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複習經典總結

2021-03-04 04:00:57 字數 4841 閱讀 3552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

綜合練習--選擇題

一、選擇題

1.下列關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說法錯誤的是(鋼筋混凝土結構自重大,有利於大跨度結構、高層建築結構及抗震)。

2.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混凝土強度等級依據( d.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確定。

3.混凝土的彈性係數反映了混凝土的彈塑性性質,定義( a.彈性應變與總應變的比值 )為彈性係數。

4.混凝土的變形模量等於(彈性係數與彈性模量之乘積 )。

5.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對無明顯流幅的鋼筋,在構件承載力設計時,取極限抗拉強度的( c.85% )作為條件屈服點。

6.結構的功能要求不包括(經濟性)

7.結構上的作用可分為直接作用和間接作用兩種,下列不屬於間接作用的是(b.風荷載  )

8.( a.荷載標準值 )是結構按極限狀態設計時採用的荷載基本代表值,是現行國家標準《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 50009-2001)中對各類荷載規定的設計取值。

9.當結構或構件出現( b.i、iii )時,我們認為其超過了承載能力極限狀態。i.結構轉變為機動體系 ii.構件撓度超過允許的限值iii.結構或構件喪失穩定 iv.構件裂縫寬度超過了允許的最大裂縫寬度

10.受彎構件抗裂度計算的依據是適筋梁正截面( a.第i階段末 )的截面受力狀態。

11.鋼筋混凝土梁的受拉區邊緣達到( d.混凝土彎曲時的極限拉應變 )時,受拉區開始出現裂縫。

12.有明顯流幅的熱軋鋼筋,其屈服強度是以(d.屈服下限  )為依據的。

13.受彎構件正截面極限狀態承載力計算的依據是適筋梁正截面(c.第iii階段末  )的截面受力狀態。

14.在t形梁的截面設計計算中,滿足下列條件(  )則為第二類t形梁。

15.梁的破壞形式為受拉鋼筋的屈服與受壓區混凝土破壞同時發生,則這種梁稱為( 平衡配筋梁 )。

16.單筋矩形梁正截面承載力計算基本公式的適用條件是:( a.i、iii )i.ii.iii.   iv.

17.雙筋矩形截面梁正截面承載力計算基本公式的第二個適用條件的物理意義是(c.保證受壓鋼筋屈服  )。

18.受彎構件斜截面承載力計算公式是以( d.剪壓破壞 )為依據的。

19.為了保證受彎構件的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設計時規定最小配箍率的目的是為了防止( a.斜拉破壞 )的發生。

20.為了保證受彎構件的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計算時對梁的截面尺寸加以限制的原因在於防止( c.斜壓破壞 )的發生。

21.螺旋箍筋柱較普通箍筋柱承載力提高的原因是( c.螺旋筋約束了混凝土的橫向變形 )。

22.軸心受壓構件的穩定係數主要與( c.長細比 )有關。

23.大偏心和小偏心受壓破壞的本質區別在於( b.受拉區的鋼筋是否屈服 )。

24.以下破壞形式屬延性破壞的是( a.大偏壓破壞 )。

25.計算偏心受壓構件,當(  )時,構件確定屬於大偏心受壓構件。

26.偏心受壓構件界限破壞時,( d.遠離軸向力一側的鋼筋屈服與受壓區混凝土壓碎同時發生 )。

27.大偏心受壓構件的承載力主要取決於( a.受拉鋼筋 )。

28.進行構件的裂縫寬度和變形驗算的目的是(a.使構件滿足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要求  )。

29.受拉鋼筋配置適當的大偏心受拉構件破壞時,截面( c.有受壓區 )。

30.軸心受拉構件破壞時,拉力( c.僅由鋼筋 )承擔。

31.其它條件相同時,鋼筋的保護層厚度與平均裂縫間距、裂縫寬度的關係是( a.保護層越厚,平均裂縫間距越大,裂縫寬度越大 )。

32.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設計主要是驗算構件的變形和抗裂度或裂縫寬度,計算中( b.荷載採用其標準值,不需乘分項係數,不考慮結構重要性係數 )。

33.通過對軸心受拉裂縫寬度公式的分析可知,在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要想減小裂縫寬度,就只有( a.減小鋼筋直徑或增大截面配筋率 )。

34.混凝土極限拉應變約為( (0.10~0.15)×10-3 )。

35.先張法的施工工序是( 先張拉鋼筋,待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後,放鬆鋼筋 )。

36.鋼筋hpb235、hrb335、hrb400 和rrb400 屈服時,其應變約為( (1.00~1.80)×10-3 )。

37.條件相同的鋼筋混凝土軸拉構件和預應力混凝土軸拉構件相比較,( b.後者的抗裂度比前者好 )。

38.在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的預應力損失計算中,( d.混凝土收縮徐變引起的預應力損失 )是所有預應力損失中最大的一項。

39.下列各項預應力損失型別中,不屬於後張法預應力損失的是(  c.溫差損失 )

40.公路橋涵現澆梁、板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 a.c20 ),當用hrb400、kl400級鋼筋配筋時,不應低於( b.c25 )。

