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阜南縣教育系統安全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974 閱讀 4606

關於印發《阜南縣教育系統2023年安全

工作計畫》的通知

各鄉鎮中心學校、縣屬學校、幼兒園(含民辦):

現將《阜南縣教育系統2023年安全工作計畫》印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認真制定2023年安全工作計畫,細化方案措施,嚴格落實責任,確保2023年教育系統安全穩定。

二〇一二年二月三日

;阜南縣教育系統2023年安全工作計畫

為切實加強各中小學校(幼兒園)安全工作,確保師生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促進教育事業穩定、健康、持續發展,經研究,特制定本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以「重教育、防事故、保平安」為總體目標,以深入開展「平安校園」建立為載體,全面貫徹落實《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和《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促進全縣教育教學各項工作持續、安全、健康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目標任務

緊緊圍繞推進全縣教育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工作思路,結合安全工作實際,層層落實目標責任,切實提高安全管理意識和責任意識,確保全系統「無重特大責任事故,避免和減少一般事故,力爭不發生事故」。 實現「五個到位」:安全責任落實到位;安全隱患排除到位;安全教育開展到位;安全演練組織到位;周邊環境整治到位。

繼續強化學校、家庭和社會三方責任,著力抓好常規管理工作,不斷提高全縣學校安全管理水平、師生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確保全縣學校安全穩定工作順利進行。

三、具體措施

1、明確職責,落實安全工作責任

進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局長----中心學校、縣屬學校校長----公辦自然學校、民辦學校校長----學校專職責任人----班主任----代課教師----學生和學生監護人」為主軸的學校安全工作網路。把安全工作作為教育教學工作的第一要務。實行安全工作「一票否決制」和責任追究制。

成立「教育系統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謝法中

副組長:劉學文、張華、陳祥軍、張靖新、劉聳、朱亮、高田、劉金華

成員:劉學遠、周培遠、王智、戎澤群、張克洲、付文志、張玉東、張益堂、繆旭東、劉穎、張益伸、吳小平、喬龍明、丁超傑、崔玉傑、沈朝平、縣屬學校校長、中心學校校長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

主任:朱亮

副主任:張益伸

成員:呂霞、李勁、駱廣道

(1)明確校長是學校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學校是安全工作責任主體,校園安全工作實行學校一把手負責制。校長要親自抓安全工作,親自參加安全隱患排查,分析研究安全工作,切實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2)加強安全管理員隊伍建設。學校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道路交通、飲食衛生、傳染病防控、校舍、消防、飲用水、鍋爐、劇毒化學品等安全管理員的工作職責,要認真組織安全管理員和全體教職工學習學校安全教育與管理的法律、法規和教育局的安全工作制度,要使每個安全管理員明確自己所承擔的教育與管理的任務,進一步增強執行制度的主動性,發揮制度管理的效益。

(3)進一步完善學校安全預警機制。堅持每月召開安全例會(有會議記錄),堅持安全月報制度(每月5日前準時向縣教育局上報上月情況)和安全資訊上報制度,定期分析校舍、交通、消防、治安、飲食、突發災害天氣、師生大型集體活動、冬春季傳染病等方面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根據安全工作形勢,確定不同階段、不同季節的安全工作重點,及早進行教育和防範,並結合學校實際,落實各類應急預案,建立應急工作機制和校園救助系統,每學期至少要開展一次有針對性的安全演練(要求演練方案和**存檔,以備查驗)。

(4)進一步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規章制度。學校要根據安全教育與管理的實際,認真學習貫徹《安全生產法》、《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進一步制定適合本校的安全規章條例,制度管理要精細化、規範化,分工要明確,職責要到崗位和具體人員,務求落實,嚴防因管理制度空白和教師的麻痺大意而出現安全事故。

2、拓寬思路,確保安全教育到位

(1)學校要利用主題班會、黑板報、專題講座、家長會等形式,在開學、期中、期末面向全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動。尤其在「安全教育宣傳」欄,要及時發布當月安全教育主題、每週安全教育內容和安全預警資訊,主題要突出,專題性要強,把安全教育滲透到日常學校生活中。

