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大全實用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686 閱讀 4085

***市**消防裝置工程****fire-fighting equipment engineering co.,ltd.

施工組織設計

(注:應根據工程實際情況編制,dongxueyun20121025)

一、各分部分項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1)、火災自動報警及聯動控制系統安裝方案與技術措施

1 主題內容及適用範圍

本方案規定了火災自動報警及聯動控制系統的配管、佈線、探測器、手報、模組、消防**、切換盒、接地裝備、火災報警控制器及聯動控制器等的安裝及除錯的施工技術要求。

本方案適用於此次建築工程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安裝工程。

2 引用標準

gb50166-92《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16-98《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

gb50303-2002《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統一驗收標準》

gb50169-92《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gb4717-2005《火災報警控制器》

gb50339-2003《智慧型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t50312-2000《建築與建築群綜合佈線系統工程驗收規範》

3 施工程式

3.1 施工準備

3.1.1 熟悉施工圖紙, 參加圖紙會審,編制施工方案和材料預算,進行技術交底(一般分三個階段:開工期、中期、試驗除錯期),以及現場設施的布置。

3.1.2 裝置、材料及管件選購應從《合格供方名錄》中選擇合格供方,並與簽訂採購合同。

3.1.3 新添置的施工機具裝置應從合格供方處選購,並附使用說明書、操作規程等檔案。大型器具必須報公司備案。已有的施工機具裝置有週期性的維護、保養記錄。

3.1.3.1 主要機具:電鎚、手電鑽、電焊機、套絲扳手、活絡扳手、鋼鋸、鋼捲尺、老虎鉗、螺絲刀、銼刀、彎管器、頂壓鉗、彎管彈簧、三腳架龍門軋和台式龍門軋等。

3.1.4 工程裝置、材料、配件等應從已進入《合格供方名錄》的供貨單位中選購。

進場管材、型材、金屬線槽及其附件應有材質證明或合格證,並應檢查質量、數量、規格型號是否與要求相符合,填寫檢查記錄。鋼管要求壁厚均勻,焊縫均勻,無劈裂和砂眼稜刺,無凹扁現象,鍍鋅層內外均勻完整無損。金屬線槽及其附件,應採用經過鍍鋅處理的定型產品。

線槽內外應光滑平整,無稜刺不應有扭曲翅邊等變形現象。

3.1.5 作業條件

3.1.5.1 施工圖紙、消防審核意見書、圖紙會審紀要及技術資料**等資料齊全,技術交底及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已完成,並履行開工手續。

3.1.5.2 施工現場的水、電滿足連續施工要求,配合土建或裝修預留、預埋已隨結構施工完成。

3.1.5.3 人員、施工機具等滿足施工需求。

3.2 電線管和金屬線槽敷設的一般要求

3.2.1 配管前應根據設計、廠家提供的各種探測器、手動報警器、廣播喇叭等裝置的型號、規格,選定接線盒,使盒子與所安裝的裝置配套。

3.2.2 電線保護管遇到下列情況之一時應在便於穿線的位置增加接線盒:

(1)管路長度超過30m,無彎曲時;

(2)管路長度超過20m,有乙個彎曲時;

(3)管路長度超過15m,有兩個彎曲時;

(4)管路長度超過8m,有三個彎曲時。

3.2.3 電線保護管的彎曲處不應有摺皺、凹陷裂縫,且彎扁程度不應大於管外徑的10%。

3.2.4 管口內外應挫平滑,不應有毛刺。

3.2.5 明配管時彎曲半徑不宜小於管外徑的6 倍,當有兩個接線盒間只有乙個彎曲時,其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4倍;暗配管時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8 倍;直埋於地下或混凝土內時其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10 倍。

3.2.6 當管路暗配時,電線保護管宜沿最近的線路敷設並應減少彎曲,埋入非燃燒體的建築物、構築物內的電線保護管埋設深度與建築物、構築物表面的距離不應小於15mm。

