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格式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819 閱讀 1081

一、寫讀後感要求

1.、重要的一點是「讀」。「讀」是感的基礎,「感」是由「讀」而生。

只有認真的讀書,弄懂難點疑點,理清文章的思路,透徹的掌握文章的內容和要點,深刻地領會原文精神所在,結合歷史的經驗、當前的形勢和個人的實際,才能真有所「感」。所以,要寫讀後感,首先要弄懂原作。

2、要認真思考。讀後感的主體是「感」。要寫實感,還要在讀懂原作的基礎上作出自己的分析和評價。

分析和評價是有所「感」的醞釀、集中和演化的過程,有了這個分析和評價,才有可能使「感」緊扣原作的主要思想和主要觀點,避免脫離原作,東拉西扯,離開中心太遠。

所以,寫讀後感就必須要邊讀邊思考,結合歷史的經驗,當前的形勢和自己的實際展開聯想,從書中的人和事聯絡到自己和自己所見的人和事,那些與書中相近、相似,那些與書中相反、相對,自己贊成書中的什麼,反對些什麼,從而把自己的感想激發出來,並把它條理化,系統化,理論化。總之,想的深入,才能寫的深刻感人。

3、要抓住重點。讀完一篇(部)作品,會有很多感想和體會,但不能把他們都寫出來。讀後感是寫感受最深的一點,不是書評,不能全面地介紹和評價作品。

因此,要認真地選擇對現實生活有一定意義的、有針對性的感想,就可以避免泛泛而談,文章散亂,漫無中心和不與事例掛鉤等弊病 。

4、要真實自然。就是要寫自己的真情實感。自己是怎樣受到感動和怎樣想的,就怎樣寫。

把自己的想法寫的越具體、越真實,文章就會情真意切,生動活潑,使人受到啟發。敘述的語言要概括簡潔,議論要準確,抒情要集中。

5、要交融一體,切忌空話、大話套話、口號。要聯絡實際說明道理的。

二、讀後感的結構

開頭一般有三種: 1、是要介紹原作的篇名內容和特點;2、表達自己的總體感受;3、抓住一點感受,發表意見。

中間:是根據自己的認識對原作的內容和特點進行分析和評價,也就是概括地談談對作品的總體印象;談體會要一層一層地談,做到層次分明。每寫一層可以先介紹課文內容,再聯絡實際談體會;也可先聯絡實際談體會,再回到原文中。

介紹原文的內容,可以是自己總結的,也可以是摘抄某一句話。

結尾:寫讀後的感想和體會。即一是說明的部分,二是要有根據評價作品的部分,三是有感而發,重點在「感」字上。

《烏塔》讀後感

學習了《烏塔》這篇課文後,我的感觸頗深。這篇課文主要講述的是乙個14歲的小女孩兒烏塔,自己一人遊歷歐洲的事情。從烏塔身上,我收穫到了很多有益的知識。

現在的中國孩子,在家裡都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家人百般呵護,什麼事都不讓做,而文中的烏塔卻大不一樣。

課文中講到烏塔為計畫這次旅遊,整整花了3年的時間來準備,每到一地就要先查警察局的**號碼,還要給家裡寄張明信片或打個**報平安。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烏塔自立、自強的精神。可我們呢?

有的同學不僅自己不敢出遠門,甚至連上學、放學都不願自己走,更別說像烏塔那樣遊歷歐洲了。烏塔之所以能自立、自強,是因為她之前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這時,我們應該反省一下自己,比如:

週末之前是否制定了作息時間表?週末時又是否遵守了呢?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才能逐漸養成自立、自強的精神。

課文中還提到烏塔的旅費全部都是自己在課餘時間打工掙的,沒有拿家裡一分錢。可我們卻每天都向父母要零花錢,而且都是一天花光,也沒有攢錢,這實在是一種不好的行為。所以,我們應該向烏塔學習。

烏塔曾經說過「光從電視和書本中認識世界總不完美」。我們寫完作業後,能看一會兒電視,讀一會兒課外書,就已經很不錯了,大多數同學都是把筆一揮,直接就出去玩了。而從來不會想到去親身體驗一番。

光從一些課外讀物和電視節目中了解世界,是比不過親身體驗完美的,而且親身經歷總比聽說到的記憶要深刻,所以,只有親自體會才能有深刻的印象。

從《烏塔》這篇課文的學習,我了解乙個和我年齡相仿,但行為卻大不一樣的小女孩兒烏塔。這篇課文使我受益匪淺,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向烏塔學習,做乙個自立、自強的好學生。

《讀後感》格式

高爾基先生曾經說過 書籍是人類最好的老師。這話一點也不錯,正是因為有了前人的經驗,後人才避免走許多彎路,在成功的道路上少了些許荊棘。俗話說的好 萬丈高樓平地起。人一生的成長關鍵在於初始階段所受到的教育。而 啟蒙者的光輝 這本書所展示的20位福建省幼教特級教師是八閩學前教育的中流砥柱和領軍人物,她們各...

讀後感格式

書香伴我行 讀 有感 書是人生的支柱,進步的階梯。書就像一根細絲,在不經意間與我相連,牽住了我的心。今天,老師發了 或又拿到了 我如飢似渴地讀了起來。書中 或文中 提到的花鳥蟲魚 飛禽走獸和科技發明等等科普知識像磁鐵似的樣深深吸引了我,其中 知識尤其讓人印象深刻。運用科普知識,結合你在實際生活中所看...

寫讀後感的格式

一 格式和寫法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 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 讀後感 也可以用 讀 有感 還可以用自己的感受 一兩個詞語 做題目,下一行是 讀 有感 第一行是主標題,第二行是副標題。二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