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典型經驗材料

2021-03-04 05:51:27 字數 4721 閱讀 4657

專業名稱:農網科技進步

報送單位: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供電公司

報送日期:2023年10月9日

[摘要]:歷城區供電公司堅持「科技興電」方針,加強制度建設,制定了科學合理的科技進步規劃和年度專案實施計畫。以科技進步為出發點,積極探索,大膽創新,積極推廣應用「四新」成果,不斷提公升技術裝備水平和電網科技含量。

以「sg186」工程試點建設為契機,積極建設、完善雙鏈路光纖聯接,實施區域網核心交換機雙機熱備,提高資訊網路的執行穩定性。完善資訊網路,配置網路防火牆和防病毒伺服器,形成安全可靠的網路覆蓋。通過公升級排程主站、推進gis實用化、實施變電站全方位**監控,提高了電網執行安全性、可靠性;公升級改造營銷技術支援系統、大力推廣gprs負荷監控、低壓遠端集抄系統,大大提公升營銷精細化管理水平。

積極推進「sg186」工程實用化建設,建成了企業級資訊整合平台,實現了oa、安全生產管理、營銷管理等系統整合,順利實現上線執行。

一、企業基本情況介紹

歷城區供電公司地處濟南東部,現有職工567人,固定資產7.1億元。下設11個供電所,擁有110千伏變電站6座、35千伏變電站8座,年供電量達17億千瓦時。

近年來公司堅持「三新」發展戰略,以資訊化、標準化建設為重點,加快電網建設,注重穩健經營,夯實管理基礎,公司兩個文明建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先後被授予「國網公司文明單位」、「國家一流縣供電企業」、「國網公司新農村電氣化建設先進單位」、「山東省文明單位」、「山東省新農村電氣化縣」、「山東電力集團公司先進縣供電企業」、 「山東電力集團公司綜合管理標桿單位」、 「山東電力集團公司農電技術進步示範單位」 、「山東電力集團公司安全生產專業標桿單位」、「濟南市安全生產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二、專業管理目標

(一)科技進步管理的理念

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動力,為適應數字時代及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要求,大力推進科技專案開發,加快科技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已成為推進供電企業發展的當務之急;緊密跟蹤國內電網發展趨勢,並適度超前研究開發電網新技術,保證電網安全、經濟、穩定執行;大力開展提高電能**可靠性和質量的應用工作,逐步建立更加完善的科技服務體系,為使用者提供更加多樣化的服務;加強科技進步專案的應用研發,提高電網控制水平和企業現代化管理水平。

(二)科技進步管理的目標

加強公司核心科技專案的研發能力及科技創新能力,完善開發實用性軟體;加強在電網綜合分析、穩定控制、裝置狀態診斷、電能質量等方面的力量,解決企業管理和電網規劃、設計、建設和執行檢修中所遇到的重大技術問題,提高電網的安全、經濟執行水平和公司現代化管理水平;加強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的應用。

(三) 科技進步管理的範圍

科技進步管理的內容包括科學編制和實施科技進步規劃及年度計畫;建立健全組織管理體系,做到職責明確,落實到位;健全完善科技進步管理制度,健全考核激勵機制;加大科技資金投入,大力推廣應用新技術、新產品;積極推廣應用現代化管理方法,提高企業的整體管理水平;制定人才發展戰略,堅持以人為本,樹立人才意識,加大科技進步管理人員的培訓管理,努力提高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水平。

三、科技進步管理的主要做法

1、科技進步管理體系建設

1.1 科技進步管理組織機構

1.2 公司科技進步領導小組:公司科技管理的決策機構,組長由公司總經理擔任,副組長由公司副經理擔任。

主要負責貫徹落實國家、國家電網公司、山東省電力集團公司及濟南供電公司有關技術進步工作的法規政策及規章制度,並監督落實執**況;審議公司科技進步規劃、年度計畫和有關重大決策;負責審定公司科技進步管理制度;組織召開科技管理總結分析會,對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研究制定落實整改措施,並監督有關部門認真組織實施。

