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管理軟體說明書加強版

2021-03-04 05:40:28 字數 5210 閱讀 5487

教務管理系統v5.0簡介

一、功能概要:

本系統適用於縣級教育行政部門、高、初級中學、小學,分單機版和網路版。初中小學版內含十四大功能:新生註冊、**採集、智慧型分班、學籍異動、檔案管理、資訊統計、考務編排、成績錄入、成績分析、報表列印、***理、志願填報、資料傳送,郵件傳送等諸多實用功能。

加強版還增加了網上學籍異動、任意梅花座編排、排課系統等實用功能。

二、系統特色:

本系統是完全面向管理使用者開發。借鑑吸收了多年實際應用中的諸多經驗,有不少獨到之處。系統開發的總體設計目標是管理的系統化、規範化和自動化,從而達到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

本系統運用了目前最有代表性的資料庫前端開發工具powerbuilder 8.0平台開發,單機版採用asa7.0作為後台資料庫,網路版採用sql server 2000作為後台資料庫。

在開發中注重模組的通用性,介面統一風格,操作一致性。所有模組都採用樹型列表動態檢索資料,簡便、直觀。並配合功能強大通用性的查詢、查詢、列印等通用功能,操作簡便好用。

在安裝後可拷至其它計算機不需再安裝,能自動註冊執行,屬綠色軟體。支援各種型號的印表機(含針式、噴墨、雷射印表機),類word列印方式給操作提供了極大的方便。該系統適用於win9x/me/nt/2000/xp平台。

教務管理系統使用方法

一、 軟體安裝註冊

執行setup.exe進行安裝,安裝目錄最好選在d:或e:

安裝後雙擊桌面教務管理系統圖示,第一次執行時,會連線資料庫,點確定,再次雙擊桌面教務管理系統圖示,出現學校基本資訊註冊視窗,請根據註冊碼依次填寫,注意校名、校碼不能改,小學校別選x、初中選c、高中選g,註冊碼最好採取複製貼上方式填入。儲存成功會提示「系統初始:使用者:

0001 口令:1」 登入系統以後要及時修改使用者帳號和密碼。

(系統登入介面)

系統初始:使用者:0001 口令:1

二、 功能模組使用說明

(系統主介面)

(微**維護)

微**管理:系統中所有的**集中的微**維護表單中進行集中維護,主要是:民族**、政治面貌、學生類別、入學年度、年級名稱,注意異動**不要修改。

第一部分:學籍管理部分

主要流程:新生註冊---**採集---學籍報批表---檔案查詢---學籍異動---異動統計---會考成績查詢---會考成績分析等。

(新生註冊模組)

1、 新生註冊模組:

這是學籍管理主要功能模組:新生註冊,學籍資訊修改,以及新生名冊匯出、列印。

(1) 新生註冊方法:以註冊2023年新生為例,先在入學年度中選取2023年,如果2023年該校沒有學籍記錄,那麼將產生c2902170001起始學號,c表示為初中,g為高中x為小學,290217為學校**,0001為起始號。再在註冊人數中輸入要註冊的人數,單擊註冊即可。

新產生的學籍大部分空,需要錄入,錄入可在系統中進行,先去掉唯讀,單擊右鍵,選取顯示列,然後錄入,也可先傳送到excel中錄入,注意在單擊右鍵,選取全部列顯示,傳送到excel中,按格式要求錄入,特別注意:學號不能任意修改,民族、政治面貌、戶籍類別與微**中一致。日期格式為yyyy-mm-dd,錄入完畢,從資料接收模組中接收。

(2) 學籍資訊修改:先去掉唯讀,單擊右鍵,選取顯示列,然後錄入,並註冊儲存。

(3) 輸出名冊到excel:這項功能十分實用,可選取字段輸出,單擊右鍵,出現再選取顯示列,單擊確定,只顯示所需顯示的列,並只將顯示列匯出到excel。

(4) 查詢功能:是十分智慧型化模糊查代,只需在查代中輸入要查資訊,不要再選取字段。

(5) 如果接收**後資料沒有顯示,單擊「搜尋**」,系統自動將相應**檢索到。

2、 攝像模組:

(攝像模組)

這是學籍管理主要功能模組,加強版才有該功能。主要用於新生**資訊採集,本模組是基於底層開發,實現了攝取景框的自由移動,抓拍方便簡捷,並支援攝像機、攝像頭、照像機等多種**裝置。如果重灌系統後攝像系統用不起來,先找到軟體安裝目錄,執行:

