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專案影響大學生學習積極性因素

2021-03-04 05:25:04 字數 4708 閱讀 6906

影響大學生學習積極性因素調研報告

1、引言

自從改革開放,我國恢復高考制度以來,高校招生規模儘管在逐年增長,但在2023年之前,高校擴招年均增長都只在8.5%左右。然而在2023年5月,我國教育部宣布擴大該年度的高等教育招生規模,而且此後幾年還將繼續擴大規模。

伴隨著高校招生規模的擴大,大學生數量有了很大的增長,這勢必會為我國的發展帶來影響:

積極影響

1.國家擴大教育投資規模,高校錄取率的逐年增長,使更多人能夠接受高等教育,這說明我國已經初步進入到大眾化教育階段。

2.提公升綜合國民素質,縮小與國外受教育水平差距。

3.推遲初次就業時間,緩解就業壓力。教育產業規模的擴大和發展,增加了人們對教育的投資和消費,也增加了教育從業人員,帶動了教育相關行業的發展。

4.教育產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帶動經濟的增長。

5.我國的教育實現飛躍性的發展與進步。

消極影響

1.高校師資力量不足,導致教育質量下降。

2.高校基礎設施不全,引起多數學校擴建,使得學校承擔鉅額債務。

3.擴招政策扭曲了大學畢業生的供求體系,直接導致了大學生畢業後找不著工作,引起嚴重的就業壓力。

因此,上述影響不僅說明了我國高等教育的飛速發展,也使得社會對大學生的素質和質量提出了一些質疑,有一些用人單位認為大學生畢業以後不能承擔相應的工作,不具備乙個大學生應有的能力。所以,大學生這一群體一直處於社會的關注之下,大學生的綜合素質以及就業問題等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正是因為這些原因,引起大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學習積極性下降,出現學習怠倦,產生一種身心疲憊的心理狀態,出現一系列不適當的逃避學習之現象。

學習積極性是學習積極性是指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所具有的認真與勤奮、主動與頑強的能動的心理狀態。所謂能動的心理狀態是基於對事物有深刻的認識而產生的認真的態度、積極的情緒、頑強的毅力和主動進取精神。

因此,可以知道學習積極性對大學生在校期間的學習至關重要,那麼大學生的學習狀況如何?影響大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這些因素又是怎樣影響大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的?

然而又如何才能提高大學生學習積極性,建立良好和諧的學習動力?這些均是本次調查研究所要**的問題。

二、調查物件與方法

調查物件本次調研採取問卷調查的形式對*******大學的在校學生(包括

一、二、

三、四年級在校學生【注:】考慮到大一學生剛進大學學習,對目前的學習狀態未形成主觀態勢,因此大一學生在本次調查中實際上未參與)隨機抽取一部分進行影響大學生學習積極性因素的調研。

調查方法通過對以往相關研究的文獻分析,查閱相關資料,我研究小組認為,現有關於影響大學生學習積極性的研究多為從心理學的角度,以學習動機、歸因等理論為出發點進行的微觀分析,而從系統論角度對學習積極性相關影響因素進行的實證研究不足。

基於上述認識,按照《影響大學生學習積極性因素》課題研究的需要,本次調查從四個大的方向展開:一是學生自己,了解學生學習的基本狀況、努力程度、主觀態度;二是考察學校環境以及教師教學因素;三是家庭因素;四是社會因素。如此還不夠精確,問卷內容還應從不同視角,不同方面設計,以求達到比較精準的資料。

本研究所採用調查研究中的問卷法,對大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造成影響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大體上可以分為社會因素,家庭因素,個人因素。問卷主要從這四個方面設計題目並對學生進行調查。其中社會因素包括社會對大學生學習成績的重視程度,大學生的就業情況,教育制度對大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影響等方面。

家庭因素就家庭經濟水平等內容,學校因素主要有學習的管理水平,教師水平 ,學校對學生的獎勵制度以及整個學校的學習氛圍。個人因素主要從在學校的日常上課情況,課外學習,對專業的興趣,自我激勵,對人生的規劃等方面加以考察。上述因素中,學校,家庭,社會因素可以概括為影響學習積極性的外部環境,而個人因素可概括為影響學習積極性的外部環境。

