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售票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2021-09-18 06:22:59 字數 4163 閱讀 3638

影院售票系統

軟體需求說明書

題目: 影院售票系統

姓名:王鑫王濛濛陳秋鳳

學號: 08212151122/31/51/

專業: 08計科(1)班

軟體專案管理課程考查任務及成績

院(系):資訊工程學院專業班級:08電腦科學與技術(1)班

目錄1 引言 1

1.1 編寫目的 1

1.2 背景 1

1.3 定義 1

1.4 參考資料 1

2 任務概述 2

2.1 目標 2

2.1.1 開發意圖 2

2.1.2 應用目標 2

2.1.3 作用及範圍 2

2.2 使用者的特點 2

2.3 假定和約束 2

3 需求規定 3

3.1 對功能的規定 3

3.1.1 3

3.1.2 4

3.1.3 系統資料規劃 7

3.2 對效能的規定 12

3.2.1 精度 12

3.2.2 時間特性要求 12

3.2.3 靈活性 13

3.3 輸入輸出要求 13

3.4 資料管理能力要求 13

3.5 故障處理要求 13

3.6 其它專門要求 13

4 執行環境設定 14

4.1 裝置 14

4.2 支援軟體 14

4.3 介面 14

4.4 控制 14

軟體需求說明書

需求的編寫是為了研究影院售票系統軟體的開發途徑和應用方法。同時它也是進行專案策劃、概要設計和詳細設計的基礎,是維護人員進行內部維護,資訊更新,驗收和測試的依據。本說明書的預期讀者是與影院售票系統軟體開發有聯絡的決策人,開發組**員,扶助開發者,支援本專案的領導和公司人員,軟體驗證者。

人工售票的手續繁瑣、效率低下,給具有強烈時間觀念的管理人員帶來了諸多不便,影院缺少一套完善的售票系統軟體,為了對售票的管理方便,因此必須開發影院售票系統。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不斷應用和提高,計算機已經深入到社會生活的各個角落。而採用手工售票的方法,不僅效率低、易出錯、手續繁瑣,而且耗費大量的人力。為了滿足售票人員對售票,訂票,退票等進行高效的管理,在工作人員具備一定的計算機操作能力的前提下,特編此影院售票系統軟體以提高影院的管理效率。

文件中採用的專門術語的定義及縮略詞簡要如下:

cinema ticket system 影院售票系統

電影號movie_id、電影名稱movie_name、導演direct、演員actor、製片廠producer、放映時間playdate;電影票號tickets_id、座位號seat_id、**price、驗證碼check;職工號worker_id、職工密碼password、職工型別kind;。

[1]黃明、梁旭、劉冰月。《jsp課程設計》。電子工業出版社。

[2]張海潘。《軟體工程》。人民郵電出版社。

[3] 劉冰。《軟體工程實踐教程》。機械工程出版。

[4] 梁冰。《visual c# 專案開發例項自學手冊》。人民郵電出版。

建立的影院售票系統,要把影院的售票管理、訂票管理、退票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實行計算機統一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為了影院售票系統更完善;

為了影院對售票的管理更方便;

通過本系統軟體,能幫助售票人員利用計算機,快速方便地對影院售票情況,訂票情況,剩餘座位查詢等進行高效的管理。

本軟體適用於電影界,它是比較完善的系統管理軟體,對影院售票情況,訂票情況,剩餘座位查詢等可以進行方便的管理

本軟體的使用物件有影院負責人或管理人員(更新維護系統),影院售票人員(辦理售票,訂票,退票)和買票人(購買影票人員)。

備註:會漢語、懂計算機的基本操作就可以利用該軟體進行所需操作

人力資源約束:

估計開發該系統需購買硬體、外部裝置(p4微機一台、印表機一台),花費1.2萬元左右,開發工作量約需1個人月工作量,月工資為2000元,開發完成後維護費用每年600元,開發完成後,月工資減少為600元。

輔導老師1人,開發人員1人。

技術約束:

本專案的設計是jsp程式語言的條件下進行的,技術設計採用軟硬一體化的設計方法。

環境約束:執行該軟體所適用的具體裝置必須是奔騰4、記憶體256兆以上的計算機。

根據開發者和客戶的需求分析後,可以把系統功能分為三個子模組:售票管理模組、檢票管理模組、維護系統模組。

影院售票管理系統是乙個基於電影院工作人員的系統,不同型別的使用者在系統中有不同的許可權。主要有三種使用者:

1. 售票管理人員: 主要負責賣票,訂票及退票事宜;

2. 檢票管理人員: 主要負責觀眾進場時檢票工作,以及辨認電影票的真假(此工作自然可以由服務系統來完成);

3. 資料處理人員: 主要負責**電影匯入資料庫,工作人員的應聘以及開除的資料管理,還有過期電影票的資料處理;

