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策劃書

2021-07-24 10:22:42 字數 4001 閱讀 3123

專案名稱:以紀念品為主要方式的中國傳統工藝品

學校: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

團隊名稱 :

團隊成員:戚維維渠珍珍施楓湯利娟孫杰

指導老師: 楊永超

啟動時間:20120314

前言在這個「人才至上」的年代,為了迎接未來的挑戰,我們作為當代社會的大學生為了能夠在未來的生活中有碗飯吃,必須提前做好準備,給自己充電。

當然,鍛鍊自我的方法有很多,我們可以出去實習,也可以在上課之餘做些兼職以填補自己的開銷費用,但是在這個要求嚴格的時代我們必須力主創新,獨樹一幟,不說是做第乙個吃螃蟹的人,也要有自己的一套風格,踩出自己的一條可行之路。只有這樣才能順應社會的發展,才能更好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為建設和諧社會奉獻出自己的乙份力量。

當今社會,在校大學生自主創業也成為大學生發展自我,增加經驗的一種趨勢,這種行為不但可以鍛鍊自我,磨練意志,積累經驗,同時還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父母減輕一些負擔。所以,我們應順著這種趨勢不斷摸索,探求,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以更好更多的實戰經驗去迎接未來的挑戰!

為此,我們打算建立乙個以紀念品為主要方式的中國傳統工藝品

(詳盡內容見正文),方便他人,也滿足自己,從更大的方面跟上時代的步伐,促進社會的發展!

這是個人才的時代,也是個知識的時代,只要你願意,沒有什麼不可以,相信----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質的不斷提高,歷來為文人雅士所喜愛的古玩、字畫等藏品,越來越多地走進尋常百姓家,我國各地古玩文物交易也日趨紅火。古玩又稱古董,其內容包羅永珍,五花八門,陶瓷、奇石、玉器、銅器、書畫、票據、老舊家具、今古錢幣、竹木根雕、古舊書籍、日用物品……總而言之,凡今天以前的東西,只要你覺得有意思收而藏之的,似乎都叫古玩,沒有乙個特別的定義。茶餘飯後,閒暇時節,或獨自一人,或邀上三兩知己好友,細細把玩品評,便可使人恍然間彷彿穿越了時空,遨遊於歲月長河中。

如追溯歷史,自有文字記載的商周以來,玩古物一直是帝王、宦官、文人士大夫的文化傳統。這種傳統一直在中國延續了三千多年。直到清末**,幾乎在任何乙個有學問、有身份、有地位的文人**府第,牆上多多少少會掛上幾幅名人字畫,廳堂上多多少少會擺上一圈紅木桌椅,案几上多多少少會供上一些陶瓷、玉雕、奇石作為擺設。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人們愛好的提高,藝術品收藏以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傳統工藝品也隨之熱了起來。為了擴大傳統工藝品的影響

目錄一產品介紹

二市場分析

三swot分析

四專案分析

五專案運營

六融資方案

七財務分析及風險

一公司介紹

(一) 公司名稱:

公司宗旨:不要讓我們的傳統文化漸行漸遠

(二)(三) 經營原則:

1、真實原則:對求助者以禮相待,不欺不瞞,友善平等。「顧客是上帝」在這裡不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一種真實的感受;

2、互利原則:在真誠的基礎上,做到主顧雙方平等惠

3、科學性原則:保證為求助者所提供的策劃,方案科學可靠,真正做到切實可用;

(四)產品介紹:

以紀念品為主要方式的中國傳統品

(五)銷售物件:遊客

二市場分析

工藝品作為一種商品,它的市場定位是在生活較為富裕的人群。美國的

人均收入每年超過3萬美元,消費能力全球最強,所以美國歷來是中國工藝品的主要市場。在中國工藝品產業快速發展的今天,如何進一步開拓美國市場是中國許多企業,尤其是中小民營企業所關心的問題

工藝品一直是中國的傳統出口產品,過去由國營的「中國工藝品進出口總公司」主營出口,每年出口一直在10億美元左右。工藝品的消費物件主要是中產階級與小康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購買能力最強,所以美國歷來是中國工藝品的主要市場。美國有50個州,每個州的市場比一些國家都要大,所以進入美國如同進入了50個國家,值得我們高度重視與大力開發。

近年來,由於不少企業自營進出口,以及民營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中小民營企業己成為中國工藝品出口的重要力量。

1.中國工藝品在美國的情況

中國工藝品對美出口,過去主要是港商、台商、美國華商到國內採購

,通過外貿公司作為視窗。中國工廠企業很少出國推銷,也很少在國外設展銷點與分公司。許多企業產品出口二三十年,但對國外市場與終端使用者仍不清楚。

中國工藝品對美出口也長期處在生產什麼銷售什麼的階段,產品多年不變,缺乏按國際市場的需求和美國消費者的習慣,有針對性的開發新產品。

在美國,中國工藝品主要是由華商經銷,規模不大,影響有限,甚至還不如墨西哥與印度的工藝品。由於老一代華人的凋零,新一代華人觀念的西化,中國傳統工藝品的經銷商與市場都有萎縮的趨勢。但由於中國勞動力成本低,一些製作精美,能迎合潮流的工藝品,在美國是有很大市場發展空間的。

例如上面提到的油畫裝飾品,對採用新材

料,應用高科技製作的水晶工藝品尤其有前途,中國水晶工藝品在美國中低價位市場,占有率超過了80%。如果題材選取上再多一些西方的、宗教的、個性化的,檔次再高一些,市場會更大,利潤會更高。

