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力資源部年度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918 閱讀 2916

人力資源部成立已2年有餘,在這兩年裡,人力資源團隊得到了長足的進步與提高,同時也見證了企業的成長與同事的提高,這與公司領導的指導與關懷是分不開的。人力資源部將繼續在公司大環境的要求下進一步將人力資源工作落實到位,成為企業忠實的戰略夥伴,藉此,未來我們企業人力資源發展的方向是基於勝任力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與目標管理相結合的績效管理體系。

人力資源工作要做到做到人力資源管理的三化:規範化、標準化與職業化。我們將一直朝著目標前進!

在 13年即將結束,2023年即將到來之際,人力資源部將對2023年整體工作作出規劃,我們企業目前人力資源現狀是:團隊向心力能夠符合企業發展階段的需要,團隊基本穩定,人員流動率不高,團隊能夠完成基本協作,具備基礎的專業要求,但整體員工學歷偏低,核心員工整體素質與企業發展步伐不匹配,沒有形成健康的人力資源梯隊基於此,2023年整體工作應從以下方面著手:

一、人力資源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是個很大的概念,2023年也提出了這個工作,但是並沒能落實到位,一方面因為自身的技術並不達標,另一方面企業人員素質也不能達到可以參與規劃的程度。2023年要繼續這一工作並將其切實建立起來。主要有以下工作:

1)在企業戰略指導下調整製作人力資源架構圖。2023年12月份完成。

2)對現有核心員工進行整體素質測評,確定員工的整體素質情況,配合崗位素質模型確定其待成長的方面。2023年3月份完成。

3)對現有核心員工的成本等做出評估並進一步做出2023年整體規劃圖。

4)實施具體規劃。

2023年的規劃困難在2023年仍然存在,所以引進先進的測評系統變得極為重要。測評系統並不能作為唯一的參考,但是測評系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對於現代管理者所缺的素質做出指導,在很大程度上給人力資源規劃提供參考。

二、招聘選拔

招聘選拔是人力資源工作中非常重要且困難的乙個環節,由於這個模組中包含了很多的不確定性,所以不少企業在招聘選拔這一模組的實時操作中都不能取得顯著的效果。目前我們公司的招聘選拔模組現狀是:

已經用於實施的技術及工具:

1、測評軟體,為招聘人員的素質評估提供了基礎依據,但是由於測評工具落後而且模組甚少分析過於簡單,對招聘的參考意義不大。

2、結構化面試:。素質模型的建立需要基於各個部門的支援,各崗位所需求的素質是不相同的,在建立素質模型時,各個部門的負責人及各崗位的核心員工起最重要的作用。

3、招聘風險防範:應用了「取證」但操作並不規範,因此本部門專門基於此做了一次專業考試,加強了「取證」環節操作的科學性和專業性。

4、校園宣講:13年實施了一次,但宣講是由董事長進行的,由於不是專場招聘宣講所以招聘效果並不樂觀。2023年正式啟動校園招聘,補充公司新鮮血液,並為部分崗位提供梯隊人選。

5、招聘的團隊性:歷年來的招聘都是首次面試由人力資源部人員進行的,現在仍然如此,這樣做的缺點是技術性不能完全保障、浪費招聘時間、耽誤招聘進度,因為人員到位的及時性是考核招聘專員能力的重要專案。

6、各部門招聘的計畫性:現行狀況為招聘計畫隨報隨招,招聘人員沒有具體的規定期限,全年計畫性不強。導致招聘專員一天到晚的忙碌但不見成效。

總體現狀為:已經建立了招聘模組的架構,且搭建了招聘網路,形成了自己的招聘**,招聘渠道擴充較為完善;招聘技術引進不夠強大,不足以支撐公司長期長遠及法制化發展需求;招聘工作已經落實到細節但是關鍵性工作操作的技術性還不夠強,雖已經學習到位但還未用於實施;招聘負責人同時兼職培訓工作繁雜導致招聘負責人自身招聘模組的素質提公升比較緩慢,招聘選拔做了大量工作但與科學化還有一段距離,招聘選拔的步驟齊備但操作方式還有待改進。鑑於此,2023年招聘工作的重點革新為:

1、全面實施結構化面試,提高招聘選拔專業度,專業度直接反應企業的正規化程度,也直接影響招聘效果和企業美譽度,所以在2023年,人力資源要成為公司宣傳的另乙個強有力的視窗,為樹立良好公司形象作出貢獻。