本次調查的問卷主要從從個人因素、學校因素、家庭因素、社會因素這四個方面來設計問題,另外與部分同學交流,獲得一些非常有價值的資料,這些資料同時參與問卷內容涉及,該問卷總共有27個問題。

本次調查採用分段抽樣的方法 ,首先從學校所有學院中抽取了資訊與計算科學學院、電氣資訊工程學院、商學院、化工學院、法學院、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外國語學院這7個學院,然後從每個學院的大

二、大三和大四的學生中隨機發放問卷,每個學院發放問卷40份,總共發放問卷280份,**的有效問卷為210份,每個學院按照30份統計,有效**率為75%。

調查採用問卷法,經過spss統計軟體匯**計,具有較高的信度和效度。對調查結果的分析表明,調查反映的問題有一定代表性,對各高校提高大學生學習積極性,加強和改進學風建設、改進相關教學管理制度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本報告中,我們將結合調查結果對大學生學習積極性相關問題作深入分析,提出對策性建議。

三、調查內容(見報告最後一頁)

四、調查結果分析

從對所**的有效問卷進行彙總分析,從總體上分析所得出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學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的狀況處於中等水平,因此,我校學生的學習狀況仍需進一步加強改善,學生的學習水平還有待提高。

1、逃課現象

對於在大學期間的學習生活,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逃課」這一

流行甚廣的名詞,究其含義,是一種逃避上課的行為。

在中國社會發展進入21世紀的今天,經濟、教育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發展。與之極不相適應的是:大學生厭學、逃課現象正日益成為高校、家庭乃至社會的一種焦慮,也給各高校管理層、教師及學生輔導員帶來了相當大的壓力。

無論重點大學還是一般院校,學生逃學曠課現象卻普遍發生。教學與管理中不斷出現「力不從心」的現象。克服大學生逃課現象已成為各高校教學管理中不得不面對的「通病」和難以有效**的「頑疾」。

目前我國高校普遍存在著比較嚴重的大學生逃課現象,據有關調查顯示,當前高校學生專業課平均逃課率在20%左右,基礎課在25%左右,公共選修課則高50%以上的大學生有過逃課經歷。不容迴避的事實,大學生厭學、逃課現象正日益成為家庭、高校、社會的一種焦慮,也給高校的管理、教師授課以及學生正常學習帶來很大的影響。

大學生來到大學之後,個人價值觀、世界觀、社會觀尚不成熟,極不穩定,極易因周邊環境的改變而發生變化,容易受到周邊人、物的影響。因而失去中學時代嚴謹求真的學習態度,很多同學慢慢就處於一種鬆懈的狀態。通過調查發現(見圖1),在我校,有18.

50%的學生從不逃課;有66.20%的學生選擇偶爾逃課;有15.30%的學生是經常逃課。

圖1顯示:偶爾逃課的人數佔到學生人數60%以上,這個比例給了我們乙個嚴重警告:我校學生逃課現象十分嚴重,已然成為一種普遍現象。

不過,也從側面反映出現在大學生學習積極性正在逐漸下降。

圖1 學生逃課人數比

那麼這些選擇逃課的同學都緣何缺課呢?

調查顯示,有23%的同學不喜歡老師授課的方式,我國的教育模式主要為:老師講課學生聽課。很多學生在來到大學之後,發現大學的教育模式與中學如出一轍,因此喪失學習興趣,選擇逃課,我認為這也是影響大學生學習積極性的乙個重要因素;有30%的同學是因為對所學知識不感興趣;有17%的同學是因為身體欠佳;有14%的同學只是單純的不想上課;有5%的同學是因為在睡覺,所以才不去上課;還有15%的同學是因為有其他事情處理,因而耽誤上課。

由上述資料可以看出,雖然學生不去上課的理由各種各樣,有些理由甚至有些荒唐,但從統計結果中仍然能夠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在下降。

