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策劃書

2021-03-04 04:11:19 字數 4786 閱讀 8669

o2公司計畫書

打造專屬於大學生的一流讀書休閒品牌

摘要1. 執行總結

1.1專案背景

1.2目標規劃

1.3市場前景

2. 市場分析

2.1客戶分析

2.2需求分析

2.3競爭分析

3. 公司概述

3.1公司

3.2總體戰略

3.3發展戰略

3.4財務管理制度

3.5企業文化

3.6服務概述

4. 組織管理體系

4.1組織機構

4.2部門職責

4.3管理模式

5. 投資計畫和融資需要

5.1投資估算

5.2融資方案

5.3資金運用

6. 營銷戰略

6.1市場確定

6.2 品牌策劃

6.3品牌化ci形象設計

6.4營銷組合

7. 財務分析

7.1營業費用預算

7.2營業預算

7.3現金流分析

7.4盈虧分析

8. 風險分析

8.1機遇

8.2風險分析

9. 退出策略

9.1調查分析

9.2退出方式的比較

9.3退出方式的選擇

10. 附件

摘要 我們公司作為一種帶有公益性質的盈利專案進行發展,主營的專案是服務類性質的,我們所營造的正是新時代體驗式經濟中所謂的消費體驗。買書,買的不只是書本自身,還有伴隨買書所帶來的延伸產品,例如舒適的座位、可口的咖啡、動聽的**。我們的公司涉及的是整個行業還未觸及的學生群體,比國營書店和其他的民營書店更具有針對性,提供的書籍和服務會更加符合學生的胃口。

一、執行總結

1.1專案背景

在當今社會中,我們對於資訊的需求量和攝取量越來越大,但隨著網路的普及,我們對於紙製圖書的關注越來越少,傳統的紙上閱讀習慣已經被上網快速閱覽而逐漸取代。最新統計資料資料顯示,2023年度全國圖書銷售額的增長率為00037%,幾乎是零增長。這個資料是罕見的,據了解以往中國圖書銷售額每年都會有10%左右的增長。

有人說,是因為中國內地的人均閱讀率已降為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左右。我們認為這不能「怪」讀者不愛買書、不愛逛書店,而是應該思索,數字時代的實體書店該以怎樣的面目示人?不是沒有成功的範例,台灣的誠品書店常為人津津樂道。

雖然也有人將誠品的成功歸因於台灣地區的人均圖書閱讀率高,但就我們的親身感受而言,內地的民營書店和誠品只有「形似」沒有「神似」。

同時現在在網路書店的衝擊下,傳統書店的生存空間確實越來越小,不管是拼**,還是拼服務,實體書店都不是網路書店的對手。滿100送200、滿200減80,各類**眼花繚亂,網上下好單,新書免運費直接送上門,這樣的書籍消費方式非常符合快節奏的都市人、職場人﹑學生的需求。不僅是網路書店,無紙化閱讀近兩年也為越來越多的人接受。

在電腦上看書、在手機上看書、在各類電子閱讀器上看書,只需花上不到紙張書籍幾分之一的成本,就能獲得一本電子書,習慣這樣閱讀的人群也在逐步壯大。現在的從這個意義上來看,我們要實現的書店售賣的不僅僅是有形的圖書,更重要的是售賣一種逛書店的美好體驗,這是網路書店、電子閱讀無法替代的一種文化需求。

由中國出版科學研究所主辦的第四屆中國民營圖書發行業發展高峰論壇上獲悉,在全國一般圖書銷售中,非新華書店系統銷售金額已佔至6036%,其中絕大部分為民營網點所銷售。民營書業已經成為出版產業不可缺少的力量。

在目前的大學校園中,我們的圖書館雖然能提供充足的、豐富的、多學科、寬領域的圖書,但缺少精品性的、高質量的、流行於當下的"真正的圖書"。圖書館的收錄情況或許可以滿足我們對於專業知識的探求,初步滿足我們的閱讀的需求,但目前的大學生所要獲得的遠遠大於目前學校所能提供的。與此同時,我們的圖書館不能夠讓我們充足的體會到舒適閱讀的樂趣,缺少舒適的環境。