2、增加招聘專員,培養人力資源部第二梯隊。

3、提公升素質模型建設力度,廣泛引起重視,在2023年上半年全面建立完畢各部門主要崗位素質模型,為招聘選拔堅實基礎。

4、引入新的測評軟體,加強新員工入職測評力度,全面配合結構化面試工作,提公升招聘選拔工作整體科學性及專業度。

5、在各部門均培訓一至二位招聘人員,參與人力資源日常面試工作,加強招聘的合作性,提高招聘效率。

6、提高招聘計畫的規劃性:導致這方面欠缺的有兩個原因,一是公司的戰略指標在各部門負責人內心並未扎根,各部門負責人沒有強烈的人員與戰略掛鉤的思想意識,二是各部門負責人對人員與工作的匹配度了解不夠深入,或者說並不是很懂得對自己本部門人員該如何分工更能提高效率、提高員工滿意度,所以在明年人力資源部要安排一場針對各部門負責人的專門培訓,主要適用於提高各部門負責人戰略分解能力。至於第二點,由於人力資源部在13年就完善了職位說明書體系,對各部門負責人的整體工作會有更多的指導意義,也對人員的招聘數量和梯隊組成有更多的幫助。

7、其他專業性工作的加強:重視並把「取證」工作落實到位。由於公司及行業的特殊性,要求人力資源部對員工的背景把握要比較到位,一方面我們要做到專業的「取證」,另一方面,在做到「取證」到位的基礎上還要做到,復合取證,了解到員工更加豐富的個人資訊並作為檔案處理。

啟動校園宣講,加強校園招聘,儲備優秀應屆畢業生。

擴充套件招聘方式,可以考慮專項招聘,例如品管類技術類人員直接去學校簽約合作、優秀的保安人員可直接跟軍隊聯絡招聘退伍軍人(在考慮會否給企業帶來企業風險的基礎上)等等

三、培訓與開發

培訓工作的目的一方面在於提公升內部員工素質,增強整體團隊實力,另一方面在於培養梯隊提高公司抗風險能力。基於這兩塊目的及公司目前人力資源現狀,培訓的方向應該是提公升現有核心人員綜合素質,明晰培訓階梯,合理規劃培訓成本費用,加強培訓評估及訓後效果跟蹤

經過13年的運轉,培訓已經實現了階梯明確、成本費用有據可依、培訓有評估,估後有跟蹤。13年在修訂培訓制度時更多的注重了不同職位層級的職員應該接受不同的培訓內容,以便於個人階段化的需求和階段性的提公升。所以13年擬定的培訓制度上有清晰的階段性培訓專案。

區分了新晉公升主管和中高階主管各自不同的需求,在成本費用控制上,人力資源部全面接管了培訓,原來培訓了扣款有障礙,全年培訓費用使用狀況不清晰的情況得到了改善。訓後評估的問題在13年也得到了落實,12年及以前的評估僅限於制度或者口號上,從13年開始,外訓後均有總結,內訓後均有考試,提高了培訓效果,目前還有待加強的是培訓後的知識在實踐中的運用管理。

結合公司整體現狀及人力資源部現有人員情況,2023年整體培訓分幾個方向走:

1、培訓體系化運作,建立基於勝任力的培訓體系。

2、建立內部培訓師體制。

3、培訓評估到位,跟蹤及時。

4、培訓階梯化。

首先談培訓體系化運作。培訓管理體系和績效管理體系一樣,是全員參與式的,與績效管理的考核並不是績效管理的全部而只是乙個點一樣,培訓的安排、實施、評估都僅僅只是培訓體系的點而已,從勝任力模型的建立、培訓體系的設計、培訓過程中的管控與把握到培訓後的跟蹤與落實使用等一系列的行為組成培訓管理體系。

提到培訓體系化運作,首先得提到勝任力模型的建立,也就是素質模型的建立,因為在招聘選拔模組談到過,這裡不再細談。

根據勝任力模型,每個崗位對素質要求是不同的,這樣就形成了不同的崗位相對應的培訓內容,根據相對應的培訓內容結合該崗位現有人員的素質現狀針對薄弱環節進行培訓,並與受訓人及受訓人的領導達成培養意向,人力資源部根據受訓人接受培訓狀況及訓後情況與其領導對接,對接情況計入績效考核。這樣一來,培訓就真正實現了管理而不僅僅是培訓而已。

根據整體情況,預計明年下半年自7月份開始可實施全面培訓管理。

其次建立內部培訓師體制。從07年起在領導的倡議下人力資源部一直在關注內部培訓師的培養及發掘,包括建立企業文化小組,參與市場體系演講等都對內部培訓師的發掘有所幫助。企業的培訓外部只是一部分力量,充分發掘內部資源,利用內部專業優勢提公升內部戰鬥力才是明智之舉。