1、執行安裝\imageman\ imocx504.exe,一路ok就行了。2、執行目錄下的install.

bat。

3、 **採集模組:

(**採集)

本模組提供了對已有的**採集。可以對某個指定目錄搜尋jpg、(bmp)格式的影象檔案,顯示在下列框中,找到某個學生,只需雙擊就可存入。要注意好**的尺寸及**檔案大小,要小於是100k以下。

4、列印學籍報批表

(列印學籍報批表)

此報批表用於學籍註冊存檔用。

5、學生檔案查詢列印

(學籍檔案查詢)

本模組主要是提供學生檔案查詢:包括學生的基本資訊、異動資訊、會考成績、以及畢業去向等,並提供標準化列印,可作為學生存檔或異動證明。

6、智慧型分班:用於新生分班,分班主要依據是各班的男女比例一致,平均分及方差,**學校平衡。操作方法,將要分班的資料匯入系統中儲存,只要輸入各班的人數,在最小精度中輸入0.

5或0.1,0.5是指各班的平均分最大與最小相差不超過0.

5,一般以此預設值,精度越大(指值越小),迴圈次數要大。分好班後將資料匯出excel。

7、資訊統計:可以分年級,分班次統計,統計類別分總人數,民族,政治面貌,戶籍類別,學生類別,年齡段,並將統計結果匯出excel。

8、學籍異動

學籍異動

學籍異動模組:這是學籍管理主要功能模組,主要用於學籍異動辦理。學籍異動工作十分複雜,專業性強。該模組經過多次編寫改正。

操作方法:

學籍異動分兩種辦理方法:

第一種***理:主要用於不產生新的學號記錄,也不記載異動學校,只需記載異動標誌的一種***理辦法。先勾選***理,該辦理只列出了轉出、流失、休學、死亡,其中轉出是指不產生新的學號記錄,不記載異動學校的轉出辦理,主要是用於轉出學校只做轉出標誌,轉入學校還需要再次辦理臨時辦理。

對於辦理有誤,可以清空異動。

第二種批處理辦理:主要適用於教委,

兩種情況:

(1)、本縣區內的異動,原則是由轉入學校來辦理原學校的轉出,留出,復學的一種辦理。

例如:梅花中學吳妍妮要轉出道縣五中,應用道縣五中來辦理,先找到梅花中學吳妍妮,異動型別為轉出,異動級別預設,異動學校為道縣五中,單擊新增,可一次新增要辦理的異動記錄,再單擊異動處理。並可將本次批處理的記錄發到excel中,

注:1、批辦理在原記錄中要看最新結果需要重新整理。、

2、對於辦理有誤的可以恢復異動。

(2)外縣區的異動,需要勾選外地,再輸入外地學校。適用於轉出辦理,不產生新的學號記錄,但記載異動學校。

注:網上學籍異動(等伺服器開通後安裝)

可以實現直接在網路學籍辦理異動,方便快捷。

第二部分:考務管理與成績分析部分

主要流程:

建立資料表---匯入學生---組考---列印報表---成績錄入---成績分析等。

1、建立資料表

(建立資料表)

要組考,首先要建立資料表,選擇組考科目,輸入表名如:001,單擊建立資料表,再選擇好入學年級,考別,輸入考試名稱:如2005級期中考試,儲存。對於不需要的表可以刪除。

2、匯入學生

(匯入組考資料)

選從樹型列表中開啟相應的表,再從源資料中選取要匯入的資料來源,再匯入記錄,對於不需要考試的可以刪除。如果要匯入是已組考資料,需要從成績錄入的成績匯入匯出表單中接收,如果要按總分高低組考,先在excel中按要求排好順序。再匯入。

(成績匯入\匯出)

3、考務編排

組考模組考務管理中重要的模組,可以實現按指定順序和隨機編排。

(1) 指定順序:按班級可先按學號排序,方法是單擊「學號」則按學號排序。在考室安排中,選取組一或組二…(考室安排),年級名稱:

選取所在年級,如果要前後不同班,則勾選「前後不同班」這樣編排是以學號為序,並按前後不同班插開,採取優秀演算法,將各班人數盡量平均分配到各班,單擊編排即可。如果是想採用總分順序,可在excel中按要求排好,再匯入。注意此時不能再以其它順序排列。

