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783 閱讀 8637

湖州香格里住宅小區ⅱ標段工程

主要編制人職稱(職務

審核人員職稱(職務

審批人編制單位:浙江喬興建設工程****

編制日期:二00七年十二月五日

施工組織設計(安全專項施工方案)審批表

一、施工操作要求

1.《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規定:根據當地多年年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五天穩定低於5℃時,定為冬期施工階段。

在進入冬季施工前和解除冬季施工後,必須有一定的防護措施,以備氣溫突然降至0℃以下的寒流及霜凍的襲擊。

2.本市的冬期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2月中旬至第二年2月中旬,具體起止日期要視天氣情況而定。

3.進入冬期,施工期間應密切關注氣象預報,隨時掌握天氣變化和寒潮預報,以便及時採取防護措施。

二、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工作

(一)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原則

1.確保工程質量。

2.冬期施工過程中,做到安全生產;工程專案的施工要連續進行。

3.制定冬期施工文案(措施)要因時因地工程制宜,既要求技術上可靠,同時要求經濟上合理。

4.應考慮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減少能源消耗。

5.力求施工點少,施工速度快,縮短工期。

6.凡是沒有冬期施工方案(措施),或者冬期施工準備工作未做好的工程專案,不得強行進行冬期施工。

7.必須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管理措施。

(二)冬期施工方案的主要內容

1.冬期施工生產任務安排及施工部署。

2.工程專案的實物量和工作量,施工程式、進度計畫和分項工程在不同的冬期施工階段中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3.熱源裝置計畫(包括供熱源和熱能轉換裝置)。

4.保溫材料、外加劑材料計畫。

5.冬期施工人員技術培訓、勞動力計畫。

6.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7.冬期安全生產及防火技術措施。

(三)冬期施工生產準備工作

1.冬期施工現場準備

1.1施工場地的準備工作

1.1.1排除現場積水、對施工現場進行必要的修整,截斷流入現場的水源,做好排水措施,消除現場施工用水、用汽造成場地結冰現象。

1.1.2施工場地積雪清掃後,不應放在成電裝置、構件堆放場地附近。

1.1.3保證消防道路的暢通。

1.2攪拌楊棚的保溫

攪拌面棚前後臺的出入口應做好封閉、棚內通暖。設定熱水灌、外加劑儲存容器。攪拌機清洗時的汙水應做好組織排水、封閉好沉澱池、防止凍結、定期清理、汙水管理保持暢通。

1.3管道的埋設

進入冬期施工前,必須完成埋設管道。埋入地下的管道其埋深應超過凍結深度,架空管道應做好保溫。

1.4上水管、消火栓應做好保溫。

2.冬期施工資源準備

2.1保溫材料的準備

2.1.1保溫材料的選擇

冬期施工所用的保溫材料要求其保溫效能好、**便宜、就地便宜。有的要求具有良好的防火效能。常用保溫材料,根據其使用部位大致分為:

鋼模板的保溫:使用質輕、防火、保溫效能好的聚苯乙烯泡沫板、岩棉等。

混凝土表面覆蓋保溫:選用隔氣效能好的塑料薄膜、保溫效能好的岩棉氈、稻草編制的草簾等。(草簾由於易燃、且容易散開,應用玻璃絲布包裝後使用)。

基槽、基坑的保溫:選用**便宜的保溫材料如草簾子等。

管道保溫:選用珍珠岩保溫瓦、草繩等。

小車、灰漿桶機具保溫:選用聚苯乙烯泡沫板等。

風檔、暖棚保溫:一般選用蘆葦、帆布蓬。

門窗洞口封閉保溫:選用塑料布、面簾子等。

2.1.2保溫材料數量及計畫

根據冬季施工方法所選定的保溫材料品種、規格、使用周轉次數和工程量,處出年度計畫用量,向材料部門提出計畫和進場日期。

2.2冬季施工燃料準備

冬期施工燃料主要考慮生活用煤、工程採暖施工熱源用煤,保證生活、生產的需要,及時進行準備。

三、冬期施工主要施工方法和工藝

1.鋼筋負溫焊接

在鋼筋工程焊接施工中,當環境溫度低於-。應制定和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加強焊工的勞動保護,防止發生燒傷、觸電及火災等事故。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合格後方可施焊:

