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報警系統的除錯的方法和技巧

2021-03-04 05:40:28 字數 4575 閱讀 2990

除錯前的工作

1.資料準備:應向資料管理人員詳細了解工程系統配置情況(包含系統圖,非標櫃接線端子圖,使用說明書,業主或施工方對工程的要求、要點等)

2.除錯中應用到的**及工具備件等。

3.對系統裝置進行自檢及了解工程施工情況:

①根據系統設計圖紙檢查系統安裝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如和系統設計圖紙有出入,應告知對方作相應處理。

②了解現場安裝裝置控制箱能否按要求與我們的報警聯動系統連線,如達不到要求,應及時告知對方作相應的更改。了解消火栓按鈕燈是採用發光二極體還是白枳燈,計算出點燈所需電流,如主機電源**不了,則應通知工程方需外加電源。

③檢查系統線路,對錯線、開路、短路、虛焊等進行處理。

④檢測系統線路對地絕緣電阻和系統接地是否滿足《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要求,對地絕緣電阻不小於20兆歐,使用專用接地時地線對地電阻不能大於4歐姆,使用聯合接地時地線對地電阻不能大於1歐姆。

⑤連線好交流供電電源,測量電壓範圍不應超出220v+10%,-15%,接好備用蓄電池,做好開機除錯的最後準備工作。

⑥對控制櫃、廣播櫃、火災顯示盤、crt等裝置逐個進行單機通電檢查,正常後方可進行系統除錯。

《二》除錯中的工作

1、根據系統設計圖紙對探測器和各種模組(手報、監視、控制模組)進行編碼,然後安裝到相應位置。如果圖紙上沒有探測器和各種模組的編號,除錯人員應將探測器和各種模組的實際位址編碼準確地標明在圖紙上。

2、根據系統圖及安裝編完位址碼的線路和控制器對應的迴路、探測器和各種模組的編號,整理出位址編碼表,並根據位址編碼表和系統消防裝置的控制要求進行、聯動關係程式設計。

3、將編完位址碼的訊號線路準確地接入控制器介面板,並對線路作好明確標記。線路檢查完畢符合要求後,通電執行。初次通電執行,系統通常會出現故障或火警。

下面列出最常見的火警、故障及處理方法,通常需要將外部火警、故障排除完畢後,才能進行後面的工作。

①某個迴路全部位址都報故障。可能原因:該迴路匯流排未接入介面板

②某個介面板報迴路故障。可能原因:有模組或探測器正負極性接反、或迴路中有模組或探測器拉迴路電流。

③某幾個位址報故障。可能原因:編碼錯誤、線路斷線、未接終端電組。

解決辦法:

a、用單點測試法確定是否沒接終端負載還是沒和主機通訊上`

b、檢查故障位址是否有重碼

c、檢查故障位址的匯流排連線是否有誤。

④某幾個位址報火災或聯動動作。可能原因:反饋輸入端接線錯誤或短路;對於監控模組可能是受控制的裝置已經現場動作;對於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則可能是裝置處於火災狀態或已損壞。

解決辦法:檢查模組的反饋輸入端連線是否正確;檢查裝置是否現場動作並復位;檢查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是否處於火災狀態並復位;更換已損壞的裝置。

4、 對探測器逐一進行吹煙報警試驗,對於不報警和誤報警的,要及時更換並重新試驗,同時驗證探測器對應的顯示關係是否正確,若出現錯誤,通過現場程式設計進行調整。

5、排除完火警和故障,待系統正常穩定執行後按照國家有關消防規範要求進行聯動邏輯關係編制:

①消火栓系統:

消火栓手動報警按鈕動作→消防幫浦啟動訊號(或故障訊號,指消防幫浦故障)反饋到消防控制室(在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

消防控制室手動啟動消防幫浦→消防幫浦啟動訊號(或故障訊號,指消防幫浦電源故障)反饋到消防控制室(在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

手動啟動消防幫浦分為採用多線制直接啟動消防幫浦和通過報警聯動控制器手動啟動消防幫浦輸出模組(控制模組)兩種方式,具體方式視設計而定。

②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的聯動關係如下:

水流指示器動作訊號"與"壓力開關動作訊號→啟動噴淋幫浦。

水流指示器動作→向消防控制室反饋訊號(報警聯動控制器顯示水流批示器動作訊號)。

壓力開關動作→向消防控制室反饋訊號(報警聯動控制器顯示壓力開關動作訊號)。

噴淋幫浦啟動訊號(或故障訊號,指噴淋幫浦電源故障)反饋到消防控制室(在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

消防控制室手動啟動噴淋幫浦→噴淋幫浦啟動訊號(或故障訊號,指噴淋幫浦電源故障)反饋到消防控制室(在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

手動啟動噴淋幫浦分為採用多線制直接啟動噴淋幫浦和通過報警聯動控制器手動啟動噴淋幫浦輸出模組(控制模組)兩種方式,具體方式視設計而定。

③防排煙系統:

機械正壓送風系統的聯動關係如下:

探測器報警訊號或手動報警按鈕報警訊號→開啟正壓送風口→正壓送風口開啟訊號→啟動正壓送風機。

正壓送風口的開啟數量可按照下列要求設定:

消防控制室手動啟動正壓送風機分為採用多線制直接啟動和通過報警聯動控制器手動啟動正壓送風機輸出模組(控制模組)兩種方式,具體方式視設計而定。

1)防煙樓梯間的正壓送風口的開啟應使整個樓梯間全部開啟,使整個樓梯間形成均勻的正壓;

2)前室內的正壓送風口的開啟應按照人員疏散順序開啟,即開啟報警層和報警層下下兩層的正壓送風口。

訊號返回要求:

1)消防控制室(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正壓送風口開啟狀態;

2)消防控制室(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正壓送風機的執行狀態。

排煙系統的聯動邏輯關係:

排煙分區內的探測器報警訊號"或"排煙分區內的手動報警按鈕報警訊號→啟動該排煙分割槽的排煙口(開啟)→排煙口開啟訊號啟動排煙風機(或啟動排煙風機高速)。

排煙風機入口處排煙防火閥(280℃)的關閉訊號→停止相關部位的排煙機。

訊號返回要求:

1)消防控制室(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排煙口開啟狀態;

2)消防控制室(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排煙風機執行狀態;

3)消防控制室(報警控制器或聯動控制器)顯示防火閥關閉狀態。

消防控制室手動啟動排煙風機分為採用多線制直接啟動和通過報警聯動控制器手動啟動排煙風機輸出模組(控制模組)兩種方式,具體方式視設計而定。

④防火捲簾門聯動邏輯關係如下:

1)只作為防火分割用的防火捲簾門可不做兩步降落。

感煙探測器報警訊號→啟動防火捲簾門下降輸出模組控制防火捲簾門下降到底→防火捲簾門降低限位訊號通過輸入模組反饋到消防控制室(消防報警控制器顯示防火捲簾門關閉訊號)。

2)用在疏散通道上的防火捲簾門

用在疏散通道上的防火捲簾門應兩步下降,其聯動關係如下:

安裝在防火捲簾門兩側的感煙探測器報警訊號→啟動防火捲簾門一步下降輸出模組使防火捲簾門下降一步後停止,當安裝在防火捲簾門兩側的感溫探測器發出報警訊號→啟動防火捲簾門兩步降輸出模組使防火捲簾門降落到底。

⑤火災警報和火災事故廣播聯動:

火災警報在高層建築中主要是指聲光報警器,設有自動開啟的聲光報警器,其開啟順序和火災事故廣播的開啟順序相同。在自動報警系統中聯動開啟聲光報警器和火災事故廣播和聯動關係如下:

手動報警按鈕"或"火災探測器報警訊號→啟動聲光報警器、火災事故廣播輸出模組→接胡聲光報警器電源、接通火災事故廣播線路。

高層建築中火災警報和火災事故廣播的開啟順序如下:

1)當2層及2層以上樓層發生火災時,宜先接通火災層及其相鄰的上、下層;

2)當首層發生火災時,宜先接通本層、2層及地下各層;

