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第一學期一年級數學複習計畫

2021-03-04 05:20:26 字數 2129 閱讀 3772

2023年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上冊複習計畫

一、複習目標:

1、引導學生主動整理知識,回顧自己的學習過程和收穫,逐步養成回顧和反思的習慣。

2、通過總複習使學生在本學期學習到的知識系統化。鞏固所學的知識,對於缺漏的知識進行加強。

3、通過形式多樣化的複習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在生動有趣的複習活動中經歷、體驗、感受數學學習的樂趣。

4、有針對性的輔導,幫助學生樹立數學學習信心,使每個學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進一步發展。

5、培養學生的良好審題、書寫、檢查作業的學習習慣。

二、複習時間:

2023年12月31日2023年1月20日

三、複習形式:

以單元複習為主,歸類複習為輔,滲透學生的思維訓練。

四、複習內容:

1、熟練地數出數量在20以內的物體的個數,會區分幾個和第幾個,掌握數的順序和大小,掌握10以內各數的組成,會讀、寫0――20各數。

2、初步知道加、減法的含義和加減法算式中各部分部分名稱,初步知道加法和減法的關係,比較熟練地計算一位數的加法和10以內的減法。

3、初步學會根據加、減法的含義和演算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認識符號會使用這些符號表示數的大小。

5、直觀認識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

6、初步了解分類的方法,會進行簡單的分類。

7、初步了解鐘錶,會認識整時和半時,以及幾時剛過和快到幾時。

8、培養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9、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五、複習型別:

1、直接寫得數

2、數的順序,數的大小比較

3、分類

4、物體的位置與順序

5、圖示應用題

六、複習措施:

根據本班學生掌握知識的實際情況制定以下措施進行複習:

1、 將學生零散的知識集中起來,使知識縱成行、橫成片,形成互相聯絡的知識網路。

2、 採用變換練習、遊戲活動等多種方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3、 加強20以內的加減法的練習。

4、 培優輔差。

(1)、因材施教:根據班內同學對知識掌握的水平不同,成績比較優異的學生在完成應複習的知識以後,可以完成一些讓學生感興趣的提高題。學困生則著重夯實基礎知識。

(2)、加強對中差生的輔導。

(3)、關注差生的學習,進行耐心的輔導。

七、複習的具體設想

1、首先組織學生回顧與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和收穫。可以讓學生說一說在這一學期裡都學了哪些內容,哪些內容最有趣,覺得哪些內容在生活中最有用,感覺學習比較困難的是什麼內容,問題銀行中還有什麼問題沒解決,等等。也可以引導學生設想自己的複習方法。

這樣學生能了解到自己的學習情況,明確再努力的目標,教師更全面地了解了學生的學習情況,為有針對性地複習輔導指明方向。

2、以遊戲活動為主進行總複習。遊戲是一年級兒童最喜歡的活動。遊戲讓學生在玩中複習,在複習中玩,在玩與複習相結合中發展。

如複習20以內數的認識,讓學生玩猜數(小棒有多少根)等遊戲,加深數感。又如加減法計算的複習,不能出現單純的題海練習,這樣學生會厭倦的。可以設計爬梯子、找朋友、對口令、**車、玩數學撲克等遊戲活動,學生邊玩邊熟練加減法的正確計算。

(1)編加法算式:①其中乙個加數必須是6;②其中乙個加數必須是9。

(2)編減法算式:①減數必須是5; ②減數必須是7。

. 猜數:()+6=15()裡填幾?怎麼想的?

練習時要注意三點:(1)每項練習目的明確;(2)內容安排有坡度,有層次;(3)訓練方式適合學生的年齡特點,既靈活多樣,又注重實效。

3、複習時要把數學知識與日常生活緊密聯絡。(複習時間的知識,掌握看整時和幾時半以及幾時剛過和快到幾時,布置學生每天在家裡看鐘,玩鐘,讓學生的生活數學化。統計家人喜歡吃的水果、蔬菜等,用數學的眼光去觀察,提出數學問題,解決數學問題。

還有分類、位置與順序、認識物體這幾個單元都是與學生的生活緊密關聯的,讓學生不僅感受生活即是數學,數學即是生活。)。

4、把本學期所學知識分塊歸類複習,針對單元測試卷、複習冊、作業中容易出錯的題作重點的滲透複習、設計專題活動,滲透各項數學知識。專題活動的設計可以使複習的內容綜合化,給學生比較全面地運用所學知識的機會。

八、複習教具

1、計數器

2、**

3、小棒

4、立方體模型

5、綜合練習

6、模擬試題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3.8我和小樹一起長本節課是一節實踐活動課,它的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密切相關。在教學中,我首先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創設 植樹節 去植樹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積極思考,並從中滲透環保意識。其次,我根據教材原有的內容,增添了猜一猜的活動,讓學生根據我提供的 二班種得比一班多一些 和 12棵 43棵 98...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中要敢於放手,相信學生能通過自主 和合作交流有所感悟 有所發展 有所創新。課堂上比較滿意的是以下幾點。1 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課堂氣氛和諧。本節課以學生喜歡的童話故事為具體情境,引導學生發現其中的數學資訊,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學生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而是積極主動地去思考...

一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下冊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較好地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1 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思維活躍。童話故事是小學生比較喜歡的,它能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比如,學生在觀察情境圖時,看到小刺蝟扎走了許多果子,他們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來,融入到了情境中,講出了非常有趣的故事,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在學生注意力下降 身體疲勞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