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教師參培計畫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148 閱讀 8904

一、培訓目標:

1、能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熱愛所承擔崗位,具有責任感、進取心,會合作、能探索,在學習、實踐中,不斷鞏固專業思想,提公升教育境界,職業道德素養良好。

2、能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在激發學生興趣、培養學生習慣、尊重學生個性等方面初步掌握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教育藝術。

3、能對課程目標、課程標準、教材教法有基本的認識,逐步理解學科的業務知識和內容體系,正確掌握學科教學常規和教學基本功,不斷提高駕馭教材、駕馭學生及駕馭課堂的能力,在課堂教學、練習設計、課外輔導、聽課評課等逐步走向規範化,進而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及學科質量。

二、培訓內容:

(一)職業感悟與師德修養:

1、寫乙份個人的參培計畫書。

2、讀一本教育書籍,寫乙份讀書心得。

3、完成不少於10篇見習期教師職業生涯體驗隨筆,包括校園文化、備課方式、課堂教學、教研氛圍、師生關係、學生輔導、教師禮儀、學生群體、「導學」課題研究等各方面的一事一議一得。

4、完成包括對教師職業感悟在內的培訓總結。

(二)課堂經歷與教學實踐:

1、在導師的指導下,通讀所任教學科課程標準,並在組內作一次課標解讀專題發言。

2、在通讀所教班級教材的基礎上,能對指定單元作教材分析與教案設計。完成乙份乙個單元的教材分析與教案設計編寫,並在備課組內說課。

3、結合自己興趣愛好與個性特長,每學期完成一門拓展型選修課的構思與教學大綱,並試教一節選修課。

4、在導師的指導下,正確、熟練掌握教育教學基本功,包括:學校常用文體(備課、板書、學生作業批閱、學生評語)的撰寫,學科有關教學具的使用和學科基本技能的操練。

5、有目的、有針對性地進行觀課、評課,在此基礎上,由導師指導,進行備課、上課。

6、除平時隨班聽課外,有目的、有針對性地觀摩10節課,寫出聽課報告。有目的、有針對性地開展評課活動,每月點評1節其他教師的隨堂課或公開課,寫出評課報告。

7、結合跟班教學,每學期編乙個單元的學生作業,並寫出設計意圖。

8、每學期編乙份單元測驗試卷,並做質量分析,針對有問題的學生能採取相應措施。在導師指導下,完成一次期末質量分析,並提出教學對策。

(三)教學研究與專業發展:

1、精讀一本專業書,每月至少研讀一本教育雜誌,寫出讀書筆記;根據自身專業發展需求,自學有關書籍,做好摘錄。

2、積極參與教研組(備課組)活動,主動承擔「三單」研究任務,在導師指導下,策劃並主持一次備課組活動。

3、能在導師指導下,制定乙份三年的個人專業發展計畫。

三、指標標準:

(一)職業感悟與師德修養:

1、個人培訓計畫的制定能結合培訓校計畫、自身的發展特點、導師指導要求,詳盡細緻,有想法和特色。

2、對於教育書籍的閱讀認真到位,有批註,有心得,能在教師中交流讀書體會。

3、10篇職業生涯體驗隨筆的完成體現針對性和層次性。

4、完成乙份條理清晰、內容具體、能反思與提煉、比較有質量的培訓總結。

(二)課堂經歷與教學實踐:

1、通讀所教學科的課程標準,做到基本了解,並能做較有想法的專題發言。

2、完成乙個單元的教材分析和教案設計,並能在導師的指導下進行修改與完善。

3、掌握常規的課堂教學五環節,課前準備充分,教學中較好應對,課後做好作業批改和輔導。

4、每週隨班觀課不少於2節,有目的、有針對觀摩其他課10節,每月點評1節其他教師的課,寫好觀課報告和評課報告。

5、每學期編寫乙份學科的測驗試卷,做到知識的分布廣、難度適中,並做好試卷的質量分析,提出教學對策。

(三)教學研究與專業發展:

1、精讀一本專業書,每月研讀一本教育雜誌,並做好讀書摘記。

2、策劃並主持一次備課組活動,解讀課標和單元教材分析。

3、制定乙份比較詳盡的,有針對性和前瞻性的三年的個人專業發展計畫。

四、考核與評價:

1、考評時間:每學期分期中、期末兩次對見習教師進行考核。

2、考核內容:職業感悟與師德修養、課堂經歷與教學實踐、班級工作與德育體驗、教學研究與專業發展等四個方面的指標標準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其它學校工作和上級任務也作為考核內容。

3、考核形式:學員自評、導師重點評、領導小組參與評、學生、家長共同評相結合的考核評價。

4、考核等第:考核結果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第。

以上為個人參培計畫,在參培期間我將盡我所能,根據要求認真參與培訓,並且在培訓中不斷努力提公升自己,為早日成為一名符合新時期要求的人民教師而不懈努力!

教師參培計畫書

3 完成導師制定數目的閱讀,並拓展學習心理學管理學相關知識。4 爭取做一名學生喜歡,教學成績家長滿意的中學語文老師。三 具體措施 1 備課 自己先嘗試備課,通過跟帶教指導老師討論以及參閱網上資源修正教案,在教學過程中及時調整,做種整理教學詳案。2 聽課 積極聽師傅們上課,最好能夠觀摩師傅整個單元的講...

國培計畫2019參訓教師登陸通知

國培計畫 2014 河北省農村幼兒及中小學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培訓專案 參訓教師登陸通知 各學區 縣直學校 現將 國培計畫 2014 河北省農村幼兒及中小學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培訓專案 參訓教師登陸名 幼兒參訓教師名單及登入名見附件1,小學和初中參訓教師名單及登入名見附件 發給大家,請各位校長和...

參培感受和啟發

我參加了2015年第4期初中教師崗位培訓,培訓期間,我認真聽,認真記,積極發言並和學員們交流思想,受益匪淺,並獲得優秀學員的稱號。4月17日上午,我們肩負著學校的重托,從全市不同的地方來到教育學院。我們有乙個共同的目的,通過此次培訓學習,提高自身的知識素養 更新教育理念,做乙個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