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與出納日常單據交接的注意事項

2021-03-04 04:55:30 字數 1006 閱讀 3306

**:浦江財經

在財務系統裡面,會計人員與出納人員的工作聯絡最為密切,收付款的原始單據幾乎天天在會計與出納之間進行傳遞。但是,作為財務會計的你,對會計與出納日常單據交接的注意事項,都清楚嗎?浦江財經一一為大家詳細介紹!

一、會計與出納之間的日常單據交接必須簽字確認

出納人員必須在當日下班前做好連**及原始單據交會計審核,會計審核無誤後簽字返回乙份給出納。**式樣如下:

本表由出納製作,會計複核簽字;本表至少一式兩份,也可以根據需要確定製作份數,分送需要掌握公司資金變化的財務負責人或總經理等。銀行收付款單據移交也可以按該**式製作,只是需要把表頭改一改即可。

製作該錶的有益之處:

1、該錶類似於現金日記賬或銀行存款日記賬,出納在製作表的過程就可以核對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是否正確,會計人員也可以在第一時間為出納發現錯誤;

2、企業資金管理人員也可以從該錶了解企業每天的資金流量;

3、分清楚了會計與出納人員之間的責任,避免因責任不清而發生單據遺失後相互扯皮。

二、出納付款依據的移交

現實財務流程中,有些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和無資金預算的單位,報賬人員喜歡直接找出納付款,而出納由於本身遺失最後賠錢的事情也是時有發生等。因此,對於管理規範的企業應由資金管理崗向出納傳遞付款依據而不是報賬人員直接找出納。

以上**由資金管理崗會計製作,由財務經理或財務總監審核後簽字交出納執行。資金管理崗會計要檢查報賬審批手續是否完善、是否屬於企業現金支付範圍等,而資金負責人則通過簽字控制資金支付的進度與節奏等。同樣道理,對於通過銀行存款(所謂公賬)支付也應按類似程式:

三、收款憑據的傳遞

在日常工作中,出納可能會收取一些現金,必然會開具收款收據。對於非erp等系統製作的收據,應該由會計人員在使用前登記,並保證編號是連續的,作廢的必須全部聯次保留。系統製作收款收據的,刪除、修改、作廢的許可權應該嚴格控制,並且應定期或不定期檢查收款收據操作記錄,如發現有刪除、修改、作廢,必須查明原因並登記。

所有收款收據由出納填製好以後,交財務印章管理人員加蓋印章(財務印章不能由出納管理)後交交款人乙份,乙份交出納做賬使用。

會計實務 出納日常報銷注意事項

1 發票原始必須填寫完整 客戶名稱 即發票抬頭 日期 內容 數量 單價,大小寫金額一致,發票後面必須由主管和經辦人簽字 任何人不得代簽 並且寫明用途。未按規定要求的發票和原始單據,或財務手續不齊全的,財務結算中心有權拒絕報銷,要求經辦人員更正或者完善。2 報銷彙總單必須填寫 日期 部門 支票本 附件...

會計實務 出納如何交接,應注意什麼問題

出納交接時大致因注意以下幾點 一 現金的移交 1 交接庫存現金,明確實存數。2 一般企業都會有保險箱,所以要注意交接保險箱鑰匙。同時辦公室鑰匙 門卡等也有可能進行交接。3.若原先的出納有配備電腦的話,電腦也需進行交接。二 移交的會計憑證 帳簿 交接時,注意現金日記帳和銀行日記賬的數目。相關的還有業務...

會計交接要注意的問題

1.錢的交接 1 清點保險櫃中的現金,跟現金日記賬是否一樣 2 清點剩餘銀行支票 銀行承兌匯票有多少未到期,並與應收票據明細賬核對 3 銀行賬戶交接,接收密碼,核對銀行餘額是否與銀行日記賬相符 4 未走賬的原始單據的交接 如借條 發票 合同 2.賬的交接 1 財務軟體登入密碼和賬套許可權的移交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