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部工作總結

2021-03-04 04:46:02 字數 2531 閱讀 9578

觀景上東於2023年10月動工,計畫於2023年3月交至業主,為了完成這個總目標,工程部在各級領導的帶領下,與其它部門攜手努力,前期,我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不論從工程的進度、質量、安全上都能滿足總目標。工程部在每個階段的工作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積極主動地完成各級領導交給的任務,並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不斷學習鑽研,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我們從以下六個方面對前期工作進行總結:

一、施工進度管理

工程部是生產進度的主責部門,工程進展的快慢直接牽動著工程部每名員工的神經,每時每秒都在給工程部的工作做出客觀的評判。而工程部對施工進度的管理職能主要體現在審定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總進度計畫和年、月、旬、周施工進度,執**況和保證措施上。

「觀景上東」土建工程的建設工期為460天,按照施工單位――四川六建的施工組織設計將土建工程分為3個施工區,即1#2#樓,3#4#樓,地下室;各施工區分為若干個流水段,前兩個施工區平行施工,地下室由於施工場地原因推遲在1-4#樓主體封頂後進。為了確保工程順利完工,我們工程部督促總包單位每週必須制定周計畫,乙份完整的生產計畫不單單是一張網路圖或橫道圖,還應包括計畫編制依據,邏輯關係說明,上週完成形象部位及工作量,下週計畫達到部位及工作量,人員、材料、裝置進場計畫,計畫實施條件,計畫保證措施,急需解決的問題,計畫完成情況對比分析,如有拖期現象,還應有趕工措施,以及工程進度**等。

二、施工生產協調與工程分包管理:

工程部在狠抓生產進度管理的同時,積極為各分部和各分包開展協調服務工作,用高昂的戰鬥激情和飽滿的工作態度去推動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以高效優質的服務換得總包和各分包的理解和支援,從而更好地進行生產進度的動態管理。對於每乙個工程來說,在收尾階段穿插的單位越多,協調工作對工程部就是乙個嚴峻的考驗,對「觀景上東」專案也是一樣。總包單位:

四川六建;分包單位:達信消防,峻業水電,佳美漆業,曼斯頓電梯等等,各分包與分包,總包與分包之間的協調都是一項艱鉅且複雜的工作。真正將各單位的協調工作處理好,需要的不只是作為甲方代表的職權威信,還需要有一定的魄力且不能過於武斷。

作為工程部對施工生產協調,必須要又預見性,在實際生產中,各單位為了完成自己的任務,首先都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很少去考慮過其他單位的施工難度,如果事先未處理得當,接下來的施工過程中各個單位在工序交叉時,就會出現矛盾,各自為了自己的施工簡便,考慮自己的人工費,材料費等等,協調工作就難上加難拉,因此,工程部在每次例會上要求所有分包單位,包括總包單位將上週的工作作出總結,並對存在的問題都一一提出,會議上通過談論,得出結論,找出原因所在,議定解決辦法,從而避免施工中工序上的交叉矛盾,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三、材料的認質認價:

工程部對材料的認質認價始終堅持 「在保證質量,符合驗收規範,滿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材料投標單位必須在3家以上,低價中標」的原則。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乙個諸葛亮」工程部在處理材料認質認價上從來就不一人主張,大小事宜都是擺在桌子上談,各談其見,客觀論事。首先工程部內部彙總建議和意見,然後由工程部經理上報上級領導審核。

所有定下來的材料必須有相應的資質證明、產品合格證、檢驗報告,安全生產許可證,材料進場後,工程部嚴格要求監理督促材料廠家現場見證抽樣進行材料複檢,對不合格的材料堅決清除施工現場。

四、現場管理:

雖然總包單位的質安部是現場文施管理的主責部門,但是工程部依然全力以赴配合安保部做好現場文施管理工作。

施工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單位建立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明確各級人員的安全責任。將施工安全管理各方面組織起來,形成相互協調、促進的整體,形成管理保證體系。

對容易經常出現安全隱患的部位進行重點抽查物件,即對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設施要求必須到位;腳手架搭拆方案,驗收使用手續嚴格把關,定期檢查,及時整改,消除隱患;施工臨時用電必須按照「三相五線」制,設定專業人員管理,每天巡視,做好用電記錄;塔機及龍門架、卸料平台驗收合格並掛牌才能使用驗收要求安全裝置靈敏、可靠、保險標牌訊號醒目,架體穩固,井架安全防護、捲揚機、吊索繩卡符合規範等。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工程質量檢查一般採用現場生產工人自檢、互檢和交接檢相結合的方式,其依據為國家或部門辦法的工程施工驗收及驗收規範、工程施工技術操作規範、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從原料進場、各施工單位工序構配件的生產到工程竣工等全過程都必須在現場專案施工中進行質量檢驗。

嚴格按照上道工序驗收不合格或未驗收,堅決不進入下道工序,對驗收不合格的分項工程,該返工的必須要求施工單位定時返工。但是工程部對施工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現場嚴格監控,將施工中存在質量隱患消除在施工過程中。

五、合同、付款審核管理:

簽訂工程經濟合同時,要嚴格遵守法律、法規,本著「平等互利、協商一致,等價有償」的原則,其合同條款也必須有針對性,責任明確,詞語準確。對每月的工程進度款的審核,我工程部堅持「實事求是,嚴格控制」的原則,也就是對施工單位每月25號上報的工程量逐一核對,實事求是,工程量的單價和工程進度款嚴格按照合同核對,結合工程已付款,按合同比例支付。

六、內業管理工作:

作為開發商的內業管理,這是乙個既繁瑣又重要的工作環節,要做好工程部的內業管理,首先,要規範工程開發、施工期間的各類圖紙、變更通知、工程合同及其他工程專案方面檔案資料的收發、保管工作,傳送的圖紙資料、通知、函等須留乙份連同發文薄簽字後一起存檔;其次,對工程部的聯絡單、通知單、函、工程圖紙的發放記錄進行等級;再次,嚴格控制工程部用章審核制度,加蓋工程印鑑的檔案、工程資料等,須經工程部經理確認後蓋章。最後,必須保證工程檔案資料不外洩。

工程部工作總結

光陰荏苒,時光流逝,2007年在緊張忙碌中飛快地過去了,工程部在各級領導地帶領下,與其他部門攜手參與首都機場建設已經有17個月之久。回首2007年,我們先後經歷了衝出 0 主體砼結構澆築完成 鋼結構吊裝完成 鋼網架勝利合攏 二次結構及粗裝修提前施工完成 玻璃幕牆和金屬屋面全面展開施工地各個階段。工程...

工程部工作總結

2010年度工程部工作總結 在2010年裡首先感謝公司領導對我部門的關心和支援還有各個部門開發部 財務部和辦公室等部門對工程部的配合和大力支援,通過部門全體員工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公司下達給工程部的各項工作和任務。2010年工程部主要是以建設 專案,協助和配合公司各部門。工程,工程於09年2月5日正式...

工程部工作總結

2010年度工程部工作總結 在2010年裡首先感謝公司領導對我部門的關心和支援還有各個部門開發部 財務部和辦公室等部門對工程部的配合和大力支援,通過部門全體員工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公司下達給工程部的各項工作和任務。2010年工程部主要是以建設 專案,協助和配合公司各部門。工程,工程於09年2月5日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