還有一點要作說明,美國的工藝品往往指純手工藝品,大多是美國一些家庭企業生產的,這些企業規模都很小,產品就在家鄉及周邊地區銷售。少數出名的,專門為一些精品專賣品供貨。而中國的工藝品,除少數民族工藝品仍為手工製作外,大多是具一定規模的工廠生產的,己有相當的工業化生產的成分,尤其是工藝禮品。

2.美國工藝品的銷售渠道與美國消費者的消費特點

美國工藝品的銷售渠道主要是一些年營業額不超過幾百萬美元的小型禮品店,尤其是分布在各旅遊景點的商店。其它銷售渠道有家具店、珠寶首飾店、花店、書店、賀卡店、畫廊。一些百貨公司、服裝店也有銷售。

此外,美國一些btoc**與目錄郵購店,也經銷工藝品,而且成長很快。美國消費者最喜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題材的工藝品,他們購買這種新奇的工藝品感到自用與送人都很酷,能體現新潮與個性。他們對購買有神秘色彩,具有民俗特色的工藝品出手很大方,例如美國不少人喜歡購買**與印度的工藝品作擺設,新疆、蒙古的工藝品也開始受青睞。

現代美國人更講實際,更傾向一些多功能、實用性的工藝品。

美國消費者購買工藝品主要在旅遊假期,各種節慶日與個人紀念日。他們對購買**在20-50美元的商品不會猶豫。要求商品本身及包裝比較講究,最好有簡單的文字介紹,既增加自已的知識,又能向親友與同學作宣耀,說明所購買的工藝品的奇特好玩有趣之處。

中國文化現在遍布全球,許多老外對中國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在你身邊不起眼的東西可能會是他們的最愛。老外尤其對一些具有神秘色和民俗特色的工藝品感興趣,看到它們就像是如獲至寶一樣,出手更是大方,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傳統工藝品備受老外青睞的原因。 工藝品一直是中國的傳統出口產品,製作精美且成本低,能迎合潮流,所以在歐美一直有廣闊市場。

在中國工藝品產業快速發展的今天,如何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是中國工藝品產業發展的當務之急。如果有乙個免費推銷這些豐富多彩的工藝品的外貿平台,可謂是解決了工藝品產業發展的燃眉之急。事實上。

有很多外貿平台可供選擇,比如阿里巴巴,慧聰網,敦煌網等等大型的外貿平台都還是很好的選擇。但我覺得好歸好,我們應該選擇最實惠的平台來做,這樣既能節約成本,又能推銷自己的產品。

乙個朋友就是在傳統工藝品行業的,他說有一次去外地旅遊,看到一老外對中國的宮扇愛不釋手,心裡面慢慢萌發了向老外推銷宮扇的想法,當時他自己也是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樣推銷這些製作精美的宮扇,在網上搜尋了很多大型知名的外貿平台,但是覺得成本太高,後來發布一些宮扇的圖樣,因為這個平台從註冊到發布產品都是免費的,在做外貿的人群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網上有1000個可以免費發布資訊b2b**,如果這1000個平台你每天更新一條資訊,你就天下無敵了。其實這句話是很不客觀的,因為98%的平台對你來說是無效的,不如選擇性的抓住乙個,效果相對來說比較好點的,集中精力經營。朋友說只是試試看的,沒想到這個平台給自己帶來了那麼多的外國客戶。

中國傳統工藝品內容豐富多彩,生動有趣,**低廉,這是為什麼那麼多老外鍾愛於這些工藝品的原因,它的發展前景是非常可觀的。關鍵就在於要懂得如何來推銷自己的特色工藝品,才能贏得更多的客戶源。就中國傳統工藝品發展的現狀來看,選擇外貿平台來推廣自己的產品是最好的方式。

所以一定要把握機遇,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才能發展為這一行業的巨頭,創造更大利潤。

(三)市場分布情況:

具有地區性,主要分布在旅遊區 、景點 、外灘等。

(四)市場銷售模式

市場上沒有較為系統的企業,銷售產品中列不齊全且**較為昂貴,所以我們走廉價多銷的銷售模式。

應用市場參透分析方法的結果表明:

三swot分析

四專案分析

大學生創業策劃書

o2公司計畫書 打造專屬於大學生的一流讀書休閒品牌 摘要1.執行總結 1.1專案背景 1.2目標規劃 1.3市場前景 2.市場分析 2.1客戶分析 2.2需求分析 2.3競爭分析 3.公司概述 3.1公司 3.2總體戰略 3.3發展戰略 3.4財務管理制度 3.5企業文化 3.6服務概述 4.組織管...

大學生創業策劃書

大學生創業實踐專案 計畫書專案名稱 平面設計與後期製作 專案型別 大學生創業實踐專案 專案實施時間 2012年5月 2014年 擬建團隊基本情況 指導教師情況 其他成員 劉麗,崔嘉瑤,一 基本介紹 1 宗旨 top 工作室的宗旨是滿足當下日益增長的廣告設計的需求,填補廣告設計產品和後期製作的空白。提...

大學生創業策劃書

創業策劃書專案名稱 校園二手貨專賣 負責人 王浩霽 性別 男 學號 120602215 專業 電腦藝術設計 院系 藝術學院 一 專案描述 在對以上的情況資料進行分析推理基礎上,我們決定在中國所有的大學採用 電子商務網 固定 固定店址 經營方法,利用全國統一資料庫技術,針對大學生群體提供完美的二手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