3)當地下室發生火災時,宜先接通地下各層及首層。

⑥消防電梯的聯動關係如下:

手動報警按鈕"與"探測器報警訊號→啟動消防電梯強降輸出模組動作→消防電梯強降首層並向消防控制室返回訊號。對於消防電梯最好的方式是在消防控制室內手動強降。

⑦非消防電源切換:

非消防電源切換聯動邏輯關係如下:

手動報警按鈕"與"探測器報警→啟動非消防電源切換輸出模組動作→該模組啟動斷路器(空氣開關)脫扣機構使中斷器(空氣開關)跳閘切斷非消防電源。

非消防電源的切除最好的方式應在消防控制室內手動切除。

6、 按消防規範要求對系統聯動設定完後,對控制模組和聯動控制程式進行模擬試驗,直至系統全部正常為止。

①手動啟動每個重要的消防聯動裝置,如:正壓風機、排煙風機、消防幫浦、噴淋幫浦、消防電梯迫降、非消防電源切斷等,並檢視每個受控裝置的反饋訊號是否正確,若不正確則須進行改正。

如果裝置啟動不了,可能原因為:聯動程式設計不正確或對應控制模快控制方式設定不正確;24v電源未接通;

② 將控制器設定為自動狀態,對探測器進行加菸報警或手動報警按鈕報警,檢查受控裝置的聯動是否符合聯動控制要求。

注意事項

a.建立良好的同客戶的合作關係,高效.及時的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

b.妥善、明確、有原則的處理好除錯工程中非公司**的產品介入的問題

c.委婉、客氣、耐心的指導客戶解決除錯中的技術難題,及時圓滿的完成除錯任務

《三》除錯後的工作

1.系統模擬報警、模擬聯動試驗完畢後,應對系統通電執行,執行一定時間無故障後,填寫《工程除錯報告》準備驗收。同時應完善竣工圖紙,將施工過程中發生的所有涉及到的有關位置的更改、數量的增減等內容設計變更標註在竣工

圖上,以便下一步工作時不發生遺漏。系統除錯工程師完成除錯工作交付使用者運

行使用前,需整理系統有關資料交付使用者和公司存檔,供日後系統維護使用。

通常要求整理和存檔的資料應包括:

a.消防系統竣工圖--系統圖、標有探測器和各種模組編碼的各樓層平面圖。

b.系統配置情況--系統的回路數、各個迴路的編碼位址數量、樓層顯示盤的分布

情況及顯示範圍。

c.系統顯示對應關係--各個編碼位址與實際位址的對應關係、各個編碼位址的設

備型別。

d.系統聯動邏輯關係--系統的消防裝置的分布及動作邏輯關係。

2.除錯後的工程在進入執行其間要不間斷進行監視工作

3.作好使用者維護人員、值班人員的培訓工作

消防報警系統的除錯的方法和技巧

一 除錯前的工作 1.資料準備 應向資料管理人員詳細了解工程系統配置情況 包含系統圖,非標櫃接線端子圖,使用說明書,業主或施工方對工程的要求 要點等 2 除錯中應用到的 及工具備件等。3 對系統裝置進行自檢及了解工程施工情況 根據系統設計圖紙檢查系統安裝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如和系統設計圖紙有出入,應告...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工程除錯的方法和技巧

發布日期 2011 05 12 網際網路作者 manage瀏覽次數 1155 核心提示 除錯前的準備工作 1 根據系統設計圖紙檢查系統安裝是否符合設計要求。2 檢查系統線路,對錯線 開路 短路 虛焊等進行處理。3 檢測系統線路對地絕緣電阻和系統接地是否滿足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的要求,對...

消防報警系統除錯方案

三 部件編碼 1 根據平面圖給各部件分配位址,位址盡量連續,便於維修 查詢 2 根據位址分配表,用程式設計器將各部件設定好位址並將位址的數值寫在部件的標籤上再進行安裝。四 檢查控制器 1 外表有無損傷,接線端子是否鬆動,電纜連線是否可靠。2 測試給控制器的專用消防控制箱的輸出電壓是否在控制器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