但是,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只有學好專業知識,才能更好地服務社會。從長遠角度看,學生應培養自己良好素質和綜合能力,而這些都必須在平時課堂上一點一滴積累。學生逃課不僅影響了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和校紀、校風,同時影響到學校教學質量和學生專業知識的提高,大學生逃課更是對教育資源的巨大浪費。

這種浪費無論是大學生個人及家庭還是對國家來說都是一種「奢侈」。

2、被動學習現象

◆課堂授課情況

學生在老師授課時,唯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認真聽課並且適當的做筆記。然而,通過我們的調查,學生在課堂活動可謂精彩紛呈。 圖2 學生課堂活**

從圖2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認真聽課做筆記的同學佔到43.30%,有一半以上的同學並不是在認真聽老師授課。

其中睡覺和玩手機的學生各佔20%,還有12.9%的學生在聊天。學生上課時不聽老師講課,而在私下選擇做一些與上課毫無關係的事情,這不僅影響老師授課情緒,更是對教育資源的浪費。

這些資料均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校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正在下降。

◆主動學習方面

主動課前預習或課後複習方面

據研究資料顯示,學習方法是否得當,是學生學習效率的關鍵所在。

主動學習意指把學習當作一種發自內心的、反映個體需要的學習,它不僅是一種優秀的學習態度,亦是乙個學生學習積極性的表現。它的對立面是被動學習,即把學習當作外來的、不得不接受的一項活動。

在此次調查中,我們了解到在主動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方面:有51.8%的學生會偶爾進行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有17.

2%的同學從來不預習和複習,而每次和經常課前預習或複習的學生僅佔24.7%。課前預習能對老師這節課所講內容有初步認識,在上課時,老師再進一步的講解與分析,學生可以輕鬆接受老師所授知識,達到較為理想的聽課效果;課後複習也可以進一步昇華和鞏固課堂知識。

可是,在現實中,我校學生的情況並不樂觀。

主動學習課外知識

調查顯示:有52%的同學選擇主動專業課以外的知識,其餘48%的同學不會主動學習專業課以外的知識。

資料表明:大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正在下降,而且情況非常不樂觀,可謂主動學習與被動學習呈現一種勢均力敵之態勢。大學生在學校的主要任務還是學習文化知識,不只是學習專業知識,非專業知識大學生也應廣泛涉獵。

只有加強文化素養,才可提公升內在修養;只有全面發展,才能有更上一層樓的進步,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當代大學生,真正成為國之棟樑,對國家、社會猶如中流砥柱一般。

以民族大學為例,週末時在圖書館學習的學生出現人滿為患的現象,而在學生寢室很少能見到學習的同學,大多學生都從事一些與學習無關的的事情,諸如上網、睡覺等,這些同學未曾想過主動去學習,而是把美好的青春時光花在對你現在、將來毫無回報的事情上。

大學學生學習積極性

摘要學生學習積極性是學生大學學習生活的主要因素,他涉及到大學生的學習效率,學習態度以及性格養成等諸多方面。目前,我校大部分學生學習積極性處於一般狀態,影響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學習目標 專業興趣 教師的教學方法和學校氛圍等。經過分析,建議通過激勵,調動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各種心理需要,從而激發...

大學生創新專案

中國礦業大學教務處 教務通知 2011 第51號 關於開展大學生實踐創新培育與建設基地考核評估工作的通知 各相關學院 為全面落實 中國礦業大學本科教育教學改革與發展 十一五 規劃 檔案要求,我校於2008年和2009年分批批准並資助了11個校級大學生實踐創新培育與建設基地 以下簡稱大學生實踐創新基地...

大學生學習積極性調查報告

引言 一 問題的提出與研究意義 大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的問題現已成為國內很多高校的通病,而與此同時大學生就業難的現狀幾乎也是所有高校都很頭疼的問題。目前國內研究大學生就業和大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文章有很多,光是在中國知網輸入 大學生就業 就可以找到199025篇相關文章,而輸入詞條 大學生學習積極性 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