焊工應對施焊後的全部接頭的外觀質量進行自檢,並剔除不合格。負溫焊接時應調整焊接工藝引數,使焊縫和熱影響區緩慢冷卻。風力超過四級時,應採取擋風措施。

焊後未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當環境溫度低於-20攝氏度時,不得進行施焊。(我市尚未有過如此低溫)

1.1鋼筋負溫電渣壓力焊

1)適用範圍:鋼筋直徑≥22㎝時採用搭接焊

2)質量驗收

抽樣:外觀檢查每批抽樣10%的接頭,並不少於10個。機械效能試驗,應從每批成品(經外觀檢查合格品)中切取6個試件,3個進行拉伸試驗,3個進行彎曲試驗。、

在同一班內,由同一焊工,按同一焊接引數完成的200逐步共聚合同型別接頭,作為一批計算。焊接等長的預應力鋼筋(包括螺絲端杆與鋼筋的焊接接頭),可按生產條件製作模擬試件。

外觀檢查

外觀檢查結果應符合下列要求: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紋。與鋼筋接觸處的鋼筋表面,以於各級鋼筋,均不得有燒傷。

接頭處的彎折,不得大於4d。接頭處的鋼筋軸線偏移,不得水於0.1d,同時不得大於2㎝。

當有乙個接頭不符合要求時,應對全部接頭進行檢查,剔出不合格品。不合格的接頭經切除重焊後,可提交二次驗收。

3)注意事項

在對焊機的電源開關內裝設電壓表,以便於觀察電壓波動情況。焊接時,如電壓電壓降大於5%。應適當提高變壓器級數;如電壓電壓降到8%時,停止焊接。

每天正式生產前應試焊兩個接頭,經外觀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生產。

焊接前,必須清除鋼筋焊接部位及電極與鋼筋接觸部位的鐵鏽、汙物等;鋼筋端部的扭曲、彎折應予以矯直或切除。

接操作過程的各個環節應密切配合,以保證焊接質量,若出現異常現象或焊接缺陷時,及時清除。

1.2鋼筋負溫電弧焊

1)適用範圍:鋼筋直徑≤22㎜時採用搭焊接

2)焊條選擇:i級鋼筋e43,ii級鋼筋e50.

3)焊前準備

焊接前必須清除鋼筋、鋼板焊接部位的鐵鏽、熔渣、油汙等;鋼筋端部的扭曲、彎折應予矯直或切除。

鋼筋搭接焊宜採用雙面焊,不能進行雙面焊也可採用單面焊。

4)焊接工藝

根據鋼筋級別、直徑、接頭型式和焊接位置,選擇適宜的焊條直徑和焊接電流,焊接時,宜採用多層控溫施焊工藝,既要防止焊後冷卻速度過快,也要防止接頭過熱。焊接工藝應符合下列要求:

搭焊接時,用兩點固定。定位焊縫應離幫條或搭接端部20㎜以上。

焊接時,引弧應在搭接鋼筋的一端開始,收弧應在搭接鋼筋端頭上,弧坑應填滿。

進行搭接平焊時,第一層焊縫先中間引弧,再向兩端運弧;立焊時先中間向上方運弧,再從下端向中間運弧。以使接頭端部的鋼筋達到一定的預熱效果。第一層行販應有足夠的熔深,主焊縫與定位焊縫,特別是在定位焊縫的始端與終端,應熔合良好。

