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施工組織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5365 閱讀 9693

目錄一、 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施工方案

二、 自動水噴淋系統施工方案

三、 工程進度計畫表

四、 現場平面布置

五、 降低工程成本措施

六、 施工管理組織網路

七、 施工器具配置

八、 系統驗收測試方案

九、 售後服務及培訓方案

一、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施工組織方案

一般規定:

1、 該專案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的施工應按如東縣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圖紙進行,不得隨意更改。更改須經過設計院和業主的認可。

2、 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工程施工前,應具備裝置布置平面圖、接線圖、安裝圖、系統圖以及其它必要的技術條件。

3、 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竣工時,我單位應提交下列檔案:

(1) 竣工圖;

(2) 設計變更文字記錄;

(3) 施工記錄(包括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4) 檢驗記錄(包括絕緣電阻、接地電阻的測試記錄)

(5) 竣工報告

(一)系統的施工:

a:管內穿線

佈線:根據消防報警施工圖紙,確定探頭和模組以及廣播的位置後穿線。

1、在穿線前必須將消防管槽中積水及雜物清除乾淨,確保穿線順利進行,提高系統執行的可靠性。

2、 管線經過建築物的變形縫(包括沉降縫、伸縮縫、抗震縫等)處,應採取補償措施。導線跨越變形縫的兩側應固定,並留有適當餘量。

3、 有吊頂的預埋線管,穿線要留有足夠長度,一般超過吊頂高度的50cm,穿入金屬軟管,進行保護。

4、 明裝的線槽要固定牢固,做到橫平、豎直,線槽的連線應採用專用接頭。

5、 不同系統、不同電壓等級、不同電流類別的線路不應穿在同一管內或線槽同一槽孔中。

6、 導線在管內或線槽內,不應有接頭或紐結。導線的接頭應在接線盒內焊接或用端子連線。

7、導線敷設好後,應對每個迴路的導線用500v的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對地絕緣電阻值不應<20mω。

b、裝置安裝

在如東縣中醫院交易、資訊中心大樓裝修已基本完好,抹灰、油漆已基本結束後,方可進行報警裝置的安裝。

1、 火災探測器的安裝:

(1) 點型探測器安裝位置應符合下列條件:

a、探測器至牆壁、梁邊的水平距離不小於0.5公尺;

b、探測器0.5公尺範圍內不應遮擋;

c、探測器至空調通風口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1.5公尺,至多孔送風口則不應小於0.5公尺。

d、在寬度小於3公尺的走道頂棚上的探測器應居中安裝,感溫探測器的安裝不應超過10公尺,感煙探測器不應超過15公尺。距端牆的距離不應大於探測器安裝間距的一半。

e、探測器宜水平安裝,如必需傾斜安裝則不應大於45°。

(2) 探測器的底座應固定牢靠,其導線連線應採用焊接或壓接。

(3) 探測器的「+」線應為紅色,「-」線應為藍色。其餘線應根據用途不同採用其它顏色,但同一工程中相同用途的導線顏色應一致。

(4) 探測器的外接線導線,應留有不小於20cm的餘量,入端處應有明顯的標誌。

(5) 探測器的確認燈,應面向便於人員觀察的主要出入口。

(6) 探測器在即將除錯前安裝,在安裝前要妥善保管,並應採取防塵、防潮、防腐措施,安裝時一同將防塵罩罩上。

2、手動報警按鈕的安裝

(1) 手動報警按鈕,應安裝在牆上距地(樓)面高度1.5公尺的地方。

(2) 手動報警按鈕,應安裝牢固,並不得傾斜,要求美觀。

(3)手動報警按鈕的外接導線,應該有不小於20cm的餘量。

3、輸入輸出模組的安裝

輸入輸出模組安裝在受控位置附近,便於檢修。

4、火災報警復示器的安裝

(1) 火災報警復示器器在牆上安裝時,其底邊距地(樓)面高度不應小於1.5公尺,當其安裝在輕質牆上,應採取加固措施。

(2)引入報警器的電纜或導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a、配線應整齊,避免交叉,並應固定牢靠;

b、電纜芯線和所配導線的端部,均應標明編號,並與圖紙一致,字跡清晰不易褪色;

c、端子板的每個接線端,接線不得超過兩根;

d、電纜或導線,應有不小於50cm的餘量;

e、導線應綁紮成束,導線引入線穿線後,在進線管處應封堵。

5、消防控制及聯動裝置的安裝

(1) 消防控制裝置在安裝前,應進行功能自行檢查,不合格者,不得安裝;

(2) 消防控制裝置的外接導線,當採用金屬軟管作套管時,其長度不宜大於1公尺,並採用管卡固定。其固定點間距不得大於0.5公尺,金屬軟管與消防控制裝置的接線盒(箱),應採用鎖母固定,並應根據配管規定接地。

