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庫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2021-03-04 00:03:15 字數 3057 閱讀 3019

1引言 2

1.1編寫目的 2

1.2背景 2

1.3定義 2

1.4參考資料 2

2任務概述 2

2.1目標 2

2.2使用者的特點 3

2.3假定和約束 3

3需求規定 3

3.1對功能的規定 3

3.2對效能的規定 3

3.2.1精度 3

3.2.2時間特性要求 3

3.2.3靈活性 4

3.3輸人輸出要求 4

3.4資料管理能力要求 4

3.5故障處理要求 4

3.6其他專門要求 5

4執行環境規定 5

4.1裝置 5

4.2支援軟體 5

4.3介面 5

4.4控制 5

軟體需求說明書

企業的物資**管理往往是很複雜的,煩瑣的。由於所掌握的物資種類眾多,訂貨,管理,發放的渠道各有差異,各個企業之間的管理體制不盡相同,各類統計計畫報表繁多,因此物資管理必須實現計算機化,而且必須根據企業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方案。

根據當前的企業管理體制,一般物資**管理系統,總是根據所掌握的物資類別,相應分成幾個科室來進行物資的計畫,訂貨,核銷托收,驗收入庫,根據企業各個部門的需要來發放物資裝置,並隨時按期進行庫存盤點,作台帳,根據企業領導和自身管理的需要按月,季度,年來進行統計分析,產生相應報表。為了加強關鍵物資,裝置的管理,要定期掌握其儲備,消耗情況,根據計畫定額和實際消耗定額的比較,進行定額的管理,使得資金使用合理,物資裝置的儲備最佳。

所以乙個完整的企業物資**管理系統應該包括計畫管理,合同托收管理,倉庫管理,定額管理,統計管理,財務管理等模組。其中倉庫管理是整個物資**管理系統的核心。

開發本系統的目的在於代替手工管理、統計報表等工作,具體要求包括:

資料錄入:錄入商品資訊、供貨商資訊、名片、入庫資訊、出庫資訊、退貨資訊等資訊;

資料修改:修改商品資訊、供貨商資訊、名片、帳號等資訊;

統計資料:統計倉庫裡面的商品的數量,種類,並計算庫存總價值;

資料查詢:輸入查詢條件,就會得到查詢結果;

資料備份:定期對資料庫做備份,以免在資料庫遇到意外破壞的時候能夠恢復資料庫,從而減少破壞造成的損失。

(1)專案名稱:倉庫管理系統

(2)專案任務開發者:山東師範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06計昇本電腦科學與技術<3>班開發小組,軟體基本執行環境為windows環境。

(3)本系統完全計算機自動化。能準確、合理、全面的進行倉庫管理系統。

《軟體工程導論》(第四版張海藩編著清華大學出版社

《資料庫系統概論》薩師煊王珊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開發乙個如下功能的倉庫管理系統:

a.日常管理

a.1商品資訊管理

a.2**資訊管理

a.3名片資訊管理

b入庫管理

b.1入庫管理操作

c出庫管理

c.1出庫管理操作

d查詢管理

d.1出庫查詢

d.2入庫查詢

d.3庫存查詢

d.4緊銷商品查詢

d.5滯銷商品查詢

e退貨管理

e.1退貨管理操作

系統結構連線圖如下:

|資料結構

從整個系統的需求分析及概要設計來看,倉庫管理系統中所用到的資料庫有共享部分,所以系統資料採用二層結構, 一部分是由多個使用者共享的資料庫,它執行後台服務,負責管理共享資料庫,就是我們接下來要分析的部分;另一部分是為個人所專有的,就是在asp中開發的部分,負責執行前台的介面等的開發等功能。e-r圖如下:

倉庫現有庫存各部門需求企業總體生產計畫

彙總處理

裝置採購裝置出庫

裝置入庫裝置還庫

1)庫存實體e-r圖:

現有庫存

裝置號現有庫存警戒庫存總數

2)入庫實體e-r圖:

入庫裝置號**商資訊採購**資訊採購員

3)出庫實體e-r圖:

出庫裝置號使用部門數量時間經手人

4)部門需求實體e-r圖:

部門需求

裝置號需求部門需求數量需求時間

5)還庫實體e-r圖:

裝置還庫

裝置號還庫時間人還庫數量經手人

6)計畫採購實體e-r圖:

計畫採購

裝置號庫存資訊**資訊時間

7)實體和實體之間的關係e-r圖如圖所示:

入庫現有庫存出庫

還庫部門需求裝置採購

系統結構連線圖

(1)倉庫的分類管理,可同時管理多個倉庫;

(2)庫存產品的管理;

(3)物品的詳細出入量進行彙總分別按日、月、季度、年統計:

(4)歷史單據查詢;

(5)對某單獨物品出入單據跟蹤;

(6)操作人員許可權管理;

由於採用資料庫技術並且使用者的應用領域對資料精確度的要求不是太高,所以這點在系統中表現得比較少,但是使用者資料的安全性與正確性是完全保證的,所以對使用者的使用沒有多大的障礙。

本系統的資料庫較小,所以程式在響應時間,資料更新處理時間上效能是比較突出的。而且也正由於資料量相對較少,故在資料傳輸時間和系統執行時間上表現的較讓人滿意。

該軟體是使用asp在windows xp系統下完成的所以只要是相容windows的軟體或是作業系統,該軟體都可以正確地執行,有較好的適應能力與相容性。而且應使用者的特殊需求軟體在完成後的維護階段可以保持乙個與其他類軟體介面,隨時滿足使用者的使用要求。3.

3輸人輸出要求

倉庫管理的特點是資訊處理量比較大。所管理的物資裝置種類繁多,而且由於入庫單,出庫單,需求單等單據發生量特別大,關聯資訊多,查詢和統計的方式各不相同。因此在管理上實現起來有一定的困難。

在管理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資訊的重複傳遞,單據,報表種類繁多,各個部門管理規格不統一等問題。

在本系統的設計過程中,為了克服以上困難,滿足計算機管理的需要,我們採取了下面的一些原則。

統一各種原始的單據的格式,統一帳目和報表的格式。

刪除不必要的管理冗餘,實現管理規範化、科學化。

程式**標準化,軟體統一化,確認軟體的可維護行和實用性。

倉庫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提高工作人員的正確性,省略了手工核對的工作量。倉庫是貨物 的核心部位,管理好倉庫可以使 更加便捷,在繁忙的人去管理倉庫的同時,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倉庫管理系統可以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在總的方面進行調動。在管理方面更加便捷,無需複雜的人員記錄,管理領導在輸入相應的資訊後可以直觀的了解各個倉庫的各種詳細...

考勤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考勤管理系統 軟體需求說明書 目錄1.引言 4 1.1編寫目的 4 1.2背景 4 1.3定義 5 1.4參考資料 5 2.任務概述 5 2.1目標 5 2.2使用者的特點 6 2.2假定和約束 6 3 功能需求規定 6 3.1系統角色 6 3.2頂層用例圖 7 3.3功能層次圖 9 3.4系統功能...

宿舍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1 引言 1.1編寫目的 熟悉資訊系統設計開發過程,了解系統分析與設計開發方法。通過實踐完成簡單資訊系統的完整開發過程,所以編寫宿舍管理系統。宿舍管理仍停留在人工管理階段,人工管理費時 費事 費力,工作效率低。開發學生宿舍管理系統,可以方便學生宿舍的管理,提高宿舍管理工作效率及查詢效率。1.2背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