在以後各層焊縫的焊接時,採取分層控溫施焊。層間溫度控制在150℃-350℃之間,以起到緩冷的作用。

搭接接頭的焊縫厚度h應不小於0.3鋼筋直徑;焊縫寬度不小於0.7鋼筋直徑。

ii,iii級鋼筋搭接焊縫接頭進行多層施焊時,採用「回火焊道施焊法」,即:最後回火焊道的長度比前層焊道在兩端各縮短4-6㎜。

5)質量驗收

抽樣:外觀檢查,應在接頭清渣後逐個進行目測或量測。拉伸試驗,從外觀檢查合格的成品中每批切取三個試件進行拉伸試驗。

在現場安裝條件下,每個樓層中以300個同類接頭(同鋼筋級別、同接頭形式、同焊接位置)作為一批,不足300個時,仍作為一批。

外觀檢查:外觀檢查結果,應符合下列要求:焊縫表面平整,不得有較大的凹陷、焊瘤。

接頭處不得有裂紋。咬邊深度、氣孔、夾渣的數量和大小以及接頭尺寸偏差,不得超過規定的值。外觀檢查不合格的接頭,經修整或補強後,可提交二次驗收。

6)接頭注意事項

鋼筋採用焊接接頭時,設定在同一構件內的焊接接頭應相互錯開。在受力鋼筋直徑30倍的區段範圍內(不小於500㎜),一根鋼筋不得有兩個接頭(構件全長鋼筋應盡量少設焊接接頭),有接頭的鋼筋截面面積佔鋼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應符合下列規定:

拉區---不宜超過50%;

受壓區---和裝配式結構節點—不限制。

2.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

2.1混凝土的運輸

商品混凝土,拌和物出機後,應及時運到澆築地點。在動行過程中,要注意防止混凝土熱量散失、表層凍結、混凝土離稀、水泥砂漿流失、坍落度變化等現象。

2.2混凝土的澆築

1)一般要求

混凝土澆築時要保證砼的均勻性和密實性,要保證結構的整體性,尺寸準確,鋼筋、預埋件位置,拆模後砼表面平整、光潔。

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拌合物由拌板、料斗、漏斗或各類執行會工具中卸除砂漿容易與容器凍結,故在澆築前應採取防風、凍結保護措施,一旦發現砼遭凍應進行二次加熱攪拌,使攪拌物具有適應的施工和易性再澆築。

施工縫的位置宜留在結構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柱應留水平縫:梁、板、牆應留垂直縫。

柱子應留在基礎頂面,高的樑應留在板底面以下20-30㎜處,平板樓板應留在平行於板短邊的任何位置。樓梯應留在樓梯在樓梯長度中間1/3長度範圍內。

在施工縫處接著澆築砼時,應先除掉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濕潤沖洗乾淨,並使接縫處原混凝土的溫度高於2℃,然後鋪抹水泥漿或砼砂漿成分相同的砂漿一層,待以澆築的砼強度高於1.2mpa時,允許繼續澆築。

2)砼澆築

砼拌和物入模澆築,必須經過振搗,使其內部密實,並能充分填滿模板各個角落,製成符合設計要求的構件。冬期振搗砼採用機械振搗,振搗要快速,澆築前應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如模板、鋼筋和預埋件檢查、清除冰雪凍塊、澆築使所用腳手架、馬道的搭設和防滑措施檢查、振搗機械和工具的準備等。澆築柱子時,乙個施工段內每排柱子應按由外向內對稱的順序澆築,不要由一端向另一端推進,以防模板逐漸受推傾斜,造成誤差積累而難以糾正。

梁和板同時澆築,從一端開始向前推進。振搗器不要直接接觸鋼筋或預埋件。樓板砼底應鋪一定厚度的砼,振搗後抹平,然後鋪塑料膜並及時鋪蓋保護層。

2.3混凝土的養護

冬季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節工程概況 2 第二節冬季施工措施 3 第三節勞動力保證措施 10 第一節工程概況 津南汙水處理廠 紀莊子汙水處理廠遷建 配套進出水管網工程及津南再生水廠 紀莊子再生水廠遷建 配套輸水管網工程,鋪設津南汙水廠進水主幹管,大寺支線,出水主幹管 鋪設津南再生水廠輸水主幹管管道,陳塘熱電輸水專線支...

冬季專項施工方案

滬昆客專貴州段ckgztz 3標二專案部冬季專項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滬昆客運專線設計檔案 1.2 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鐵建設 2010 241號 1.3 高速鐵路路基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鐵建設 2010 241號 1.4 高速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鐵建設 2010 241號 1....

冬季專項施工方案

榆林市四達建築工程 第三工程處 年月日一 準備工作 1 組織措施 1 1在入冬前應組織專人編制冬期的施工方案。編制的原則是 確保工程質量,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量少,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 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 1 2進入冬期施工前,對摻外加劑人員 測量保溫人員 鍋爐司爐工和火爐管理人員應專門組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