(3) 消防控制裝置內不同電壓等級、不同電流類別的端子應嚴格分開並有標誌。

6、系統接地裝置的安裝

(1) 工作接地線應採用銅芯絕緣導線或電纜,不得利用鍍鋅扁鐵或金屬軟管。

(2) 由消防控制室引至接地體的工作接地,在通過牆壁時,應穿入鋼管或其它堅固的保護管。

(3) 工作接地線與保護接地線,必需分開,保護接地導線,不得利用金屬軟管。

(4) 接地裝置施工完畢後,應及時作隱蔽工程驗收,驗收應包括下列內容:

a、測量接地電阻,並作記錄;

b、查驗應提交的技術檔案;

c、審查施工質量;

7、廣播揚聲器的安裝要求同探測器。

系統的除錯

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的除錯,應在建築內部裝修和系統施工結束後進行,開始除錯前,必需具備施工竣工圖,設計變更記錄、施工記錄、檢驗記錄等技術資料。

除錯分兩階段:

1、 報警器:應分別對樓層顯示器、集中報警器、控制中心報警系統等逐個進行單機通電檢查。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通電後,應按現行國家標準《火災報警控制器通用技術條件》的有關要求對火災報警器進行下列功能檢查:

● 火災報警自檢功能

● 消音、復位功能

● 故障報警功能

● 火災優先功能

● 報警記憶功能

● 電源自動轉換和備用電源的自動充電功能

● 備用電源的欠壓和過壓報警功能

2、 探測器:應採用專用的檢查儀器對探測器逐個進行實驗,其動作應準確無誤。

3、聯動控制裝置:

在報警系統除錯結束後,消防控制裝置的單體執行正常後,對消防控制裝置分別進行聯動控制的除錯。該工程聯動控制主要裝置:有消防水幫浦、風機(閥)、電梯、廣播、**、電源切換等。

由於該項工作需與其他施工單位配合,所以該項工作要求待水系統、暖通、電梯施工除錯好後再聯合試。

4.crt顯示系統:

待整個報警及聯動系統除錯完備後再進行除錯,要求每個報警點在電子地圖上能準確的反映出來。

二、自動水噴淋系統施工方案

(一)技術準備

1、施工準備:組織人力清理場地,布置運輸道路,接通施工用水、用電設施,搭設必要的棚,組織部分材料、機具、輔材進場,並按指定地點存放,結合有的施工現場較為複雜的工作地點,將電源管線敷設到位。製作、焊接施工平台,為較高樓層施工服務。

施工前期準備工作在一周內完成,確保工程按時進入安裝階段。

2、材質要求:做好材料進場的開箱驗收工作。主材、裝置在使用前應按設計要求對其規格、型號、材質進行核查,產品必須有質保書、合格證。

管接件在使用前應進行外觀檢查,要求表面無裂紋、縮徑、夾渣、重皮、砂眼等缺陷;不超過壁厚負偏差的鏽蝕或凹陷;螺牙完整;銅管外徑及壁厚尺寸,偏差以及鍍層應符合部頒標準;管件,法蘭及緊韌體等須進行逐批檢查,其尺寸偏差應符合部頒標準,材質應符合設計要求;螺栓,螺母的螺紋應完整無傷痕,**刺等缺陷,栓,母配合良好,無鬆動或卡澀現象;各種橡塑墊片應符合設計要求,持地柔韌,無老化變質或分層現象,表面不應有折損,皺紋等缺陷;閥門在安裝前應進行外觀檢查,應從每批(同製造廠同規格、同型號、同時到貨)中抽查10%(至少乙隻)進行強度和嚴密性試驗;製作應符合設計要求。

(二)安裝工作

1、 操作工藝流程為: 安裝準備——預製加工——主幹線安裝——主管安裝——支管安裝——管道試壓——管道沖洗——裝置安裝——管道防腐和保溫——系統通水除錯。

2、 管道預製:

認真熟悉圖紙根據施工方案技術交底的具體要求選用材料,測量尺寸,繪製草圖,進行預製加工,管道工程的預製與安裝必須根據相應的設計技術檔案進行合理的組織施工。

3、 管線上組合件的劃分應保證管線易於裝配,減少安裝元件時的焊接工程量盡量製作同一形狀和相同尺寸的組合件,盡可能以平面組合件和單個管件組裝複雜的空間組合件。組合件要求便於運輸起吊到安裝現場。

4、 根據要求dn≤100水管採用絲接,管材和管接件應用熱鍍管和鍍鋅管件,填料用厚油漆和麻絲。絲接後應立即清麻防腐。dn>100水管採用焊接,焊接後就應立即做清渣防腐。

管子在正式加工時,必須先清除管口內外表面的汙垢,製作需在管材上按照施工圖的要求進行劃線工作,爾後應用機械切割,管螺紋加工表面不得有裂紋、凹陷、斷牙、毛刺等缺陷,有輕微機械損傷或斷面不完整的螺紋,全長累計不應大於是1/3圈,螺紋牙長度減少不應大於其長度的確良1/5。管件與管子緊固後,其根部應有外露螺紋2—3扣,管子介面處應無外露的油麻,外露螺紋應防腐良好。管道焊接時管壁≥4.