(2)要充分利用現有安全教材,把安全教育納入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內容之中,充分利用教材,保證每兩周約有1個課時的安全教育時間,全面系統的培養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3)安全教育和養成教育密切結合。各校要以養成教育為契機,教育學生寬容、友善的對待他人,避免矛盾糾紛與暴力傷害;教育學生愛護環境、講究衛生,減少疾病的暴發與傳播;教育學生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防止病從口入。

3、加強培訓,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學校要抓好安全管理員和教職工的安全教育培訓。通過培訓,使安全管理員、廣大教職工能掌握安全教育與管理的基本知識,能運用科學理論知識開展學校安全工作。

(1)安全教育培訓要有層次性。對安全管理員、教職工、學生、家長等不同層次的物件,要有不同的培訓內容。對安全管理員、廣大教職工安全教育培訓的內容不僅要具有知識性,而且要具有理論性與科學性,使安全管理員、廣大教職工能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與管理方法。

對學生及家長的培訓要注重直觀,通過對身邊的安全防護、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分析,提高學生遵守法律、法規和學校紀律的自覺性,增強學生預防傷害和遇險自救的能力,提高學生的自護能力和家長的監護水平。

(2)安全培訓內容要具有理論性。要充分發揮有關法律、法規、檔案在安全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全體教職工要掌握有關安全教育的法律、法規、檔案的有關知識,學會運用政策規範安全教育與管理。

(3)安全管理的方法要有針對性。學校要根據平時的安全工作,分析總結學校安全工作中帶有普遍性、規律性的問題。學校安全管理要突出制度的落實,突出教育與防範,突出細節管理,要將學校每個崗位的安全責任,逐條細化,分解到人、落實到每項工作、每個環節之中。

4、注重整改,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要重視安全隱患的整改。平時要仔細觀察、及時發現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不輕易放過任何乙個安全隱患,確保防患於未然。

(1)提高警惕,預防校園傷害事故發生。一是切實做好安全保衛工作,健全外來人員登記制度,加強夜間巡邏,嚴把校門關;二是及時發現、正確處理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矛盾衝突,避免發生校園傷害事件;三是切實加強住校生管理,嚴防住校生就寢後離校。

(2)加強食品衛生管理,嚴防食物中毒。一是加強食堂工作人員的培訓,提高炊事人員食品安全衛生意識與烹飪水平;二是把好食品的採購關、儲存關和加工關,堅持索票制度,完善臺帳;三是嚴格飲食場所的管理,控制非食堂工作人員入內,及時關門上鎖,做好防盜防投毒工作。四是做好餐具消毒和食品留樣工作。

五是定期對學校食堂工作人員進行健康檢查。

(3)加強交通安全管理,進一步做好交通安全知識教育。一是嚴控車輛進出校門,嚴禁社會車輛進入校內接送學生;二是要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加強對接送學生的車輛進行管理,嚴禁使用報廢車、三輪車、拼裝車、農用車等交通工具接送學生,嚴禁車輛超員超載等違規駕駛,同時通過與家長簽訂責任狀、發告家長書、開家長會等形式告知家長有關安全防範知識和監護責任;三是密切關注突發性災害天氣帶來的交通隱患;四是嚴密組織學生上學、放學安全管理,交通要道附近的學校要盡量避開車量高峰,措時放學。

(4)認真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要深入開展消防安全「百日亮劍」活動,各學校要重點檢查樓梯、通道設定是否符合規範;應急設施和消防設施是否到位、完好;樓層顯要位置是否貼上緊急疏散路線圖;要及時清理學校樓道、樓梯間堆積雜物,確保暢通;加固、修理損壞的樓梯扶手,更換安裝不規範的樓梯間照明設施;加強對電路的維護檢修,防止用電引起的火災發生。

