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幹部培訓學習心得

2021-03-04 05:40:28 字數 4873 閱讀 9844

通過高效幹部培訓班的學習,使我在忙碌的工作之餘能夠靜下心來學習新的知識和理念,反思過去工作中的得失和思想上的差距,讓我對高校領導幹部專業素質與發展、高職院校教師隊伍建設、高職院校教學管理、高等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等方面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與認識。通過對這幾方面內容的具體學習,我受益匪淺。在政治思想、全域性觀念、管理藝術、怎樣構建現代高校和諧校園文化、高校教育發展趨勢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以下是我的學習心得體會。

一、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科學的回答了黨在改革發展關鍵階段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發展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對於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巨集偉目標,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並從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化教育改革創新、推動教育協調發展、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六方面,明確了下一階段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戰略目標和任務,為教育改革和發展指明了方向。

**政治局會議要求:要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主題,深刻領會過去5年和10年黨和國家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領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大任務。

二、加強高校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

高校領導班子是高等學校工作的組織者和具體領導者,加強高校領導班子的建設是辦好一所大學的關鍵所在。高校領導班子的狀況決定和影響著學校各項事業的發展方向,也關係到學校改革發展的成敗。所以,要充分認識和加強高校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進一步加強責任意識。

要想加強高校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的建設,就必須準確的把握高校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現狀,進一步明確工作的著力點和努力的方向。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切實提高領導班子辦學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著力提高領導班子和幹部辦學治校的能力,使他們具備科學謀劃高校發展、改革創新高校管理、推進文化傳承與創新等能力。要繼續加強高校領導班子思想作風建設,提公升思想境界,堅定理想信念,修煉道德操守,抓好學風建設,完善領導班子學習制度,建設學習型領導班子;抓好工作作風建設,察實情,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抓好領導作風建設,嚴格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健全領導班子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完善民主決策機制;抓好生活作風建設,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進一步提公升領導幹部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增強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三、人本思維和領導方法

以人為本的三種基本內涵所蘊含的人本思維就是要依靠人、為了人、尊重人。這種人本思維蘊含著幹部的基本方法。而這些工作方法主要包括尊重、合理滿足人的需求、充分發揮人的能力、尊重人的個性、營造和諧人際環境。

人的需求從低階到高階分為五個層次,首先是生理需求,其次是安全需求,接著是社交需求,再後是受尊重的需求,最高的需求是自我實現的需求。這五個層次的需求是有高階到低階的層次的,在任何人身上都會體現的。一般來說低層次的需求相對比較容易滿足,而高層次的需求如果去滿足的話,難度相對就比較大。

當人的最高需求即自我實現滿足以後,人的生活質量最高,人的幸福和快樂體驗最高,達到了頂點。另外一種領導方法是充分發揮人的能力。人需求的滿足是需要他為社會貢獻來實現的,這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我只有為社會、為單位作出貢獻才有資格獲取我的正當權益。通過能力的發揮,為社會做出奉獻是滿足人的需求,滿足人的利益的合法性的工具。第三種領導方法是營造和諧人際關係。

人的能力是從社會關係中發揮出來的。社會關係狀況、人際關係狀況都會影響能力的發揮。這種領導方法應注意四個方面,即環境造就人,讓利於人,平等對人,真誠待人。

第四種領導方法是尊重人的個性。尊重人的個性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乙個方面是每個人的個性是不可替代的,唯一的,不可重複的。

這叫做正確認識個性。第二個方面是合理認識和使用人的個性。第三個方面是正確對待他人的個性。

第四個方面是個性和團隊的關係,即個性要融入到團隊精神中去,在團隊中發展。

四、決策力與執行力的培養

管理學上有五大職能,管理的五大職能是計畫、組織、領導、控制與創新。

(一)決策離不開執行,執行是決策的重要組成部分。

決策是人們為了實現特定的目標和目的,在掌握了大量相關資訊的基礎上,提出若干預選的方案,依據評定的準則和標準,在眾多備選的方案中選擇最佳方案,並實施管理的一種過程。所以,決策是有一定的目標。

(二)執行決定決策,執行是決定決策實現程度的關鍵因素。我們在平時做事的時候都可以知道乙個好的決策能不能在執行過程中得到實現。你可以判定這個決策它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執行對於決策具有關鍵性的作用。

(三)執行力表現在三個方面。

1、基礎的智慧型:分為兩個方面的智商,iq,乙個人智力水平的高低;另一方面是情商,eq。研究表明,乙個人成功的過程中情商比智商的作用更高。

2、心理性格能力:執行力的心理性格能力體現在領悟力。要有敬業精神,能把事情做好的人都有這樣乙個共同特點,還要有持續不斷的行為習慣。

做事的時候肯定是要面臨著不斷的去行動,而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作為領導幹部更應該是這樣的;同時還要有積極的心態,一種陽光的、健康的、積極向上的心態。

