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進步提公升安全水平

2022-12-04 20:42:04 字數 652 閱讀 9567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也是提公升安全水平的巨大推動力。只有依靠科學技術的進步,才能不斷擺脫各類自然災害對安全生產的侵擾,掌握人定勝天,駕馭自然的主動權。一部煤礦發展史,就是煤炭開採的科學技術進步史。

日新月異的科技革命浪潮,在推動煤炭生產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在強有力地開拓出煤礦安全的新境界,新天地。

安全依靠科技,無疑要採用新的技術,新的工藝,新的設施裝備,這些方面的進步已經成為煤礦現代工業文明的標誌。為煤礦帶來了高速增長的效益,為礦工帶來了減輕勞動強度,提高安全係數的福音和實惠。這方面共識的形成,已經徹底摒棄了對科學技術的漠視嘲諷,「用鐵鍬把打敗機械化」的愚昧信念早已成為人們所不齒的笑料。

但是,安全領域的科技理念確立,並未牢固堅實到根深蒂固的程度。

依靠科技進步,首先需要與現代文明緊密相連的科學態度,科學精神和促進科技進步的條件保證。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尊重實際,尊重技術,尊重人才,是科技進步的基本條件。自覺的科技理念確立,濃郁的科技氛圍營造,推動科技進步的政策制度的完善,保障科技進步的系統機制的建立,都有大量艱鉅的工作急待深入展開。

在煤礦採用現代科學管理,用科學技術武裝訓練管理人員和礦工隊伍,是煤礦實現科技進步的兩大難題和工作重點。先進的技術裝備與落後的管理思想,粗放的管理技術並存,技術素質參差不齊的操作人員無法適應現代化大生產的要求。這些滯障的解決,比更新技術裝備更困難,需要付出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

感悟科技進步

感悟科技進步,暢想未來發展 一 活動主題 感悟科技進步,暢想未來發展 二 活動目的及意義 通過豐富同學們的業餘活動,起到開拓同學們的視野,增長同學們的見識的作用,讓我們的思維不僅侷限於書本知識,而且在更深更廣的領域也得到發展。三 活動地點 鄭州市科技館。四 活動時間 2010年11月13日。五 活動...

科技進步標語

科技活動室標語 1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2 科技創新,永無止境!3 科技創造超越夢想 4 展開科學的翅膀放飛科學的夢想 5 今天奇思妙想,明天碩果累累。6 崇尚科學,探索創新,挑戰新科技。7 加強科普教育,培養青少年的科技創新能力 8 科技之光,創造未來!9 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科學文化...

科技進步典型經驗材料

專業名稱 農網科技進步 報送單位 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供電公司 報送日期 2009年10月9日 摘要 歷城區供電公司堅持 科技興電 方針,加強制度建設,制定了科學合理的科技進步規劃和年度專案實施計畫。以科技進步為出發點,積極探索,大膽創新,積極推廣應用 四新 成果,不斷提公升技術裝備水平和電網科技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