相比之下,學校中現存的一些小型書屋書店,僅僅能夠提供給我們學習方面的書籍或者練習冊。忽視了我們的閱讀興趣,不能為我們提供優秀的書籍。並且還存在著更新速度慢和掌握不了當前的圖書市場的動態等嚴重的問題。

而我們的專案就是立足在這種社會和校園現狀的基礎之上進行構想和設計的。

1.2目標規劃

1、 作為一種帶有公益性質的盈利專案進行發展。

2、 主營的專案是服務類性質的,為顧客提供乙個特色的適宜休閒放鬆讀書環境,並且有償提供一些咖啡等飲品。

3、 首先主要的發展的區域為福州大學新區內,根據實際的發展情況對發展的區域進行擴充套件調整。

4、 營造自己的書店文化,注重書店文化的承載,改善校園文化氛圍,為大學生提供乙個可以在幽靜的環境下閱讀﹑放鬆的機會。

5、 營業的利潤保持在5%左右。

6、 特色化的裝修,特色化的服務,良好的管理。

1.3市場前景

現代社會中,都市白領和大學生所面臨的競爭非常激烈,心理壓力非常之大,人們對於緩解壓力越來越重視,追求和諧舒適的生活的人也越來越多,因此,他們都希望有一處能集圖書館、書店、茶館等優點於一身的場所,可以在自己喝茶聊天的時候翻翻時尚雜誌或流行**,也可以讓自己在舒緩的**中,忘記工作的疲勞和學習的壓力,放鬆身心。但是很多人在自己居住的城市,卻很難發現這種店的蹤影。所以類似於這樣的休閒吧是發展趨勢所必須的。

據調查我國18-70周歲國民接近六成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較少,同時有六成以上國民希望當地有關部門舉辦閱讀活動。 2023年我國18-70周歲國民對個人閱讀數量評價中,只有0.9%的國民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多,7.

1%的國民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比較多,55.1%的國民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少或比較少。對個人閱讀情況表示不滿意的比例佔23.

5%,對個人閱讀情況表示滿意的僅佔18.8%。 因此國人對於讀書的要求還是很有市場空間的。

當前大學城的讀書休閒的場所十分的稀缺,以福州大學為例,作為乙個211工程的大學,福大擁有良好的圖書館和設施,但是除了圖書館和教室之外很少有能夠給我們大學生提供乙個讀書休閒的場所。整個學校的新校區內只有有限的幾個報刊亭和規模很小的幾個書店,遠遠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而且圖書館附近雖然有個讀書休閒吧,但是其**昂貴讀書氛圍不夠。因此就目前而言,在類似福州大學的其他大學創設乙個既有精品書籍,又有乙個良好的休閒的讀書場所是十分有市場的。

我們所營造的正是新時代體驗式經濟中所謂的消費體驗。買書,買的不只是書本自身,還有伴隨買書所帶來的延伸產品,例如舒適的座位、可口的咖啡、動聽的**。

二、市場分析

2.1客戶分析

根據對客戶進行調查與分析,我們得到了以下的結論:

(1)客戶的喜好

因為我們的專案是屬於休閒類的,所以首先我們對消費者(主要是學生群體)的休閒方式進行了調查。在調查後的分析中我們發現了,如下圖顯示,作為乙個當代的大學生,平時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是看電影、電視,其次是聽**,k歌,而對於閱讀和運動的需求則是第三的選擇,因此,我們休閒方式的消費群體還是十分的廣闊的,而且,如果我們的設施能夠更加的完備,環境更加優雅的話,我們的休閒方式一定會得到更廣泛的潛在客源。

其次我們對客戶對書籍需求的類別進行了調查,如下圖顯示的資料,我們大學生對於時尚美容類書籍的需求的書籍是最多的,而對經管和勵志等書籍的需求都是差不多的,因此,我們的專案的發展必須迎合客戶的需求,主要的書籍分布應該是雜誌和經管勵志等主流書籍。同時,調查還顯示出大學生的課外閱讀目的呈多元化發展,許多大學生很注重休閒興趣愛好,注重修身養性,注重知識的增長。在獲得知識的同時更希望有乙個形式上的舒適的感覺,一種放鬆的毫無壓力的休閒讀書生活.

