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2022-01-15 08:06:24 字數 3308 閱讀 9662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

總結長征街學區

2014.6.30

長征街學區

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

長征街學區按照區局師德師風工作要求,結合2023年區局下發的《忻府區教育局關於建立師德師風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把此項工作納入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我學區結合實際,在各校扎扎實實地開展了師德師風學習活動。我學區以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為人師表、嚴謹治學為主要內容;以查擺問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為抓手;切實解決師德師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使全體教職工在增強意識、關愛學生、服務育人等方面有所提高。

現就我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我學區對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建立長效工作機制,按「誰主管,誰負責」和「分級負責,條塊結合」的原則,實施師德師風建設責任制。學區成立了以劉利峰主任為組長,張彥平為副組長,各校校長為組員的師德師風工作領導小組,做到「一把手掛帥親自抓,副職領導具體抓」,把責任目標落實到各有關崗位及責任人;並結合各校工作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師德師風工作實施方案,確定了具體的實施步驟及工作措施。同時,為推進各項工作措施的具體實施,按計畫落實好每一項工作。

二、高度重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樹立為人師表良好形象

教師隊伍建設是發展教育事業的關鍵。「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修養,立德為本」。近年來,我學區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造就和形成了一支叫得響,過得硬的教職工隊伍。

我們要求全體教師自覺加強職業道德修養,樹立良好的為人師表形象。具體做了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熱愛學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二是以身作則,作為一名教師,要「衣著定位」,讓學生無時無刻受到審美教育。

三是自覺修身養性,淡泊名利,以德服人,以德立教,要不斷塑造鮮活、生動的人格魅力;四是要面向全體學生,切實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讓每一名學生都得到充分的發展。

三、創設有效載體,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

為了結合區局開展的師德師風學習活動,進一步提高長征街全體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積極為教師創設有效載體。根據師德師風建設活動計畫,開展了豐富的師德師風活動,通過活動,讓每位教師在師德師風建設方面都得到了提高。

具體有如下做法:

(一)、抓學習,做到師德教育經常化、制度化。各校為每位教師都配備了專用的「師德學習筆記本」, 以供學習之用。真正做到了師德教育經常化、制度化。

(1)堅持周一例會這個固定的時間,集中進行學習。主要形式是聽師德事蹟、**師德培訓光碟。本學期的集中學習幾乎是每週一次,從不間斷。

(2)堅持形式靈活的個人自學。材料統一印發,學習分散進行。主要是學習與師德相關方面的材料,內容主要有: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法》、《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教育名人和教育家關於教師職業道德的論述;模範教師的先進事蹟等。

(3)堅持互相學習,共同提高。各校藉此機會倡導並要求全體教師寫作至少一篇「師德體會」或「師德**」。學校統一保管,以便相互學習之用。這樣既有促進的意義,又有學習的效果。

(二)、抓重點,求實效

在抓師德教育的過程中突出重點,講求實效,是我們工作的作風。

1、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考核制度

各校堅持每學期對教師進行職業道德水平考核,開展師德反思活動。要求教師對自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師德師風問題進行反思和總結,採取教師自評、互評,學校綜評等相結合的辦法對全體教師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存入教師個人業務檔案,把師德考核結果與教師獎勵、崗位聘任、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年度考核以及分流到教學點掛鉤。

2、把脈問病,對症下藥。

各校在深入分析了解教師師德表現和思想情況後,結合學校實際,採用靈活多樣而又見實效的活動形式,大張旗鼓地開展師德教育活動,務必讓教師能夠躬親自省,從根本上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從自身的成長和發展需要,不斷提煉出良好的品性,提高自己的德行,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首先,各校還把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現象的發生作為師德建設的重點工作。

其次,充分發揮師德模範和黨員教師、骨幹教師的引領帶動作用,培養教師的團結合作意識,弘揚正氣,讓良好的師德精神更深入人心,充裕校園。

最後,啟用內因。師德的形成是外因和內因相互統一的結果。外在規範和教育要求是師德建設的外因,教師被動地遵從而不深入去觸及自身的思想和觀念,這種師德建設是脆弱的,效果也是短暫的。