以下分別介紹此系統中各個系統(3個子模組。):

(一)售票系統模組

給觀眾提供售票服務。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要選購哪個位置由觀眾決定。

工作人員根據觀眾的需要進行操作。系統在購票成功後會產生乙個驗證碼,此驗證碼連工作人員都不知道。是隨機生成的。

用於對電影票真假的辯識。

(二)檢票系統模組

在觀眾進場時所使用的系統。由掃瞄器掃瞄,取的驗證碼,然後進行辯識,看是不是和資料庫中資料一樣,如果一樣,則電影票為真,否則電影票為假。由此來決定讓不讓觀眾入場。

()維護系統模組

此模組是由電影院的資料庫管理員來管理的。他根據電影院事情的需要對有關資料進行處理。如電影票的管理,工作人員的管理,和電影庫的管理等。

整個系統的功能模組層次圖如下圖1所示:

以下分別介紹系統中資料系統3個子模組。

(1)影片**管理模組

影片**管理是對電影院**的電影的充實,設定電影的**,以及電影時間的設定。當所設定的電影已經**完成後,要對其進行刪除。還要對資料庫進行清理,把一些沒用的資料全部清除。

(2)工作人員管理:

電影院裡當然有工作人員的增加與開除,以及他們的管理許可權的變化。這一部分事件的發生都需要資料庫管理人員將有關資料進行處理。保證資料庫裡資料的統一與完整。

其中有他們的共號,登陸電影院管理系統的密碼,以及所擁有的許可權。

(3)過期票務管理:

電影院裡的電影在放過以後,在資料庫的電影票資料就會變成沒有用的資料。通過此管理可以把那些沒用的過期的資料清除。這裡指的是與放過的電影同名的電影票清除,而其他的電影票儲存不變。

1.類圖

類圖是顯示了模型的靜態結構,特別是模型總存在的類、類的內部結構以及它們與其他類的關係等。類圖不顯示暫時性的資訊。

類圖是最常用的uml圖,顯示出類、介面以及它們之間的靜態結構和關係;它用於描述系統的結構化設計。

類圖最基本的元素是類或者介面。

表示類的圖形符號為長方形,用兩條橫線把長方形分為上、中、下3個區域,分別存放類的名字、屬性和服務。如圖2所示:

2.系統用例圖

uml提供的用例圖是進行需求分析和建立功能模型的強有力工具。在uml中把用用例圖建立起來的系統模型稱為用例模型。使用用例模型代替傳統的功能說明,往往能夠更好的獲取使用者需求,它所回答的問題是「系統應該為每個(或每類)使用者做什麼」。

系統用例圖如圖3所示

用例圖說明:

一幅用例圖包含的模型元素有系統、行為者、用例之間的關係。圖中的方框代表影院售票系統,橢圓代表用例(查詢電影資訊和管理電影資訊是影院售票系統的典型用例),線條人代表行為者,他們之間的連線表示關係。

3.活**

對買票者的活**,講述購買電影票的整個過程。如圖4所示:

首先建立資料庫,用來儲存本系統的所有資料。本系統定義的資料庫包含9張表,它們分別為:

(1)管理員 (id,姓名,密碼)

(2)使用者表(id,姓名,密碼,手機, email,位址)

(3)影片表(id, 電影名稱, 主演, 參加演員, 導演, 片長(分鐘), 型別(國產|進口), 類別id, 劇情介紹, 拍攝日期,地區id)

(4)放映廳表(id, 名稱, 位置(a室,c室), 座位數(40,50))

(5)座位(id, 排(第一排), 號(第2號), 放映廳id)

考勤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考勤管理系統 軟體需求說明書 目錄1.引言 4 1.1編寫目的 4 1.2背景 4 1.3定義 5 1.4參考資料 5 2.任務概述 5 2.1目標 5 2.2使用者的特點 6 2.2假定和約束 6 3 功能需求規定 6 3.1系統角色 6 3.2頂層用例圖 7 3.3功能層次圖 9 3.4系統功能...

倉庫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1引言 2 1.1編寫目的 2 1.2背景 2 1.3定義 2 1.4參考資料 2 2任務概述 2 2.1目標 2 2.2使用者的特點 3 2.3假定和約束 3 3需求規定 3 3.1對功能的規定 3 3.2對效能的規定 3 3.2.1精度 3 3.2.2時間特性要求 3 3.2.3靈活性 4 3....

宿舍管理系統軟體需求說明書

1 引言 1.1編寫目的 熟悉資訊系統設計開發過程,了解系統分析與設計開發方法。通過實踐完成簡單資訊系統的完整開發過程,所以編寫宿舍管理系統。宿舍管理仍停留在人工管理階段,人工管理費時 費事 費力,工作效率低。開發學生宿舍管理系統,可以方便學生宿舍的管理,提高宿舍管理工作效率及查詢效率。1.2背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