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總支書記工作報告

2021-03-04 04:09:47 字數 4818 閱讀 5007

2023年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3月7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內蒙古伊東煤炭集團2023年工作會議,剛才張利生總經理代表經營班子全面總結了2023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各項工作和任務。下面,我就公司黨總支2023年工作情況和2023年工作安排講幾點意見:

2023年工作回顧

2023年,在上級黨委和集團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公司董、監事會的科學決策下,公司黨總支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轉變工作思路,以黨建工作助力生產經營,各項工作紮實有效完成,為公司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是組織機構逐步健全。按照集團黨委「四位一體」黨建工作模式,公司黨總支於2023年8月組建,總支委員會由7人組成,設書記1名,副書記兩名,委員4名。各下屬企業也按照這個模式,健全了黨組織。

二是黨員隊伍發展壯大。黨組織覆蓋面的擴大及影響力的增強提高了員工入黨的積極性,截至12月底,公司下設12個黨支部,共有黨員183人,占全集團黨員總數的43%。2023年審批預備黨員轉正23人,審批接收預備黨員28人。

新黨員的學歷、專業技術水平均有所提公升,黨員在生產經營中的作用進一步彰顯。

三是企業文化建設有力推進。我們將企業文化建設作為增強企業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的重要抓手,全面推進「三大系統」建設,以《伊東集團》報、伊東集團網、伊東集團黨建網等宣傳載體加強企業文化宣傳,提公升文化品味。

四是群團工作紮實開展。我們以「企業所需,員工所盼」為理念,積極開展各項群團活動。有針對性的捐資助學、送清涼、送溫暖,加大扶貧幫困力度;在節假日組織各類適合煤礦特點的文娛、體育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員工的文化生活。

維穩、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計畫生育等其他工作按照年初安排,圍繞中心、突出服務,在保證公司正常生產經營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主要表現在:黨群系統力量薄弱,基礎工作和重點工作均有深入不夠、質量不一的現象;幹部的系統培訓不足,能力素質有待提高;人才特別是黨務工作人才匱乏等等。

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認真研究,在今後的工作中逐步加以改進。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公司黨總支的工作目標是:圍繞乙個中心,突出兩項活動,強化三個重點,實現四個新突破。即:

緊密圍繞生產經營這個中心;突出「安全文化年」和示範黨支部建立兩項活動;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和企業文化建設為重點;實現學習教育上有新突破,制度管理上有新突破,組織建設上有新突破,和諧發展上有新突破。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建立特色品牌,為圓滿完成公司2023年各項任務指標提供政治、思想和組織保障。

圍繞上述目標,我們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強黨的建設基礎工作,助推企業科學高效運營

2023年,我們要切實做好黨建基礎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創造力,為企業科學高效運營提供堅實後盾。

加強黨組織規範化建設。進一步健全組織機構,配齊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明確黨組織工作職責。健全完善黨員教育管理、民主評議、黨員議事等各項組織制度,規範黨務工作。

各黨支部要設立「黨支部活動園地」,建立「黨務政務公開欄」,規範黨建檔案管理,以具體工作提高黨組織規範化建設水平。

總結應用創先爭優成果。2023年是創先爭優活動的總結完善年,各黨支部要圍繞生產經營,在「創爭」上下功夫,不斷把創先爭優活動落在實處。一是對活動進行系統總結,不斷加強和改進,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

二是大力宣傳創先爭優成果,建立健全創先爭優長效機制,助力公司生產經營。

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要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力度,充分利用「黨風廉政建設」意見箱,強化權利規範陽光執行。切實加大監查力度,維護員工合法權益,營造廉潔從業氛圍。

創新管理制度。一是健全黨政聯席會議制度,促進黨政融合,使行政班子和黨組織工作更加規範、有序,議事能力和效率得到進一步提高,決策更加科學、民主。二是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