1.3科技進步管理工作小組:生產技術部是公司科技進步的歸口管理部門,具體承擔科技進步工作小組日常工作和公司的科技進步管理工作。

負責貫徹執行上級科技進步管理機關下達的有關科技進步工作的規定、辦法、制度,制訂有關規章制度;編制並下達科技進步規劃及年度科技進步計畫;依照簽訂的科技進步專案承包合同,對科技進步專案研發過程進行督促、檢查、協調、考核;對結題專案技術資料的審查,組織公司科技進步專案的驗收工作;組織對公司科技成果的評審和向上級有關部門推薦、申報科技成果;定期召開科技進步管理分析會,找出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制定相應的管理措施和技術措施,並監督實施。

1.4公司各專業部室:是科技進步專案的具體執行部門,分別負責本部門科技進步的專業技術管理工作。

負責科技進步專案具體執行、人員的組織、時間安排等工作;嚴格執行合同,保證合同目標的實現;按承包合同規定的內容和進度組織實施,接受生產技術部的檢查、考核;嚴格按合同規定使用資金;按要求每月向生產技術部報送專案實施情況;專案結束後,按要求提交專案結題報告、專案實施情況總結報告、專案研製報告和相關技術報告、專案應用及效益分析報告等材料。

2 科技進步管理規劃、計畫及組織實施

2.1工作流程圖

2.1.1科技進步規劃流程圖

2.1.2年度計畫流程圖

2.1.3專案實施過程流程圖

2.1.1科技進步規劃流程圖

2.1.2科技進步年度計畫流程圖

2.1.3科技進步專案實施過程流程圖

2.2流程過程控制方法說明

2.2.1科技進步規劃管理流程控制方法說明

科技進步規劃每五年編制一次,在每個五年規劃結束前一年,安排下乙個五年科技進步規劃任務,並每年作滾動修改。生產技術部是公司科技進步規劃歸口管理部門,負責組織編寫科技進步規劃。具體方法如下:

1)生產技術部下發編寫科技進步規劃的通知,對各職能部室編寫科技進步規劃提出總體要求,各部室對裝置及電網科技水平作充分的調查分析,制定本部有關科技進步規劃報生產技術部。

2)生產技術部組織各部室召開規劃編制討論會,彙總各部室意見,編寫科技進步規劃初稿,報科技進步領導小組審核。

3)科技進步領導小組審核通過後,生產技術部將科技進步規劃下發各相關部門,並納入科技進步年度計畫由生技部下發,資金由發展策劃部列入年度綜合資金計畫。

4)生產技術部根據計畫組織實施,並定期檢查落實情況,各職能部室根據科技進步規劃和專案計畫,結合本部門專業管理工作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將實施計畫進行分解落實。

5)各職能部室每月初將上月計畫完成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上報生產技術部,生技部組織各職能部室分析討論,對規劃進行滾動修編。

2.2.2科技進步年度計畫管理流程控制方法說明

1)生產技術部下發編寫科技進步年度計畫的通知,各職能部室根據科技進步規劃及需要,編寫本部室的科技進步年度計畫,並填寫科技進步專案申請表及編制專案可研報告,報生產技術部審核。

2)生產技術部彙總各部室的年度計畫,召開分析討論會,協調各部室意見,修改後報科技進步領導小組審核。

3)科技進步領導小組審核通過後,生產技術部形成科技進步年度專案計畫檔案下發,發展策劃部將各專案資金列入公司年度綜合資金計畫下發。

4)生產技術部根據計畫組織實施,並定期檢查落實情況,各職能部室根據年度專案計畫,結合本部門專業管理工作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將實施計畫進行分解落實。

5)各職能部室每月初將上月計畫實施情況進行統計分析,上報生產技術部。生產技術部每月對專案實施情況進行檢查,統計彙總。對未按計畫完成的部室提出考核意見,納入公司月度考核。

6)專案完成後,職能部室提報結題報告申請驗收,並收集整理分管專案的研製報告、技術報告、效益分析報告等資料報生產技術部審核,通過後生產技術部組織人員進行驗收,交付使用。