建立內部培訓師體制預計按如下步驟進行:

1)落實內部培訓師需要參與哪些模組的培訓,及目前可以由內部培訓師講授的課程是哪些。

2)完善內部培訓師制度,現有的培訓制度上有提到關於內部培訓如何獎勵的問題,但激勵作用並不明顯,其次內部培訓師並未專業化運作,沒有相應的詳細考核制度。如果建立內部培訓師體制,就必須先完善制度。這項工作預計3月份完成。

3)全公司範圍內通告招聘內部培訓師。預計4月份完成。

4)長期培養並培訓內部培訓師,給其良好的成長氛圍和成長協助。

5)對內部培訓師的進行單項和多項考核及年度考核、選優、表彰。

6)預計2023年可實現內部培訓師聘任制。

再次談培訓評估到位,跟蹤及時。前面談到培訓管理體系與考核管理體系一樣是全面管理、全員參與的,所以培訓評估不是僅僅由人力資源部門進行,更多的是由各部門進行並長期監督。那麼,如何實現培訓的良好互動就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為解決培訓管理中人力資源與其他部門的互動問題。人力資源部將於2023年出台培訓評估管理體系制度,在這一體系中,將明確人力資源部及各部門負責人、各層管理者在培訓管理中所應扮演的角色,各應負責哪些工作,明確管理者如何提高下屬員工的工作能力,並明確管理者應在提高其下屬工作能力過程中做出哪些具體工作及如何考核。在明年的整體培訓管理工作中,良性的培訓管理將會直接影響公司的整體運營,所以,培訓管理所發揮的作用將日益明顯。

而培訓工作也將更加繁重,為此,考慮到目前李振勇在培訓方面有較強的優勢,故可以考慮由其專項負責培訓管理。如此一來招聘及部分福利就需增加人手一名。為節約人員費用,降低公司風險,人力資源部提出2023年開始引進人力資源管理軟體,降低現有人員工作量,節省時間和資源。

此項工作2023年12月份了解到位,2023年1月份全面實施。

最後關於培訓階梯化,培訓階梯化其實是基於勝任力的培訓體系的內容,單獨作為一項拿出來規劃是由於培訓階梯化非常重要而且管理有一定的難度。基於這些客觀原因,培訓階

梯化將被作為培訓費用規劃的內容進行規劃。具體如下:

2023年培訓費用分配做出調整,從原來的費用全部做乙個預算調整為做兩塊預算,一塊是作為固定預算,即人力資源部可控預算,費用金額為30萬元。此項費用分配至三塊管理:內訓、卡訓、大內訓。

這項費用不包括兩個市場體系自行制定的培訓費用。具體規劃為:內訓具體有各部門專業培訓、內部講師培訓和光碟書籍費用合計 5萬元,卡訓為購買聽課卡,預計購買的有清華大學學習班課程卡、金蘭盟學習卡、聚成學習卡,預計費用為15萬元。

大內訓預計做兩次,費用為10萬元。人力資源部將於2023年12月份將明年整體課程安排分發到各部門,解決培訓安排凌亂、費用分配被質疑不斷的狀況。

2019人力資源部年度工作計畫

人力資源部成立已2年有餘,在這兩年裡,人力資源團隊得到了長足的進步與提高,同時也見證了企業的成長與同事的提高,這與公司領導的指導與關懷是分不開的。人力資源部將繼續在公司大環境的要求下進一步將人力資源工作落實到位,成為企業忠實的戰略夥伴,藉此,未來我們企業人力資源發展的方向是基於勝任力的人力資源管理體...

2023年人力資源部年度工作計畫

為配合公司全面推行並實現xx年年度銷售目標,加強公司人力資源工作的計畫性,人力資源部依照年度的整體發展規劃,以本公司現階段工作情況為基礎,特制訂人力資源年度工作目標,現呈報公司總經理批閱,請予以審定。人力資源部計畫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xx年年度的工作 一 公司07年度組織架構的完善組織架構建設決定著企...

2023年人力資源部年度工作計畫

2012年是公司從初創期向成長期轉變的階段,公司完成了籌建工作,新的組織架構成立。為了適應公司發展的需求,在2012年公司把人力資源部工作從綜合管理部劃分出來。為配合公司全面推行並實現2012年年度銷售目標,加強公司人力資源工作的計畫性,人力資源部依照年度的整體發展規劃,以本公司現階段工作情況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