(5)加強校舍安全排查,嚴防建築傷害。各中小學校要把學生宿舍、學生食堂、實驗室、教學樓、圖書館、廁所等重點部位作為檢查重點,定期開展自檢自查,檢查要嚴格、深入、細緻,不留死角和盲區,並做好安全檢查記錄。同時,要加強校內置築工地安全教育,在顯著位置貼上安全標識,嚴防師生入內。

(6)做好流行性傳染病防控工作。各學校要及早部署傳染病的防控工作,堅持三檢制度、因病缺勤追蹤制度、消毒制度、通風制度和疫情上報制度,避免各種傳染病在校園內出現及蔓延。

(7)加強防溺水教育。上一堂預防溺水專題教育課;節日、暑假放假前集中開展一次安全教育;組織一次預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識競賽或知識展板等宣傳活動;印發乙份游泳安全和預防溺水宣傳冊頁;開展一次預防溺水工作家長專訪活動;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業。

(8)加強學生營養餐的管理,確保安全。

5、協調聯動,整頓校園周邊環境。縣教育局和各級各類學校在縣綜治委、縣安監局的指導導下,積極主動配合公安、衛生、交通、工商、文化、城管等部門,對校園周邊存在的治安、交通、文化、食品衛生等隱患進行持續的整治,確保校園周邊良好的育人環境。

6、要加強節假日期間值班制度和學校安全保衛工作資訊報告制度。各中小學要加強節假日值班工作,確保聯絡暢通,對重要情況和資訊要及時上報,並做到準確、全面,不得隱瞞不報或遲報、漏報。重特大安全事故必須在2小時內上報縣教育局。

4、安全工作月重點工作行事曆

一月份:

1、進行寒假前安全教育。

2、召開安全工作會議,布置學期結束前學校安全工作及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二月份:

1、制定2023年教育系統安全工作計畫。

2、教育局與縣中心校、縣屬學校、民辦學校校長(含幼兒園)簽訂安全責任書。

3、召開新學期(約2月20日左右)「安全工作會議。

4、開展第一次學校安全工作大檢查(新學期)。

三月份:

1、開展 「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活動。

2、衛生安全(飲食安全)教育。

3、組織疾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督查。

四月份:

1、開展交通安全教育。

2、開展食品衛生等知識培訓工作。

3、開展交通安全進校園活動。

4、愛國衛生運動宣傳月活動。

5、全國計畫免疫日活動。

五月份:

1、開展「全省中小學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周」活動。

2、開展5.12 「安全教育演練」活動。

3、開展5.19 「安全教育培訓」活動。

4、開展第二次學校安全工作大檢查(夏季)。

六月份:

1、進行毒品預防安全教育。

2、制定活動方案,認真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

3、開展預防溺水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教育主題活動,並就安全教育致學生家長一封信。

七、八月份:

1、暑假期間安全教育。

2、舉辦全縣學校安全管理人員培訓班。

3、舉辦學校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人員培訓班。

九月份:

1、進行入學教育,上好開學第一課。

教育系統「安全生產月」活動方案

陽谷縣教育系統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全國 全省安全生產工作電視會議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安全發展理念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緊緊圍繞 安全發展,預防為主 活動主題,以深入開展 安全生產基層基礎深化年 為載體,面向廣大師生,採取豐...

2023年全區教育系統安全生產月活動方案

2010年新湖農場教育系統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 各中小學校 幼兒園 今年6月是全國第九個 安全生產月 組織開展好 安全生產月 活動,是推進 平安和諧 校園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進一步加強學校安全管理,確保師生安全的重大舉措。為認真開展好2010年安全生產月活動,根據農場 2010年安全生產月活動...

教育系統安全工作個人事蹟材料 2019

為將安全穩定工作落在實處,我注重落實好安全工作責任制,按照 誰主管,誰負責,誰在崗,誰負責 的要求,細化責任,明確要求,在各學校形成了一把手總負責,主管領導具體負責,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局面。進一步明確了班主任 任課教師在學生安全管理和教育方面的職責,使全體教職工共同承擔起校園安全管理和教育責任,按照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