7)每年12月底,生產技術部彙總年度計畫完成情況,對未按年度計畫完成的部室提出考核意見,納入公司年度考核。

2.2.3科技進步專案實施過程管理流程控制說明

1)生產技術部根據已批准的年度計畫與專案負責單位簽訂歷城區供電公司技術專題合同書,對專案所達到的功能、形象進度、預期的效益情況、預算資金及獎罰等進行約定。

2)負責部室編寫詳細的專案實施方案報生產技術部審核,生產技術部組織召開方案討論會,通過後按方案實施。

3)專案負責部室每月彙總分析專案落實情況,月初向生產技術部報上月專案進展情況。生技部每月組織人員對專案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4)專案完成後試執行30天,同時專案負責部室收集整理分管專案的研製報告、技術報告、效益分析報告等資料報生產技術部審核。試執行效果如能達到要求,填報結題報告,申請驗收;如達不到要求,則由負責單位聯絡廠家進行重新除錯直至達到要求,負責單位定期將除錯情況報生產技術部。

5)生產技術部組織人員進行驗收,合格後驗收人員在驗收報告上簽字,專案完成並交付使用,由使用單位負責執行維護。

2.3關鍵節點說明

2.3.1科技進步規劃管理流程關鍵節點說明

節點1:生產技術部下發編制科技進步規劃的通知,並對編制內容提出總體要求,科技進步規劃的編制應包括概況、科技進步現狀、存在問題分析、規劃方案四項內容,其中規劃方案應從規劃目標、技術原則、規劃內容進行詳細分析。

節點5:生產技術部根據規劃討論會議意見進行修訂,報科技進步領導小組批准,編制正式的科技進步規劃下發。規劃按如下內容編寫:

電網結構優化、排程及通訊自動化、資訊化建設、人力資源四個方面。通過對現狀的分析,了解各方面的薄弱環節及科技含量,使建設投資更有針對性,為逐步優化電網結構、提高科技含量提供指導。

節點10:生產技術部對規劃專案實施後的穩定性、先進性及可靠性指標、網損以及電能質量等分析結果進行檢驗,驗證規劃的成果,並找出其中的不足之處,對科技進步規劃進行滾動修訂。

2.3.2科技進步年度計畫管理流程關鍵節點說明

節點7:生產技術部下發的是科技進步專案計畫,並組織專案實施。生產技術部將已批准的專案計畫**展策劃部,由發展策劃部統一納入公司綜合年度資金計畫並下發。

節點8:科技進步專案下發後,具體的專案負責單位對專案計畫進行分解,制訂出詳細的實施方案,包括每月的形象進度、達到的技術要求等;而且每月以書面形式向生產技術部匯報進展情況。

3.3.3科技進步專案實施管理流程關鍵節點說明

節點1:生產技術部根據已批准的年度計畫與專案負責單位簽訂歷城區供電公司技術專題合同書,合同內容包括專案所達到的功能、詳細的實施計畫、預期的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分析、預算資金及獎罰措施等。

感悟科技進步

感悟科技進步,暢想未來發展 一 活動主題 感悟科技進步,暢想未來發展 二 活動目的及意義 通過豐富同學們的業餘活動,起到開拓同學們的視野,增長同學們的見識的作用,讓我們的思維不僅侷限於書本知識,而且在更深更廣的領域也得到發展。三 活動地點 鄭州市科技館。四 活動時間 2010年11月13日。五 活動...

科技進步標語

科技活動室標語 1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2 科技創新,永無止境!3 科技創造超越夢想 4 展開科學的翅膀放飛科學的夢想 5 今天奇思妙想,明天碩果累累。6 崇尚科學,探索創新,挑戰新科技。7 加強科普教育,培養青少年的科技創新能力 8 科技之光,創造未來!9 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科學文化...

依靠科技進步提公升安全水平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也是提公升安全水平的巨大推動力。只有依靠科學技術的進步,才能不斷擺脫各類自然災害對安全生產的侵擾,掌握人定勝天,駕馭自然的主動權。一部煤礦發展史,就是煤炭開採的科學技術進步史。日新月異的科技革命浪潮,在推動煤炭生產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在強有力地開拓出煤礦安全的新境界,新天地。安全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