各黨支部要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就履行職責、廉潔自律、聯絡員工群眾等方面查擺剖析問題,制定整改措施,達到錘煉黨性修養與促進班子團結的目的。

二、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不僅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和任務,是提公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的需要,更是推動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的政治保證。

注重學習方法。各黨支部要切實增強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責任感與緊迫感,結合生產經營實際,採取多種措施,使理論學習規範化、系統化。開展一季度一次學習調研、一月一次發展研討會等活動,豐富學習形式和內容,營造崇尚學習的濃厚氛圍。

注重支部示範。要重點突出示範黨支部建設,建立工作流程,健全和完善各項制度,建立健全各類台賬記錄,加強黨內各種資訊資料的歸集和處理,實現「黨員教育經常化、工作模式載體化、發揮作用有形化」,使示範黨支部成為體現和反映各項工作成效的有效載體。

注重隊伍活力。要逐步完善黨員資訊管理,加強支部書記和黨員的培訓舉措,提公升隊伍生機。要把發展黨員的重點放在安全生產和經營管理的一線,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做到把技術、管理骨幹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技術、管理骨幹,擴大黨組織覆蓋面,提公升黨組織的吸引力。

三、加強企業文化建設,不斷提公升企業軟實力和競爭力

企業文化是企業核心競爭力、創新力賴以生長的土壤。新的一年,我們要適應新的發展形勢,更加注重貼近實際、突出實踐,創新企業文化建設方法,提公升公司品牌形象。

以文化理念統一推進企業文化建設。以提高員工認知度,統一價值取向為目標,將廣大員工的思想意識與伊東特色的企業文化相融和,提公升員工素質和主人翁意識,塑造優秀企業形象。繼續推廣和完善「三大系統」,力爭將企業文化從「入眼、入耳」推進到「入心」階段,增強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

繼續大力開展文明辦公,樹立全員安全、質量、文明生產、節能降耗意識。要以點帶面,典型引路,重點打造孫家壕煤礦、巨集鑫煤礦這兩個精品亮點企業,並將建設經驗逐步在全公司進行推廣。

提高新聞宣傳效果。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渠道、媒介宣傳公司經營理念、企業精神,宣傳公司大事、要事。以「安全月」活動為宣傳契機,使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進一步加強宣傳員隊伍建設,不斷壯大宣傳員隊伍。各黨支部要高度重視宣傳工作,注重宣傳本單位及周邊的好人好事,宣傳生產經營中好的經驗、做法;同時要成立宣傳聯絡組,保證宣傳工作的時效性。

大力開展「安全文化年」活動。通過活動開展,達到以黨建工作促進安全生產經營水平全面提高的目標。一是加強組織領導。

各黨支部要結合本單位實際,制訂「安全文化年」活動實施方案並成立組織機構,為活動的順利開展提供保障。二是維護**安全。各煤礦接受**採訪、重大事件的**應對都必須經過集團新聞發言人與各級宣傳部門溝通後方可進行,防止在對外公開資訊時發生口徑不一的現象,對公司形象造成不良影響。

三是注重工作實績。深入推廣員工在崗培訓、安全培訓、技術創新活動等有效做法。發揮典型示範作用,推廣扶貧煤礦機電、生產旬報制度。

著力建設「五型」班組,把安全文化融入班組建設,建立本質安全型企業。

四、加強班子人才隊伍建設,增強企業發展後勁

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是實現公司振興發展的關鍵性因素,要始終把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核心任務,下大力氣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班子和人才隊伍。

班子建設增強發展引力。各級領導班子要圍繞生產經營任務,狠抓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和能力建設。一是抓學習,提公升能力。

各級領導班子成員要堅持帶頭參加組織生活,強化理論水平和政治素養。二是抓作風,凝聚心力。管理人員要深入生產實際、深入基層群眾,帶著感情和責任去工作,更好地服務人企發展。

