要的。我們不是在流水線上製造產品,我們在培養快樂的人,在幫助造就成功的人生。

2、多讀書,善思考,勤積累。

開放的視覺,看到了自己理論知識的匱乏,觀念的陳舊。工作十幾年來,滿足於辛苦教書,少有的積累已幾近掏空,給自己充電迫在眉睫。多讀書,多學習,善於思考,勤於積累是必經之路。

讀書是人們重要的學習方式,是人生奮鬥的航燈,是文化傳承的通道,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自己爭取每週讀一本教育方面的論著,做好讀書筆記。並配合學校開展的讀書論壇活動,談體會,談心得,談收穫,互相學習,互相交流。

以期得到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3、關注自我反思。

①繼續堅持做好教學反思,每天填好反思記錄本。反思自己備課時是否遇到什麼困惑,是否調整了教材,為什麼這樣調整教材;反思上課時是否發現了預料之外的問題,自己是怎樣及時地處理這些問題的;反思自己本節課有那些比較滿意的地方或有什麼困惑。在此基礎上,做好教學常規工作,使自己的課堂變的更有意義,更加貼近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②建立教師專業成長檔案袋。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提出教師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的口號。既然學生建立了成長記錄袋,老師為什麼不可以有呢?

人都有被人承認和認同的心理,所以在本學期我們每位教師將建立自己的成長記錄袋,在檔案袋裡裝下教師的乙份課改實驗課教案,乙份課後反思,乙個教學課件等,記錄下自己的昨天和今天,為的是明天的輝煌。檔案袋中的讀書筆記、教學日記、聽課筆記全期不少於30篇,教學設計、課堂實錄、教學案例和**均不少於10篇。另外,為記錄自己的成長足跡,建立個人主頁,屆時我們可將自己的一些成績如滿意的教案,成功的課例、**、讀書隨筆等等全程的記錄下來,關注自己的成長里程。

③做一節課的課堂實錄。教師錄下自己滿意的課堂,根據自己的課堂實錄找不足,找差距,以便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4、向同行學習。

同伴協作、加強交流,促進教師之間的對話,鼓勵教師互助學習、**、彼此支援、資源共享。現代社會誰善於合作,誰就離成功更近一分。積極參加校本教研,積極承擔教研任務。

教研中做到「五勤」:勤聽、勤思、勤寫、勤說、勤評。

①中心教研組活動,每次由一名教師承擔講課任務,講課時全校教師全員參加,在講課結束後由全體教師共同參與評價,取長補短,(評課時,全體教師要明確要立足與幫,而不是侷限於評,評課者以提問的方式發表自己的意見,再給被評教師解釋和答辯的機會,這樣即使執教教師闡述了自己的教學思想,又樂意接受同伴的幫助,改進教學中的不足),講評課後,自己對此節課寫出反思,或根據本節課教法及其內容所悟寫出**,反思文章或**在兩天內上交中心教研組。

②加強與周邊兄弟學校的合作與交流。俗話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這學期,我們仍將堅持走出去的方針,保持和兄弟學校的良好合作關係,學習他們在校本教研中的先進經驗,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③充分發揮教師辦公室的「聊文化」以及校園**的作用,與同事同行共同**最新教育動態,關注教育熱點,交流教育觀念,剔除那些與教學無關的閒言碎語,大家共同營造乙個學習的氛圍,乙個有利於學校發展的教育氛圍。

5、重視專業引領。

校本教研的途徑之一就是專業引領,沒有專業引領的研究活動,教師的研究很難上公升到一定的高度,或者至少耗費比較多的時間。所以為了少走彎路,要善於向專家學習虛心求教。

最後,希望通過校本教研,不斷提公升自己,發展自己,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科研型的教育工作者。

數學校本教研教師個人發展計畫

教育成就未來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責任重大。今天,教育面臨很多問題,正處在轉型期,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歷史提供給我們乙個良好的機遇。我們要抓住時機,力爭提高與發展自己。本學期,我將努力提高理論水平,更新教育教學觀念,紮實有效地作好日常教育教學工作,更好地服務於廣大學生。一 總體目標及指導...

教師個人發展計畫

2 專業素質的提高,在汲納中充實自我。勤聽課,通過課堂聽課,與授課者進行交流與溝通 勤質疑,勇於提出自己的問題或不同觀點,在共同探索中達到共同進步 從中得到真切的感受,不斷完善自我,促進個人專業知識的提公升,讓自己與新課程同成長。2 日常教學常規的紮實與提公升。精心備課 細心批改每一本作業,杜絕錯批...

教師個人發展計畫

工作多年,我嚴於律己,為人師表,自覺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認真履行個人職責。朱熹有一首詩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首詩道出了乙個樸素的道理,那就是只有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豐富自己,才能讓自己不斷地發展,以適應社會的需要。開學之初,我就為自己做了乙份個人計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