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聯心得體會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313 閱讀 3529

雙聯行動學習心得體會

「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自2月23日啟動以來,省、市縣幫聯幹部到貧困群眾中去,了解民情民意,為他們最迫切、最需要、最現實的問題出策略、想法子,找尋群眾脫貧致富的路子,猶如一股股溫暖的清泉,流淌在隴原的山鄉間。我縣建立了部門聯抓、幹部聯幫、行業聯動、社會連推機制,並編印了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手冊》和《工作日誌》。在入戶對接過程中,湧現出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

為群眾脫貧致富支招,積極參與到「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中,進村入戶攀起「窮親戚」,發揮自身優勢,為困難群眾走出「困局」出力。

「五一」前後,正值春耕生產時節,我中心幹部職工就為幫聯的驛馬鎮東灘村送去化肥、地膜、種子,幫助他們解決春耕生產急需。同時深入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和有關知識的講解。上週,收到2袋玉公尺種子的嶺子村村民薛名盤高興地說:

「我正這兩天就去買種子,沒想到你們就給我送來了,我可以多種幾畝地哩。」

在萬物復甦的初春季節,省委發出了在全省開展以單位聯絡貧困村、幹部聯絡貧困戶的「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的號召,猶如一股春風吹拂著隴原大地,春雨般地滋潤著廣大幹部群眾的心田。作為一名基層農技人員,我通過參加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系統學習了省、市、縣委和農牧系統各級關於「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動員大會精神,參考閱讀了有關理論和實施報道資料,深感耳目一新、激情滿懷。並且,按照組織的統一部署,我又一次奔赴聯絡的貧困戶進行深入調研,具體幫助實施致富計畫。

下面,我就談談深入開展「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的幾點感想:

一、深入學習,提高思想認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只有深入學習、加深理解,思想認識提高了,我們才能為行動的開展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礎。省委書記王三運指出,「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是一次思想解放、轉變作風、鍛鍊幹部的創新之舉,是一項固本強基、促進發展、造福群眾的務實之策,是富民興隴、甘肅實現超常規發展、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目標的辦法之一。

雙聯工作任務繁重、牽涉面廣,是一項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系統工程,它的順利推進離不開全社會的大力支援。在雙聯工作中,要為百姓呼籲或反映一些實際困難和問題,以求得到解決。邦聯單位和幹部個人發揮自身優勢,真心實意為貧困村、貧困戶辦實事,樹立群眾觀念,深入思考下去後「幹什麼、怎麼幹」,遇著問題多調研,摸清癥結,對症下藥,增強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並宣傳貧困村、貧困戶自力更生、勤勞致富的先進事蹟,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我為本、創業立身」的優良文化和「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榮辱觀念,增強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激發農民群眾的創業激情。

二、掌握實情,做好扶貧工作

我們在基層工作並不等於是深入基層,有許多實情不了解,有許多民意不理解。民心大於天,群眾是靠山。做好群眾工作是幹部的基本功,也是最主要最根本的能力。

農民是最可憐、最真誠、最實惠的。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尊重群眾、服務群眾、親近群眾的理念。通過人對人、面對面、心貼心的交流,在同吃住、同勞動中讓他們無拘無束中說出思富、盼富、致富的想法和最需解決的問題和困難。

切記指手劃腳、喧賓奪主。在切實掌握實情的基礎上,該幫扶的幫扶,該疏導的疏導,該向上反映的整理反映。這樣,才能建立和培養感情,做好順人意、暖人心、穩人心的工作,最終實現黨心與民心的相互交融,幹部和群眾的雙向受益,結成貼心人,成為好朋友。

三、突出實效,做好助推工作

「聯村聯戶」是載體,「為民富民」是目的,實現目的,重在體現實效。要緊緊圍繞宣傳政策、反映民意、促進發展、疏導情緒、強基固本、推廣典型六大主要任務,突出重點,發揮優勢,應幹什麼就幹什麼,能幹好什麼就先幹什麼,層次推進,讓群眾對「聯村聯戶、為民富民」的效果看得見、摸得著。要始終明白,這次行動涉及的物件是農村貧困村、貧困戶,要切實在增收致富、扶貧攻堅方面取得實效,千方百計為他們找準乙個發展路子,制定乙個脫貧計畫,謀劃乙個主導產業。

最大可能的依託農牧職能,因勢利導,拓展扶貧領域,諸如深入田間地頭指導技術,扶持發展個體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經濟實體,培養農民經紀人,種植試驗田,並進行全面推廣,讓剩餘勞動力進行就業等。

四、發揮自我優勢,做好帶頭工作

創新是永恆的話題,沒有創新,就沒有了活力,就沒有新局面。開展「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是一項關乎全域性性、戰略性的長期而艱鉅的系統工程,必須不斷堅持改革創新,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在目前情況下,必須把聯村與聯戶有機結合起來,互相促進,共同致力於為民和富民。

單位聯村的重點是促進共享,讓廣大農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幹部聯戶的關鍵是搞好服務,在服務中教育、引導、提公升農民。要恰當處理既輸血、又造血和既扶貧、又扶智的關係。要注意發揮當地的土專家、田秀才、黨員致富戶、產業富裕戶的作用,使其參與到行動中來,八仙過海,各顯身手。

最後,我深感省委提出的「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必須而及時。沒有這些貧困戶的小康,就沒有我國的全面小康;沒有這些貧困戶的脫貧致富,一切樂觀的經濟統計數字都將失去意義。人無責任無以為人,國無發展難以強國。

「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的號角已經吹響,讓我們踏著時代的進行曲,擁抱甘肅改革開放的又乙個春天吧。

雙聯心得體會

在萬物復甦的初春季節,黨委發出了在全鄉開展以單位聯絡貧困村 幹部聯絡貧困戶的 聯村聯戶 為民富民 行動的號召,猶如一股春風吹拂著隴原大地,春雨般地滋潤著廣大幹部群眾的心田。作為一名基層人員,我通過參加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系統學習了各級關於 聯村聯戶 為民富民 行動動員大會精神,參考閱讀了有關理論和實...

雙聯心得體會

省委發出了在全省開展以單位聯絡貧困村 幹部聯絡貧困戶的 聯村聯戶 為民富民 行動的號召,猶如一股春風吹拂著隴原大地,春雨般地滋潤著廣大幹部群眾的心田。作為一名基層工商行政管理執法人員,我通過參加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系統學習了省 市 縣委和工商系統各級關於 聯村聯戶 為民富民 行動動員大會精神,參考閱...

雙聯心得體會

聯村連戶 為民富民 行動心得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全省開展以單位聯絡貧困村 幹部聯絡特困戶為主要內容的 聯村連戶 為民富民 行動。這是一次解放思想 轉變作風 鍛鍊幹部的創新之舉 是一項固本強基 促進發展 造福群眾的務實之策 是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推進全面小康社會程序的重大舉措。作為幹部,我深刻的認識到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