大學生消費群體的愛好成多樣的趨勢發展,有的關注娛樂雜誌來放鬆自己、減少學習和生活的壓力、充實生活,有的則是關注文化類的知識希望通過知識來提公升自己的語言、修身養性、美化自己的心靈,有的則是關注自己的專業知識,提高專業知識水平、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因此發展休閒式的讀書場所的消費群體是廣大的,潛力是無限的。

(2)影響客戶的因素

作為一種為人們提供休閒放鬆的場所的公司,要充分的了解影響消費者的消費行為的因素,而我們的調查分析結果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因素:

a.心理因素

首先,對於大學生的休閒目的的教育,學校是有一定的欠缺的,其中有30.5%的大學生對於自己的休閒目的性不明確,沒有以乙個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休閒。其次,對於花銷的可接受程度,作為乙個未擁有完全的自立能力的大學生來說,休閒的費用所佔的比例是相當的小的,因此,他們更願意選擇**低廉的網咖或是直接在宿舍中。

最後,生活態度是否積極也極大的影響了其對生活休閒的選擇,擁有良好的積極的生活態度的人更加願意去休閒,反之則對於休閒方式十分的缺失。因此,一種相對低消費環境優雅的休閒場所是十分必要的。

b.社會因素

社會的因素也是影響消費者休閒的主要因素,在大學中,學校所提供的休閒設施、休閒服務、休閒輔導通常都是不盡如人意的,我們的學生難以享受到優質的休閒娛樂;在社會中,往往所提供的休閒方式內容庸俗,質量低下,不僅不能提高我們的休閒生活質量,反而給我們的休閒造成了更加多的負面影響。而我們的休閒方式正是對學校,對社會休閒的一種改善。

c.文化因素

首先,受傳統觀念的影響,大學生對於休閒的認識存在誤區,通常認為休閒知識簡單的消磨時光,是為了消除一種疲憊的感覺,更有甚者認為其只是網路遊戲等。其次,休閒的技能低下,當前的消費者的休閒層次偏低,沒有相應的技能、鑑賞力和價值的判斷力。最後,許多人不能科學的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休閒的生活處於被動放任的狀態。

因此,我們所提供的休閒讀書有利於我們消費的能力的提高和休閒態度的改變。

2.2需求分析

我們的問卷調查表明,認為有必要參與休閒活動的人數佔總人數的76.3%,認為沒有必要參與休閒活動的僅佔0.2%,認為參不參與休閒活動無所謂的佔22.

4%,因此,對於休閒活動和休閒場所的需求量還是很大的。

下圖則是對被調查者的平均讀書時間的分析圖,由分析我們可以清楚看出,人們讀書時間主要是在3到6個小時之間,其所佔的比例在50%以上,而超過2個小時閱讀時間的甚至高達80%,因此,對於讀書的要求在社會中普遍較高。

通過對圖書的需求量的調查,我們得到了以下的資料,平均一年能讀完3本以上書籍的人占有50%以上,而且只有4.2%的人對於圖書是沒有需求的。因此,對於圖書的需求是普遍的。

大學生創業策劃書

大學生創業實踐專案 計畫書專案名稱 平面設計與後期製作 專案型別 大學生創業實踐專案 專案實施時間 2012年5月 2014年 擬建團隊基本情況 指導教師情況 其他成員 劉麗,崔嘉瑤,一 基本介紹 1 宗旨 top 工作室的宗旨是滿足當下日益增長的廣告設計的需求,填補廣告設計產品和後期製作的空白。提...

大學生創業策劃書

專案名稱 以紀念品為主要方式的中國傳統工藝品 學校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 團隊名稱 團隊成員 戚維維渠珍珍施楓湯利娟孫杰 指導老師 楊永超 啟動時間 20120314 前言在這個 人才至上 的年代,為了迎接未來的挑戰,我們作為當代社會的大學生為了能夠在未來的生活中有碗飯吃,必須提前做好準備,給自...

大學生創業策劃書

創業策劃書專案名稱 校園二手貨專賣 負責人 王浩霽 性別 男 學號 120602215 專業 電腦藝術設計 院系 藝術學院 一 專案描述 在對以上的情況資料進行分析推理基礎上,我們決定在中國所有的大學採用 電子商務網 固定 固定店址 經營方法,利用全國統一資料庫技術,針對大學生群體提供完美的二手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