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002 閱讀 7001

1、 引言

1.1編寫目的

熟悉資訊系統設計開發過程,了解系統分析與設計開發方法。通過實踐完成簡單資訊系統的完整開發過程,所以編寫宿舍管理系統。宿舍管理仍停留在人工管理階段,人工管理費時、費事、費力,工作效率低。

開發學生宿舍管理系統,可以方便學生宿舍的管理,提高宿舍管理工作效率及查詢效率。

1.2背景

宿舍管理資訊系統要處理的資料主要是兩大部分,乙個是基本資訊管理,包括宿舍資訊,學生資訊管理的資料;另一部分是服務管理,包括衛生檢查,水電繳費,設施報修,攜貴重物品外出管理以及宿管人員評分的資料。

1.3定義

⑴ pk,主碼,是唯一確定一條記錄的關鍵資料項。

⑵er圖,實體聯絡圖,是反映與資料相關的實體及實體之間關係的圖。

1.4參考資料(略)

2、任務概述

2.1目標

建立宿舍管理系統,完成學生宿舍的管理,對宿舍的變動以及宿舍工作人員的服務進行評價。

2.2使用者特點

(1)使用者主要是在校入住學生,還可以是遊客,對計算機都有一定的了解;

(2)使用者可以隨時登陸,了解宿舍情況;

(3)每個學期對服務人員進行評價,以方便對工作人員的工作情況進行評價。

3需求規定

3.1對功能的規定

3.1.1初始資料輸入功能

對初始資料輸入功能的定義見表

3.1.2日常處理功能

日常處理功能的定義表

3.1.3查詢與列印功能

查詢與列印功能定義表

3.1.4系統設定功能

系統設定功能定義表

3.2對效能的規定

3.2.1時間特性要求

學生宿舍情況每個學期都要對資料進行更新,備份,每個學期對工作人員的服務進行評價。

3.2.2靈活性

(1)同時提供滑鼠和鍵盤操作;

(2)模組化設計,預留有介面,以方便系統的擴充套件。

3.3 輸入輸出要求

3.3.1 輸入方式要求

輸入方式為鍵盤輸入,在輸入時要求盡可能少輸入資料,提供常用資料的選擇輸入,並

提供資料的核對功能。

3.3.2 輸出方式要求

輸出方式提供螢幕輸出和列印輸出兩種方式,螢幕輸出與列印輸出的內容要保持一致,

列印輸出採用a4紙列印。

3.4 資料管理能力的要求

3.4.1 資料備份

資料的備份採用複製資料庫檔案來實現。

3.4.2 資料儲存時間

要求儲存10年以上,每學期的資料備份存檔,且不允許修改。

3.4.3員工基本資訊處理

若員工調離,可將該員工刪除,但刪除之前應進行資料備份。

3.5 故障處理的要求

⑴任何故障必須不影響資料庫資料的安全,即資料庫採取相應的備份策略等,保證資料

庫本身無物理安全問題。

⑵應用程式發生故障後應該可以重新啟動而繼續應用,不影響系統的正常工作。

3.5.2 資料庫資料的一致性

涉及資料庫訪問的應用程式必須保證資料庫資料的一致性。

3.6 其他專門要求

⑴要保證資料不能被非指定操作人員修改,輸出。

⑵系統只能由授權的人員操作,以保證資料的安全。

4 執行環境規定

4.1 裝置

⑴桌面單機系統採用低端計算機裝置,其基本配置採用目前常見的微機配置,其

中 cpu採用 intel p4處理器,記憶體 512m,硬碟 80g。

⑵針式印表機(可列印 a3紙)

4.2 支援軟體

低端計算機裝置採用 windows 2007;伺服器採用 windows server 2005、以及其他開發支援工具(如 microsoft visio 2007、erwin等)和其他開發用中間元件。

4.3 控制

桌面單機系統軟體在啟動作業系統後雙擊桌面圖示進入系統;b/s結構網路系統啟

動瀏覽器,輸入 web伺服器位址後進入系統。

5 分析模型

5.1資料分析模型

(1)宿舍管理系統 er圖

(2)資料元素

考勤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考勤管理系統 軟體需求說明書 目錄1.引言 4 1.1編寫目的 4 1.2背景 4 1.3定義 5 1.4參考資料 5 2.任務概述 5 2.1目標 5 2.2使用者的特點 6 2.2假定和約束 6 3 功能需求規定 6 3.1系統角色 6 3.2頂層用例圖 7 3.3功能層次圖 9 3.4系統功能...

倉庫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1引言 2 1.1編寫目的 2 1.2背景 2 1.3定義 2 1.4參考資料 2 2任務概述 2 2.1目標 2 2.2使用者的特點 3 2.3假定和約束 3 3需求規定 3 3.1對功能的規定 3 3.2對效能的規定 3 3.2.1精度 3 3.2.2時間特性要求 3 3.2.3靈活性 4 3....

倉庫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提高工作人員的正確性,省略了手工核對的工作量。倉庫是貨物 的核心部位,管理好倉庫可以使 更加便捷,在繁忙的人去管理倉庫的同時,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倉庫管理系統可以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在總的方面進行調動。在管理方面更加便捷,無需複雜的人員記錄,管理領導在輸入相應的資訊後可以直觀的了解各個倉庫的各種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