3、技術能力:具備完成工作的潛在的能力,你必須要有勝任工作的能力。你的勝任能力怎麼樣,你是否能把工作做下來,你的能力夠不夠,這就是我們常講的勝任力。

(四)組織內部不同層次的執行力要求。

乙個組織內部分為決策層、管理層和執行層。對於不同層次的每個組織人員,對他們執行力要求也是不一樣的。

1、 決策層:決策層的執行力體現在戰略和方向必須正確。

2、 管理層:管理層必須把正確的戰略、有效的策略落實下去。

3、 執行層:強調技術性,體現執行力。體現在方法和流程正確。

(五)提公升執行力決策的關鍵。

必須建造一支執行力的團隊,執行力團隊在團隊內部資訊傳遞通暢、分工比較明確、相互配合得當,在執行的過程中就能很好的形成一種合力,把我們的目標、戰略、方法很好的一步一步落實下去。

(六)風險中的決策力。

決策的看點:(1)缺乏足夠的資訊;(2)捨不得放棄;(3)聽不到真心的批評。

(七)風險中決策力的能力構成。

1、 提煉的能力;2、**的能力;3、當機立斷的決策能力。

(八)提公升決策力需要注意的地方。

1、克服從眾心理;2,、增強自信心;3、把握大局。

執行力和決策力對於我們領導者、幹部來說,就是一種平衡點,這個平衡點就是我們領

導能力和領導水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公升的乙個很關鍵的因素。

五、構建社會服務平台,培養高技能人才。

(一)高職院校開展社會服務的意義。

社會服務範圍:社會服務涉及科研、培訓、設計、新技術傳播、新技術孵化與大學生創業、技能鑑定考證、共創新企業及其他服務等工作。開展社會服務是增強教師業務能力,提高高技能人才培養水平的必然途徑。

1、高等職業教育「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的發展道路」。

2、科技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方高等學校科技創新工作的若干意見》[科技(2006)3號]中提出:「科技工作要突出重點,突出特色,結合科技服務工作培養各類專門人才。高職高專類學校要積極與企業配合,開展科技服務,以市場為導向,分類培養技能人才。

3、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畫,加快高等教育高改革與發展的意見》中明確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總體目標中包括「提高社會服務能力」。

4、增強高等職業院校的社會服務能力,提高高等職業院校的社會服務水平,既是社會發展對高等職業院校的要求,又是高等職業院校提高辦學能力和水平、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二)開展社會服務是高職院校走內涵式發展的必然訴求。

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經歷了飛速發展時期,無論從學校數量還是從學生規模上講,高等職業教育都已經佔據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在教育、科研、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這四大高校基本功能中,高等職業院校的教育功能發揮得較好。高等在職業教育走內涵式發展路徑就要求四大功能達到協調發揮的效果。

(三)高職院校開展社會服務的現狀分析:

與重點大學和研究性高校、科研院所相比,高職院校開展社會服務工作的弱勢我們有目共睹。

1、科技服務激勵制度的導向乏力。

2、科技服務隊伍實力不足。

3、學術氛圍不濃。

4、激勵教師開展社會服務的措施不到位。

5、高職教育起步晚。

6、挫傷大多數教師的社會服務積極性。

7、高職院校科研實力較薄弱。

8、全國經濟發展,生活產業崛起速度。

(四)定位:增強高等職業院校的社會服務能力,提高高等職業院校的社會服務水平,既是社會發展對高職院校的要求,又是高等職業院校提高辦學能力和水平、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六、高職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

(一)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的重要性。

人才培養模式受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所制約。不同時代有不同的人才培養模式。《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

發展職業教育是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改善民生、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是緩解勞動力供求結構矛盾的關鍵環節,必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實行工學結合、校企合作、頂崗實習等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與創新,培養更多的高素質技能人才尤其重要。

七、加強高校反腐倡廉建設。

讓權力在陽關下執行,讓學生在陽光下成長。突出監督重點、前移監督關口、完善監督機制。嚴把決策關、人事關、工程關、招生關、財務關、採購關和學風關,切實加強對權力執行的制約和監督,是加強高校反腐倡廉建設的重中之重。

加強高校反腐倡廉建設,關係到高校的教育質量,關係到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的素質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高校的反腐倡廉建設任重而道遠。加強高校的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緊緊圍繞教育規劃綱要貫徹實施,緊密結合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程序,完善規章制度,創新監督機制,加強風險防範,推進陽光治校,規範權力執行,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為高校教育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保障。

高校領導幹部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近日,我有幸參加了有關高校領導幹部培訓的學習,受益匪淺,讓我能在緊張的工作中,有機會靜下心來學習新的知識和理念,反思過去工作中的得失和思想上的差距。雖然只有7天不到的時間,但安排緊湊,內容豐富,通過深入的系統學習 工作研討和觀摩實踐,使我在政治思想 全域性觀念 管理藝術 怎樣構建現代高校和諧校園文化...

團學幹部培訓學習心得

此次培訓中,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一種精神 團隊精神。13和14日下午的兩場活動,確實讓我記憶猶新。在我們各個小組中,所有的成員都來自學院來自不同的系或學生會的不同部門,可以說都是不認識的。但我們在活動中成為了一支隊伍,成為了乙個集體,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去與其他隊伍進行比賽。原先我還以為一下子就想讓我們團...

高校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2010年7月15日到25日,我非常榮幸的參加了在聊城大學教育科學院舉辦的聊城市骨幹教師培訓,在這段時間裡聆聽了許多專家和名師的報告 學習到了很多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經驗。在培訓中,使我想到了一些從未想過的問題,發現了自己的差距與不足,對原有的教育觀念產生了強烈的衝擊。通過聽講座和學習交流使我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