要讓師德規範變成教師個體的內心信念,變被動接受為主動追求,使教師視高尚師德為人生職業的必需,這其中的關鍵還要善用「成功激勵機制」。學校應提供條件,創設機會,讓教師得到成功的滿足。如校領導能及時對教師的閃光點予以肯定,採取各種形式進行表彰;對優秀班主任、師德先進個人、對學校有重大貢獻的教研集體或個人,給予適時適當的精神獎勵等等。

以增強教師的榮譽感,激發其進取心。這樣,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促使教師不斷地自我完善、提公升。這如同「點燃」了教師邁向目標的「內燃機」,學校的師德教育活動也就因此收到了實效。

我校近幾年的工作實踐充分說明,這種啟用機制是可行的,奏效的。

3、抓權益,求穩定

管人要管心。我們在要求教師職業道德要高於其他行業標準的同時,也在努力使教師在精神上和物質上能得到鼓勵和改善。因為,教師不是超人,只有在方方面面加強對教師的關心,才會使教師的德行高於常人,師德建設才會收到長期的效果。

因此,我們不但在做強化師德師風的教育學習工作,還從教師的實際出發,關心教師的工作待遇、福利和生活情況,維護他們的應有權益,為他們排憂解難;開展文體活動,如:每學期師生趣味運動會(教師們進行各種體育活動比賽);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讓他們體會到工作帶來的愉快和成就感,體會到集體的溫暖。這樣他們才會安心,才會努力去研究並解決工作上存在的問題,去嚴格要求自己和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品行、德性,才會迸發出更多的光和熱。

四、建立考評機制和獎懲制度,調動教師的積極性

一是自評,達到自我認識、自我鞭策的目的;二是互評,互相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形成合力;三是學生評,召開學生座談會;社會個界及家長評,最後做出「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三個等級。四是學校評。獎優罰劣,弘揚正氣,在操作中重獎勵,輕懲罰,增強工作透明度,充分調動教師工作進取精神。

五、師德師風建設結碩果

經過全體師生共同努力,長征街學區在師德、師風建設結出可喜的成果。教育教學、平安校園建立、校園文化建設等方面得到社會、家長及上級主管部門的良好評價。同時又湧現出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愛生如子,捨小家、為大家,教書育人、刻苦鑽研,精通業務等優秀典型事蹟。

如我們許多校長工作兢兢業業、主動積極、創新實幹、不計得失;教師黨員身先士卒、以身垂範;老同志工作積極、帶病工作;年輕教師務真求實、幹一項工作取一項成績;班主任管理服務學生到位、班風學風轉變提高。在新近典型的帶動下,長征街學區全體教職工呈現出你追我趕、爭創一流的良好局面。

當然,時代在不斷地進步,資訊時代又給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帶來了更多、更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學區將把時代對教師提出的要求作為新的出發點,重新構建師德的內容,使師德教育更體現時代特點和創新精神。

長征街學區

2014.6.30

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篇一 教師師德師風個人工作總結 教師師德師風個人工作總結 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因此,作為乙個教師必須要提高自己的道德素養和職業觀念。只有嚴格要求自己的人才能獲得良好的發展,並能對學生嚴格要求。做乙個同事滿意,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的好老師。下面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小結自己的各項工作。一 政治思想方面,本人...

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為進一步提公升我校教師的師德建設水平,增強教師教書育人能力,激發教師投身教育熱情,充分發揮師德典型人物的引領示範作用,我校開展 強師能正師風推進立德樹人 主題師德教育...

師德師風工作總結

愛學生,怎麼愛才是真正的愛,近來一些 批評某些教師是 製造自卑者的教師 好多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誇跑不了 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批評 訓斥 否定學生,而很少鼓勵 表揚 肯定學生。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做法對待學生或歧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