金屬線槽和鋼管明配時應按設計要求採取防火保護措施。

3.2.7 電線保護管不宜穿過裝置或建築物、構築物基礎,當必須穿過時應採取保護措施,如採用保護管等。

3.2.8 敷設在多塵或潮濕場所的電線保護管,管口及其各連線處均應密封處理。

3.2.9 管路敷設經過建築物的變形縫(包括沉降縫、伸縮縫、抗震縫等)時應採取補償措施。導線跨越變形縫的兩側應固定,並留有適當餘量。

3.2.10 明配管時應排列整齊,固定點間距均勻,鋼管卡間的最大距離如表3.2.10所示。

表3.2.10 鋼管卡間的最大距離

3.2.11 支架吊桿的最小直徑不小於6mm。管卡與管線終端、彎頭中點、電器器具或箱 (盒)邊緣的距離宜為150~500 mm。

3.2.12 吊頂內敷設的管路宜採用單獨的卡具吊裝或支撐物固定,經裝修單位允許,直徑20mm 及以下鋼管可固定在吊桿或主龍骨上。

3.2.13 明配管使用的連線盒和安裝裝置盒應採用明裝式盒。

3.2.14 管子入盒時,盒外側應套鎖母,內側應裝護口,在吊頂內敷設時,盒的內外側均應套鎖母。

3.2.15 箱、線槽和管使用的支援件宜使用予埋螺栓、膨脹螺栓,脹管螺釘、預埋鐵件和焊接等方法固定,嚴禁使用木塞。使用脹管螺釘、膨脹螺栓固定時,鑽孔規格應與脹管相配套。

3.2.16 各種金屬構件、接線盒、箱安裝孔不能使用電氣焊割孔。

3.2.17 鍍鋅鋼管應採用螺紋連線或套管緊固螺釘連線,不應採用熔焊連線,以免破壞鍍鋅層。

3.2.18 配管及線槽安裝時應注意不同系統、不同電壓、不同電流類別的線路,不應穿於同一根管內或線槽同槽孔洞。

3.2.19 配管和線槽安裝時應考慮橫向敷設的報警系統的傳輸線路,如採用穿管佈線時,不同防火分割槽的線路不應穿入同一根管內,但探測器報警線路若採用匯流排制時不受此限制。

3.2.20 弱電線路的電纜豎井應與強電線路的豎井分別設定,如果條件限制合用同一豎井時,應分別布置在豎井的兩側。

3.2.21 在建築物的頂棚內必須採用金屬管.金屬線槽佈線。

3.2.22 當鋼管與熱水管、蒸汽管同側敷設時,鋼管應敷設在熱水管、蒸汽管的下面。有困難時可敷設在其上面,但相互間淨距離不應小於下列數值:

3.2.22.1 當管路敷設在熱水管下面時為0.2m,上面時為0.3m;當管路敷設在蒸汽管下面時為0.5m,上面時為1m。

3.2.22.2 當不能滿足上述要求時應採用隔熱措施。對有保溫措施的蒸汽管上、下淨距可減至0.2m。

3.2.23 鋼管與其它管道如水管平行淨距不應小於0.

1m。當與水管同側敷設時直敷設在水管上面(不包括可燃氣體及易燃液體管道)。當管路交叉時距離不宜小於相應上述情況的平行淨距。

3.2.24 線槽應敷設在乾燥和不易受機械損傷的場所。

3.2.25 線槽敷設宜採用單獨卡具吊裝或支撐物固定,吊桿的直徑不應小於6mm,固定支架間距一般不應大於1~1.

5m,在進出接線盒、箱、櫃、轉角、轉彎、變形縫兩端及丁字接頭的三端0.5m 以內,應設定固定支撐點。

3.2.26 線槽介面應平直、嚴密,槽蓋應齊全、平整、無翹角。

3.2.27 固定或連線線槽的螺釘或其它緊韌體緊固後其端部應與線槽內表面光滑相接,即螺母放**槽壁的外側,緊固時配齊平墊和彈簧墊。

3.2.28 線槽的出線口和轉角、轉彎處應位置正確、光滑、**刺。

3.2.29 線槽敷設應平直整齊,水平和垂直允許偏差為其長度的2%,且全長允許偏差為20mm,並列安裝時槽蓋應便於開啟。

3.2.30 金屬線槽的連線處不應在穿過樓板或牆壁等處。

3.2.31 金屬管或金屬線槽與消防裝置採用金屬軟管和可撓性金屬管作跨接時,其長度不宜大於1.

