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2023-02-10 04:36:02 字數 912 閱讀 1152

作者:劉欣黃觀宇

**:《活力》2023年第14期

近年來,我國科技進步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與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緊迫要求和應擔當的使命相比,還存在相當大的差距。科教資源開發利用不足,科教優勢未能充分發揮,科技供給能力不足與企業對科技成果吸納力不強的矛盾突出;科技與經濟的耦合度不高,科技對經濟的拉動力不強,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gdp的比重偏低,社會公益類科技工作和基層科技工作薄弱,科技投入不足和科技資源分散浪費並存等。這些問題已經影響到科技對地方經濟的促進作用,必須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加以解決。

一、樹立科學發展觀,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

溫家寶總理指出,經濟和社會發展要依靠科技,科技進步要依靠創新,科技創新要依靠人才。只有以科學的發展觀為指導,辯證地認識和處理與發展相聯絡的各方面的重大關係,發展才能有新思路、新局面。作為科技管理部門,必須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以科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方向,以引導和促進新型工業化為中心,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戰略思想,把科技進步作為加強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確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

二、堅持以人為本,把科技管理工作的重點轉到提高勞動者素質和營造創新創業環境上

黨的十六大及十六屆三中全會、五中全會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高到戰略層次來認識,把人才強國作為國家發展的基本戰略。堅持以人為本,必須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思想,優化人才成長和鼓勵創新的環境,改變「重物輕人」的觀念,把「以人為本」體現到各項具體工作中去。積極調整科技發展的相關政策,把培養和造就優秀科技人才、調動廣大科技人才創新積極性作為科技工作的基本目標,把營造有利於人才成長的科技創新環境作為科技工作的優先任務。

進一步營造科技政策環境,加快科技基礎條件平台建設,改進科技評價辦法,弘揚創新文化,使科技創新和人才成長環境明顯改善。同時,要把滿足人的全面發展需求作為科技發展的基本目標,堅持以服務於人民大眾為宗旨,便科學技術植根於群眾,造福於人民。

依靠科技進步提公升安全水平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也是提公升安全水平的巨大推動力。只有依靠科學技術的進步,才能不斷擺脫各類自然災害對安全生產的侵擾,掌握人定勝天,駕馭自然的主動權。一部煤礦發展史,就是煤炭開採的科學技術進步史。日新月異的科技革命浪潮,在推動煤炭生產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在強有力地開拓出煤礦安全的新境界,新天地。安全依靠...

感悟科技進步

感悟科技進步,暢想未來發展 一 活動主題 感悟科技進步,暢想未來發展 二 活動目的及意義 通過豐富同學們的業餘活動,起到開拓同學們的視野,增長同學們的見識的作用,讓我們的思維不僅侷限於書本知識,而且在更深更廣的領域也得到發展。三 活動地點 鄭州市科技館。四 活動時間 2010年11月13日。五 活動...

科技進步標語

科技活動室標語 1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2 科技創新,永無止境!3 科技創造超越夢想 4 展開科學的翅膀放飛科學的夢想 5 今天奇思妙想,明天碩果累累。6 崇尚科學,探索創新,挑戰新科技。7 加強科普教育,培養青少年的科技創新能力 8 科技之光,創造未來!9 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科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