5mm時打坡焊接,凡參與管道焊接的焊工應持有焊工證書。管子與法蘭盤焊接,應先將管材插入法蘭盤內,其深度為法蘭盤深度的確2/3,不得與法蘭對口焊接。法蘭與管子應內外焊接,焊接後應及時清渣防腐,兩法蘭片應平行,其端麵與管中心線相垂直,法蘭孔的中心線與管中心相重合,法蘭片間填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只准填一層。

法蘭螺栓緊固後,螺桿應露螺母2—3扣,且螺母應在同一側。

5、 噴灑管道的固定支架安裝應符合規範要求:用與支吊架的型鋼在下料時嚴禁用氣、電(焊)割,電焊吹孔,必須是機械鑽孔。焊接成型支吊架應符合技術要求。

型材應除鏽徹底,防腐良好。水平管、立管的安裝固定件數量間距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緊韌體與管徑相匹配,支撐件安置應排列整齊,位置正確,埋設平整牢固與管子接觸緊密。未經防腐處理的支吊架託管卡等不得安裝,必須做到「先防後裝」,支吊架的位置不以妨礙噴頭噴灑效果為原則,一般吊架距噴頭應大於300mm。

對圓鋼吊架不小於700mm,為防止噴頭噴水時管道產生大幅度晃動,幹管立管均應加防晃固定支架,幹管或分層幹管可設在直管段中間,距立管未端不宜超過12公尺,單桿吊架長度小於150mm時,可不加防晃固定支架。

6、 幹管的安裝:先了解和確定幹管的標高、位置、坡度、管徑等,正確地按尺寸固定好支架,管子和管件可先在地面組裝,長度以方便吊裝為宜,起吊後,輕輕落在支架上,用支架上的卡環固定,防止滾落,採用螺紋聯接的管子,則吊上後即可上緊,採用焊接可全部吊裝完畢後再焊接,但焊口的位置要在地面組裝時就考慮好,選定在較合適的位置,便於焊接操作。幹管安裝後,還要撥正調直,從管子端看過去,整根管道都在一條直線上,幹管的變徑,要在分出支管後,距離主分支管要有一定距離,要正確按照輸送介質的要求,選用正心或偏心的變徑管件。

幹管安裝後,再用水平尺在每段上進行一次複核,防止區域性管段有拱起或下塌的現象。幹管安裝後即可安裝立管,用線垂吊掛在立管的位置上,用粉囊在上面彈出垂直線,立管就可以根據該線來安裝。同時根據上面的線和立管與確定的尺寸,可以預先埋好立管卡。

立管長度較長,如採用螺紋連線時,可按圖紙上所規定的立管管件,量出實際尺寸記錄在圖紙上,先進行預組裝。安裝後經過調直,將立管的管段做好編號,再拆開到現場重新組裝,可以加快進度,保證質量,立管安裝後,就可以安裝支架,方法也是先彈出位置線,但必須在所接裝置安裝定位後才可以連線,安裝方法與立管相同。

消防施工組織方案

目錄一 消防工程管理概述 1.1 工程內容 1.2 工程管理目標 二 編制依據 三 專案組織及人員業績介紹 3.1 施工組織總體部署 3.2 工程組織人員明細與職責說明 3.2.1 主要管理及技術人員明細 3.2.2 主要管理及技術人員職責說明 四 工程計畫進度安排與控制 4.1 工程進度控制表 4...

消防施工組織方案

甘肅省消防綜合模擬訓練基地 綜合教學樓玻璃幕牆工程 投標檔案 一編制依據 二玻璃幕牆的生產 安裝方案 三玻璃幕牆的施工流程及週期 四本工程玻璃幕牆質量控制計畫 五材料質量保證措施 六投入本工程機械裝置一覽表 七竣工驗收 一編制依據 1 建築幕牆工程技術規範 dbj8 56 96 2 建築幕牆物理效能...

消防組織施工方案

一 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施工方案 二 自動水噴淋系統施工方案 三 工程進度計畫表 四 現場平面布置 五 降低工程成本措施 六 施工管理組織網路 七 施工器具配置 八 系統驗收測試方案 九 售後服務及培訓方案 一 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施工組織方案 一般規定 1 該專案消防自動報警及聯動系統的施工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