2m,且應採用卡具固定,其固定點間距不應大於0.5m,且端頭用鎖母或卡箍固定,並按規定接地。

3.3 kbg電線導管的敷設

kbg電線導管的敷設,除滿足3.2條的一般要求外,還要滿足以下要求:

3.3.1 kbg電線管路連線處的扣壓點位置,應在連線處中心。扣壓後,介面的縫隙應採用封堵措施,可採用導電膠(電力復合脂)封堵,或用膠帶紙封包。

3.3.2 彎管時(小於φ25管徑),應用彎管彈簧彎折。

3.3.3 kbg電線管路的連線處可不設定跨接線,管路壁不應作pe線。

3.3.4 kbg電線管路水平或垂直明敷設時,其水平或垂直安裝的允許偏差為1.5‰。全長偏差不應大於管內徑的1/2。

3.3.5 kbg電線管路埋入牆體或混凝土內時,管路與牆體或混凝土表面淨距不應小於15mm。

3.3.6 kbg電線管路,當管徑為φ25及以下時,每端扣壓點不應少於2處;當管徑為φ32及以上時,每端扣壓點不應少於3處。

且扣壓點宜對稱,間距宜均勻。扣壓點深度不應小於1.0mm。

扣壓牢固,表面光滑,管內暢通。管壁扣壓形成的凹、凸點,不應有毛剌。

3.3.7 kbg電線管路連線,應採用專用工具進行,不應敲打形成壓點。

嚴禁熔焊連線。管路為水平敷設時,扣壓點宜在管路上、下方分別扣壓;管路為垂直敷設時,扣壓點宜在管路左、右側分別扣壓。

3.4 sc電線導管的敷設

sc電線導管的敷設,除滿足3.2條的一般要求外,還要滿足以下要求:

3.4.1 管子間採用螺紋連線時,管端螺紋長度不應小於管接頭長度的1/2,螺紋表面應光滑、無鏽蝕、缺損,在螺紋上應塗以電力復合脂或導電性防腐脂。連線後,其螺紋宜外露2~3扣。

3.4.2 管子間採用帶有緊定螺釘的套管連線時,螺釘應擰緊;在振動的場所,緊定螺釘應有防鬆動措施。

3.4.3 管子與盒子的連線不應採用塑料納子,而應採用導電的金屬納子。

3.4.4 當配管採用鍍鋅電管,設計又規定管子間需要跨接時,應遵守下述規定:

3.4.4.1 明敷配管不應採用熔焊跨接,應採用設計指定的專用接線卡子跨接。

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標準版

深圳市氣象塔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標準版 深圳市富銀消防工程 第一章編制說明和編制依據1 第一節編制說明1 一 工程概況 二 工程特點 三 工程內容 第二節編制依據 一 編制依據 二 主要裝置材料清單 第二章施工組織機構 一 施工組織機構 二 專案經理部崗位職責 第三章施工總體部署及總進度計畫安排 ...

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標準版

第一章編制說明和編制依據1 第一節編制說明1 一 工程概況 二 工程特點 三 工程內容 第二節編制依據 一 編制依據 二 主要裝置材料清單 第二章施工組織機構 一 施工組織機構 二 專案經理部崗位職責 第三章施工總體部署及總進度計畫安排 第一節施工總體部署 一 施工總體部署 二 施工組織方案 第二節...

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施工組織方案 一 宗旨 精心施工,嚴格執行消防施工規範和設計要求。二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專案地點 本專案一標段包括地下室 1 樓 2 樓 3 樓 4 樓 5 樓工程 二標段包括地下室 6 樓 7 樓 8 樓 9 樓 酒店 專案施工內容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消防聯動控制系統 消防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