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2021-03-04 05:54:32 字數 1897 閱讀 3377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為進一步提公升我校教師的師德建設水平,增強教師教書育人能力,激發教師投身教育熱情,充分發揮師德典型人物的引領示範作用,我校開展「強師能正師風推進立德樹人」主題師德教育活動,著重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領導高度重視,健全組織機構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黨政主要領導能把師德建設年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年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研究制定師德學習活動方案,每項活動領導做到心中有數,指導到位。

二、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學校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了學習教育活動,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教師法》、《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組織教職工學習並開展了學習大討論,相互交流思想,每位教師結合學習及自己工作實際寫了一篇學習心得體會。通過學習使廣大教師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到依法執教、為人師表的重要性,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為積極建立民主、平等、和諧、誠信的師生關係,構建和諧的育人環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學校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為學習材料。利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教師學習,引導教師正確理解教師職業道德內涵,把握師德原則、師德規範及教育法規,提高認識、規範行為,採用集中學習和分散自學,講課輔導與集體討論相結合的學習方式,要求教師結合自己在師德方面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進行自學,並寫出學習體會。

通過學習活動,對教師進行了職業道德教育,提高了教師教書育人水平,使教師端正了教育思想,真心實意地關心、愛護、培養教育每一名學生。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1. 召開了全體教師大會,學校領導作了師德建設年工作的動員部署,每位教師引起了高度重視,增強了參加這次活動的自覺性,結合自身實際,明確了師德修養方向。

2、按時組織教師進行政治學習,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並開展了學習大討論,相互交流思想,使每位教師學有所獲。

3.開展師德建設大討論活動:就「如何開展師德建設,重塑教師良好形象」進行討論。

對照有關師德規範的要求,對教師自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師德師風問題進行反思和總結,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每位教師上交了一篇自查材料,明確了整改方向。

4.開展了「四愛、四為、四杜絕」;「三熱愛、三提倡、三增強」活動,全體教師積極參與愛生活動,人人爭**生模範,根據學生的家庭狀況和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耐心細緻地做學生的思想工作,使學生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使學生不僅學會學習、學會生活,更學會做人。通過活動,實現了後進生無掉隊,特困生無失學,優秀生更優秀的目標。

通過此項活動的開展,教師能更加熱愛學生,關心愛護學生,並增強了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增強了為教育事業建功立業的事業心。

5.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科研活動,引導教師向科研型教師轉型,以教師綜合素質的提高帶動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學校在學期初開展了以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為主題的教學競賽活動,每位老師精心準備,在賽課活動中取長補短,提高綜合素質。

在學期末的教研組教研活動中,教師們更是積極參與,講課評課座談,在教研中得以提公升。王艷玲老師執教的《野菊》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評。

6.為了加強教師愛崗敬業的責任感,我校還組織教師參加「紅燭情」演講比賽。演講比賽中,參賽選手感情飽滿激昂,或敘或議,她們的工作事蹟和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深深地感染了大家,收到了特別好的教育效果。

我校的鄭海濤、張海燕等教師在此項活動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7.為了挖掘典型,樹立榜樣,加大宣傳力度,促進師德建設工作健康發展,學校在學期末開展了評選表彰「師德標兵」活動,我校的靳雲梅、劉加江老師被選為師德優秀個人,成為廣大教師學習的典範。

師德師風的建設是乙個長期的過程,通過乙個階段的集中教育也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為此,學校將以此次開展的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為契機,開拓進取,不斷創新,解決問題,創造新業績,為學校發展與東京城鎮的教育作出新的貢獻。

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篇一 教師師德師風個人工作總結 教師師德師風個人工作總結 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因此,作為乙個教師必須要提高自己的道德素養和職業觀念。只有嚴格要求自己的人才能獲得良好的發展,並能對學生嚴格要求。做乙個同事滿意,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的好老師。下面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小結自己的各項工作。一 政治思想方面,本人...

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愛學生,怎麼愛才是真正的愛,近來一些 批評某些教師是 製造自卑者的教師 好多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誇跑不了 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批評 訓斥 否定學生,而很少鼓勵 表揚 肯定學生。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做法對待學生或歧視學...

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三 樂教勤業,是師德規範的最高境界。屈指算來,我已教了十二年書了,教過的學生累計也有一千多人。當我看到同學們有的成了技術熟練的會計,有的成了獨當一面的廠長,有的成了給農民們排憂解難的農業技術員,有的成了醫術不凡的年輕醫生,有的和我一樣踏上了教育崗位 我漸漸從內心體會到了桃李滿天下的快樂。對教師職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