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華同步電網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165 閱讀 1417

讀後感為普及「三華」同步電網知識,堅定建設特高壓和堅強智慧型電網的信心和決心,加快推進電網發展方式的轉變,本人特此深入學習了「三華」同步電網相關知識。

通過特高壓交流網架將我國華北、華東和華中區域電網聯結起來形成的特高壓同步電網,成為「三華」同步電網。「三華」同步電網聯結北方煤電基地,西南水電基地和華北、華中、華東負荷中心地區,覆蓋地理面積約320萬平方千公尺。2023年,全國將形成東北、「三華」、西北、南方四個主要的同步電網。

到202年,預計「三華」同步電網**機容量約10億千瓦,佔全國的57%;全社會用電量約5.26萬億千瓦時,佔全國的67%;與北美東部電網等國外現有大型同步電網的規模基本相當。

下面我將從幾個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來討論「三華」同步電網。

首先,從我國發展特高壓電網的必要性來看:

我國能源資源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均衡的基本國情決定了發展特高壓輸電的必要性。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帶動電力需求不斷增長。然而,我國能源資源與消費呈逆向分布,決定了我國能源資源必須在全國範圍進行優化配置。

從發展趨勢來看,我國能源開發重心逐漸西移和北移,與能源消費中心的距離越來越遠。能源基地到負荷中心距離約800~3000千公尺,能源輸送的規模也越來越大。

特高壓電網具有輸電容量大、距離遠、能耗低、占地省、經濟性好等優點,是大範圍配置能源資源的重要手段。發展特高壓電網,能夠充分發揮大電網的網路市場功能,促進山西、鄂爾多斯盆地、內蒙古東部地區、西南地區和新疆五大綜合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提高輸電在能源輸送中的比重,保障能源**安全,促進東西部地區經濟協調發展。

因此,我國發展特高壓電網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從環境方面來看:

據2023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出線較重酸雨的104個城市全部分布的中東部地區。我國中東部地區單位國土面積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為西部地區的5.2倍,中東部地區已基本沒有煤電發展的環境空間,而西部地區還有較大環境裕度。

與輸煤相比,採用特高壓輸電能促進我國環保空間優化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

一是可以減輕中東部負荷中心地區的環境壓力,減少環境損失、通過統籌規劃建設特高壓電網和西部煤電基地,2023年中東部地區可以減少二氧化硫排放55萬噸/年,全國可以減少環境損失45億元/年。

二是加快將西部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可以改善西部地區環境治理投入不足造成的汙染狀況。

三是可以緩解煤炭開採導致的環境壓力。通過煤電一體化建設,實現煤礦與電廠在水、煤、灰、土地等資源配置上的互補和綜合利用,形成內部良性迴圈圈,大大減輕煤炭開採對環境的破壞程度。

再有,從我國特高壓輸電技術的創新成果方面來看,特高壓創新實踐帶動了我國電工裝備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製造水平的大幅提公升,全面實現了產業公升級,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試驗研究能力世界領先。高電壓、強電流等關鍵試驗能力世界第一,超過了荷蘭kema、義大利cesi等國際著名試驗站。基礎研究水平大幅上公升。

全面掌握了基本技術規律,培養鍛鍊了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創新專家人才。產品設計水平世界一流。發展完善了具有自主智財權、可用於全系列高壓裝置研製的設計方法和軟體系統,全面提公升了常規500千伏、750千伏裝置的可靠性和經濟性。

裝備水平和製造工藝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主裝置製造企業均建設了全新的製造基地,生產規模、製造能力、工藝水平全面達到國際領先。質量控制水平全面公升級。

各製造廠質量管控體系經受了工程實踐檢驗,取得全面成功,產品質量、品牌形象得到極大改觀。高階產品研發能力顯著提公升。特高壓專案成功後,國內企業挑戰更高技術極限,特高壓串補、公升壓變壓器燈一批新裝置研製成功,填補了國際空白,進入了「中國創造」快車道。

目前我國特高壓關鍵裝置實現自主研發的有:特高壓變壓器,特高壓併聯電抗器,特高壓gis和hgis裝置,特高壓復合套管,特高壓絕緣子,特高壓避雷器,6英吋閘流體,大容量換流閥,特高壓換流變壓器,特高壓平波電抗器。

最後,從「三華」同步電網的安全性來看:

電網的安全取決於合理的電網結構、完善的安全穩定控制系統、科學的排程與管理。

「三華」同步電網採用1000千伏聯網,電網聯絡緊密,等效電氣距離僅相當於採用500千伏聯網的四分之一,電網形態由原來的東北-華北-華中「長鏈式」優化為更加堅強的華北-華東-華中「團狀」結構,與西北、東北、南方三個同步電網之間通過直流聯絡。

在特高壓電網規劃論證工作中,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為充分校驗「三華」同步電網安全性,對各個水平年、各種規劃方案、多種執行方式進行了大量的潮流、靜態安全性、暫態穩定性、動態穩定性、嚴重故障校核等**計算。結果表明,「三華」同步電網結構合理,安全穩定水平高,抵禦嚴重故障能力強,明顯優於500千伏電網,完全滿足dl755-2001《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導則》要求。

三華電網同步心得

三華 同步電網學習心得 近日,通過 三華 同步電網知識手冊以及站內組織的 三華 同步相關知識的學習討論,對 三華 同步有了深層次的了解,以下是本人的學習心得。一 三華 同步電網指通過特高壓交流網架將我國華北 華東 華中區域電網聯結起來形成的特高壓同步電網。大電網互聯一直是世界各地電網的發展趨勢,甚至...

三華同步電網學習心得

9月初按照省公司及我局 三華 領導小組的要求,單位組織了形式多樣的 三華 同步電網知識培訓。也是我對 三華 同步電網有了乙個比較深刻的了解,現將這兩個月的學習心得向領導進行一下匯報,有不足之處請給予指正。自 2004 年以來,國家電網公司上下艱苦奮鬥,相繼成功建設了特高壓 直流示範工程,有力地服務經...

三華同步電網學習心得

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省市公司檔案要求,從9月1日開始,銅鼓縣供電公司組織全體幹部員工通過內部網路,學習手冊 板報學習園地 班組會議等不同形式全面推廣學習 三華 同步電網知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結纍了自己的學習心得。國家電網公司普及學習 三華 同步電網知識,是為了堅定建設特高壓和堅強電網的決心,加快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