其它同上。

(2) 隨機編排:系統每次編排的順序以隨機方式編排。可勾選「前後不同班」這樣編排是以隨機為序,並按前後不同班插開。

4、梅花座編排:操作方式與智慧型分班類似,對於學校組織的特殊考試,要求按梅花座編排,即前後左右不同班,並且要求各班的人數盡量平均分配到各考室,本模組採用了優秀演算法,能實現上述要求,還能按任意行列(預設按5行6列),成績高低編排。最後可以將資料以s型編排匯出excel,或按順序方式匯出。

具體操作方法:先將資料格式匯出(excel檔案),然後將資料按匯出的excel格式內容準備好,序號不要重複,再匯入系統中,儲存,就可開始編排,在右邊的為各考室人與班次分布人數統計,如果不滿意,可再次編排。

梅花座編排2(加強版)

針對目前部分學校強烈要求而開發。主要是實現同年級組考時前後不同班(任意梅花編排),要考慮各班人數不同,每個考室依據各班原有人數而定(不要搬動),各考室的行列不必相同,同時又要排除本班考生在本班考試的特殊需求(當然也可不排除),並兼顧各班考生勻均分布到各考室。

操作方法: 1、匯入資料(見資料匯入)。

2、開啟要編排的資料表。

3、自動獲取各考室人數。

4、設計好各考室行列數及要排除班級並儲存。

5、選擇相應年級名稱,開始編排。

6、列印方式與系統原有的一樣(見報表列印)。

注:編排演算法有兩種,系統會自動選反擇;s型編排指學生在考室座位按s型方式就就座,這也是常用的座位編排方式;各考室人員人布利於檢視各考室來是各班的人數。

5、報表列印:

(1)、准考證及考生名冊列印:可以選定指定考生按照指定順序列印,預設分校按學號為序排列。准考證上帶**。a4/15標準列印,可自由更改列印比例。

(2)、座位卡及考室名冊列印:可以選定指定考生按照指定順序列印,預設分考點按考號為序排列。座位卡上帶**。a4/30標準列印,可自由更改列印比例。

(報表列印)

6、成績錄入

(成績錄入)

成績錄入模組是實用性很強的模組,介面簡潔,功能實用。

(1)、成績錄入:選取要錄入的成績表,將列出所有本次考試的科目,如果要選擇科目,可單擊右鍵,選取。如果順序要改動,可直接拖動其列。

每科可以設定標準值(最大值)最小值為不小於0,錄入的方向可以水平或豎直,這一點比excel好用,如上圖,在錄入時輸入語文、數學、外語後,游標自動跳至下一行的語文處。具有智慧型性。自動儲存指錄入多少儲存一次,可設為1。

(2)、顯示及輸出:可按abcde等級顯示也可按成績顯示,並按顯示的形式輸出到excel中

7、成績分析

三、 資料傳送接收

(資料傳送)

資料傳送:可以實現資料以txt或excel方式備份,將備份檔案拷至教委實現資料上報。以可電子郵件方式上報。

上報最好採取txt方式。本系統已含郵件接收及傳送功能,能直接將資料通過系統直接傳送到教育局郵箱。

教務管理軟體說明

教務管理軟體產生的因素 隨著教育體制的改革,提高全民素質,高校招生名額每年以30 的速度遞增。而各個高校在原有的硬體,軟體條件下,學生人數都不同程度的按比例增加,傳統學校資料的人工管理和存放方式,已不能滿足當今大量資訊快速傳遞與處理的需求。針對校園教務資訊管理業務的傳統方式,建設乙個全面綜合並且具有...

檔案管理軟體功能需求說明書

檔案管理軟體 網路版 功能需求說明書 1 簡介 1.1 目的 此文件的目的是對 檔案管理軟體的功能需求進行描述。以下章節將定義檔案管理軟體的功能需求,確定檔案管理軟體的使用範圍及使用基礎,為系統的設計提供參考依據。1.2 範圍 此文件僅適用於 檔案管理軟體。包括軟體的硬體支撐 系統結構描述 功能特徵...

專案管理軟體設計說明書

專案名稱 專案管理軟體 專案開發環境 myeclipse6.6 tomcat6.0 sqlserver 2005 術語 wbs 工作分解結構 將乙個專案按照一定原則逐層進行分解,專案分解成任務,任務再分解成子任務,直到子任務內容單 一 便於管理 可控 為止。專案最底層的任務可以將各單項工作在整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