三是抓團結,形成合力。領導班子成員要在政治上互相信任、思想上互相交流、工作上互相支援,生活上互相關心,以班子的團結帶動和促進員工群眾的大團結,凝聚起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人才培育打造優秀團隊。人才資源是企業創新的第一動力,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根本,我們要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全面開展人才素質提公升工程。一是必須樹立「人人都是人才」的正確人才觀,採取切實措施,創造良好的用人機制和環境,做到用人所長,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二是必須樹立「短期靠引進,中期靠培訓,長期靠培養」的理念,將重點放在人才的培訓、培養上,繼續通過壓擔子、輪崗鍛鍊等形式加快80後礦長(部長)助理級人員的培養,使他們盡快成為經濟建設的主力軍。加快煤炭產業急需的專家型人才,經營管理、生產技術等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實現人才素質的提公升。

五、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

社會管理是人類社會必不可少的一項管理活動,更是企業自身發展的要求。我們要樹立「以人為本、服務為先」的管理原則,切實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促進公司和諧穩定發展。

立足實際,著眼長遠,和諧發展。要充分認識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重要意義,不斷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一是強化道德建設。

切實加強員工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引導員工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努力形成講秩序、強責任、守誠信的文明風尚。二是加強民生改善。以建立「和諧共贏、友好平等、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為主題,繼續加大社會公益事業投入,開展專案幫扶、資金幫扶、村企共建等活動,為公司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堅持「一切想著員工,一切為了員工」的思想,把員工的冷暖掛在心上,以為廣大員工辦實事為神聖職責。按照集團公司要求,提高員工工資收入;繼續開展「送清涼」、「送溫暖」等活動,關心照顧困難員工,提公升員工的幸福感。各級黨組織要將提高員工文化生活水平作為一項任務認真執行,經常性地組織各種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文體娛樂活動,使員工的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三是提倡勤儉節約。樹立綠色低碳環保理念,倡導「低碳」工作、生活方式,大力開展「節約一張紙,節約一度電、節約一滴水」活動。各黨支部要合理組織安排,將活動落到實處,形成崇尚節約的良好氛圍。

要嚴格費用管控,合理使用資金,進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四是加強生態建設。繼續落實「一礦一企治理一山一溝」政策,著重解決水土保持、生態保護和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等重大問題,堅持以節能減排、低碳經濟促進企業與環境的友好和可持續發展。

五是發揚民主作風。要發揮企務公開、職工代表大會的作用,提高員工主體地位,使員工參與企業決策,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加強企業內部溝通,增進企業與員工的相互信任與忠誠,增強企業的凝聚力與向心力。

同時我們要繼續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穩定、計畫生育等各項工作,嚴禁各類違規、違法事件的發生,維護公司形象,保證公司在安全、健康的氛圍中穩步發展。

黨總支書記工作職責

五 了解掌握黨員的思想 工作和學習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做好黨員的思想政治工作。六 經常與黨總支委員及下屬社群黨支部書記保持密切聯絡,交流 支援工作,協調黨 政 工 婦 團的關係,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七 負責黨總支部日常工作,安排組織生活 黨課學習 黨員活動日 遠端教育 黨員民主評議及評優活動,...

黨總支書記職責

一 在教育局黨委會的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上級黨組織的各項決定,主持黨總支的全面工作。二 做好總支成員和黨員的思想政治工作,組織全體黨員認真學習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及上級黨組織的指示 本總支的決議,抓好黨的思想建設 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充分發揮黨總支的戰鬥堡壘作...

黨總支部書記工作職責

落實整改措施,對優秀共產黨員要進行表彰 宣傳 對發揮先進作用不突出的黨員要進行幫助 對不合格的黨員要按有關規定進行組織處理。黨員目標管理制度 一 學校黨支部每年要對黨員進行一次考核,考核等次分為優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考核結果於每年的 月中旬前報市教育局黨委工作部。二 學校黨支部要圍繞學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