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856 閱讀 3873

良鄉中學田秋麗

最難戰勝的就是自我,如果超越了自我的束縛,克服人類最懦弱的本性,那麼自卑也堅強題記

在上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第一次讀了《平凡的世界》這部**。從那時起,我開始喜歡上了這個英年早逝的作家路遙先生,後來我讀了他的《煩惱人生》等作品。路遙的**多是農村題材,但又不侷限於農村生活的描寫和城市「交叉地帶」發生的人和事。

特別是著重表現年輕人的生活,通過他們反映出新生活中一代年輕人的價值觀。

這其中我最喜歡他的《平凡的世界》。每每有時間我都要重新去讀,感想好多,可真要寫讀後感,卻又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樣去落筆。很害怕自己的拙劣的文字解讀損害了路遙先生的本意。

勞動者是幸福的,無論在哪個時代。《平凡的世界》就白紙黑字的告訴了我們這樣的人生真諦。它響亮的提出,人,無論在什麼位置,無論多麼貧寒,只要有一顆火熱的心在,只要熱愛生活,上帝對他就是平等的。

只有作一名勞動者,不把不幸當作負擔,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誠的心去體驗,畢竟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這是一部用生命來寫成的書。在亙古的大地與蒼涼的宇宙間,有一種平凡的聲音,蕩氣迴腸。

首先,我很喜歡路遙的出發點——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這只是黃土高原上幾千幾萬座村落中的一座。從小處著眼,作者刻畫出乙個個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襯托日新月異的時代變遷,反映人們的思想,給人以親近,給人以啟迪。

但路遙卻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說孫少平,我認為孫少平這個人物是全篇文字的主線,通過他的成長和成熟的經歷,展現給大家面前的是那個時代整整一代人對生活的憧憬與無奈。他受過了高中教育,他經過自學達到可與大學生進行思想**的程度。

作者賦予了這個人物各種優良的品質,包括並不好高騖遠。貧窮曾讓許多有理想的人們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們的自卑與懦弱我們沒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們要用另外一種眼光去學會欣賞。那種戰勝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現出自卑裡的堅強讓我敬畏,因為那也是一種精神。

戰勝困難,擺脫束縛,讓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如何的體會生活中間的親情、友情、愛情,學會生活,懂得珍惜,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也是一種警醒。在路遙的世界中出現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這些平凡的人物裡他描寫著人性中的善與美,醜與惡。在他的世界裡,人的最大的優點就是認識到自己是平凡的。

這點從孫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體現。他認識到了平凡,也選擇了平凡。

其次,這部**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對農民的深刻理解。現代城市年輕人可能很難真正理解農民。農民的生活,農民的想法。

農民經過的日子,農民的現在和未來他們也不會關心。但我是從農村走出來的,我對農民有著一種特殊的感情和理解。而且間接知識也能夠帶給我們啟示和觸動。

這就是《平凡的世界》。**能夠深刻的反映農民的生活和喜怒哀樂,讀完這部**從某個意義上說我們也經歷過了那個時代,也曾在田中揮汗如雨。也能讓我們深刻的理解我們那些可敬可愛的農民的平凡與偉大。

我們生存的現實年代,每一時刻都在告別貧困的困擾,可生存環境的改變,面對層出不窮的新事物,面對不段湧現的新課題,在普通人的視線裡,生活似乎也不是那麼平坦得一馬平川。面對新的困難,一樣會有新的無奈;面對新的理想,一定會新的彷徨;面對新的世界,也一樣會有新的自卑心理在作怪,人類的懦弱是本性,任何人都不能逃避。

人類在征服自然改造世界的旅途中,只有在困難和挑戰面前,積極的去面對,才會有發展,才會有未來。困境裡的自卑,無奈中的反抗,積極中的進取都是社會文明進步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激勵因素。

在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更要有堅定的理想和信念,有執著的追求和渴望,我們就應該像孫少平那樣,學會在逆境中歷練心智,在自卑中尋找堅強,戰勝自我,找乙個堅強的理由讓人奮進。

有人說:「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那麼人性裡的自卑並不可怕,為理想而拼搏的路上,有這樣的自卑陪伴,我們並不會失落,只要正確的面對它,轉為堅強的動力,那麼,自卑中的所得都是勝利和擁有的感覺,自卑裡的堅強都是催人奮進的凱歌,戰勝自我,自卑也堅強!就如薩迦格言所說的「火把雖然下垂,火舌卻一直向上燃燒」一樣哪怕在平凡的人也應為其所生活的世界奮鬥。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篇一 平凡的世界 讀後感 縱觀 平凡的世界 全書,字裡行間流淌的全是濃濃的愛意,對土地 對父老鄉親的深厚情意,有親情 友情 愛情。少安與潤葉的愛情,少平與曉霞的愛情,潤生與紅梅的愛情,少平與金秀的愛情,潤葉與福堂的親情,曉霞與福軍的親情,李向前與李雲登的親情,少平與金波的友情,少平與師傅的友情,潤葉...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最難戰勝的就是自我,如果超越了自我的束縛,克服人類最懦弱的本性,那麼自卑也堅強題記 讀完 平凡的世界 感想好多,可真要寫讀後感,卻又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樣去落筆。很害怕自己的拙劣的文字解讀損害了路遙先生的本意。勞動者是幸福的,無論在哪個時代。平凡的世界 就白紙黑字的告訴了我們這樣的人生真諦。它響亮的提出...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 是中國著名作家路遙創作的一部百萬字的長篇巨著,時間跨度從1975年到1985年,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國近10年間城鄉社會生活的巨大歷史性變遷 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以整個社會的變遷 思想的轉型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孫少安和孫少平這些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