41.在下列各項結構功能要求中,你認為哪項的表達有遺漏?(a.能承受在正常使用時可能出現的各種作用即可)。

42.在下列關於混凝土收縮的概念中,正確的是:( a.配置鋼筋限制收縮裂縫寬度,但不能使收縮裂縫不出現; )。

43.提高梁正截面承載力的最有效方法是:( c.增大截面高度 )。

44.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過程中,不考慮受拉混凝土作用,這是因為( c.中和軸附近部分受拉混凝土範圍小且產生的力矩很小 )。

45.在驗算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的撓度時,出現f > [ f ] 時,採取(c.加大截面的高度  )措施最有效。

46.鋼筋和混凝土之間的粘結強度,( c.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時,其粘結強度大; )。

47.對於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提高混凝土等級與提高鋼筋等級相比,對承載能力的影響為( a.提高鋼筋等級效果大)。

48.下列關於鋼筋混凝土超筋梁正截面極限承載力的說法正確的是:(a.鋼筋混凝土超筋梁正截面極限承載力與混凝土強度等級有關  )。

49.在梁的斜截面設計中,要求箍筋間距,其目的是:( c.保證箍筋發揮作用 )。

50.下列關於鋼筋混凝土矩形截面對稱配筋柱的說法,錯誤的是( b.對大偏心受壓,當彎矩m值不變時,軸向壓力n值越大,所需縱向鋼筋越多; )。

51.矩形截面不對稱配筋小偏拉構件在破壞時( b.沒有受壓區,受拉不屈服 )。

52.混凝土的收縮變形(c.隨水灰比的增加而增大  )。

53.目前,建築結構設計中所使用的材料強度值是指( c.具有一定保證率的材料強度值 )。

54.樑中決定箍筋間距最大值的因素是:( c.截面高度與剪力大小 )。

55.一鋼筋混凝土對稱配筋構件,經檢驗發現混凝土強度等級比原設計低一級,則( a.對純彎承載力沒有影響 )。

二、判斷題

1.通常所說的混凝土結構是指素混凝土結構,而不是指鋼筋混凝土結構。( × )

2.混凝土結構是以混凝土為主要材料,並根據需要配置鋼筋、預應力筋、型鋼等,組成承力構件的結構。( √ )

3.我國《混凝土規範》規定:鋼筋混凝土構件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10。(×  )

4.鋼筋的伸長率越小,表明鋼筋的塑性和變形能力越好。( × )

5.鋼筋的疲勞破壞不屬於脆性破壞。( × )

6.對於延性要求比較高的混凝土結構(如**區的混凝土結構),優先選用高強度等級的混凝土。( × )

7.粘結和錨固是鋼筋和混凝土形成整體、共同工作的基礎。( √ )

8.只存在結構承載能力的極限狀態,結構的正常使用不存在極限狀態。( × )

9.一般來說,設計使用年限長,設計基準期可能短一些;設計使用年限短,設計基準期可能長一些。( × )

10.鋼筋和混凝土的強度標準值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按極限狀態設計時採用的材料強度基本代表值。( √ )

11.荷載設計值等於荷載標準值乘以荷載分項係數,材料強度設計值等於材料強度標準值乘以材料分項係數。( √ )

12.混凝土強度等級的選用須注意與鋼筋強度的匹配,當採用hrb335、hrb400鋼筋時,為了保證必要的粘結力,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25;當採用新hrb400鋼筋時,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30。(√  )

13.一般現澆梁板常用的鋼筋強度等級為hpb235、hrb335鋼筋。( √ )

14.混凝土保護層應從受力縱筋的內邊緣起算。( × )

15.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公式中考慮了受拉區混凝土的抗拉強度。( × )

16.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計算公式是以斜拉破壞為基礎建立的。( × )

17.鋼筋混凝土梁斜截面破壞的三種形式是斜壓破壞,剪壓破壞,斜拉破壞。( √ )

18.鋼筋混凝土無腹筋梁發生斜拉破壞時,梁的抗剪強度取決於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剪壓破壞也基本取決於混凝土的抗拉強度,而發生斜壓破壞時,梁的抗剪強度取決於混凝土的抗壓強度。( √ )

19.剪跨比不是影響集中荷載作用下無腹筋梁受剪承載力的主要因素。( × )

20.鋼筋混凝土梁沿斜截面的破壞形態均屬於脆性破壞。( √ )

21.鋼筋混凝土受壓構件中的縱向鋼筋一般採用hrb400級、hrb335級和rrb400級,不宜採用高強度鋼筋。( √ )

22.在軸心受壓短柱中,不論受壓鋼筋在構件破壞時是否屈服,構件的最終承載力都是由混凝土被壓碎來控制的。( √ )

23.鋼筋混凝土長柱的穩定係數隨著長細比的增大而增大。( × )

24.兩種偏心受壓破壞的分界條件為:為大偏心受壓破壞;為小偏心受壓破壞。( √ )

25.大偏心受拉構件為全截面受拉,小偏心受拉構件截面上為部分受壓部分受拉。( × )

26.鋼筋混凝土軸心受拉構件破壞時,混凝土的拉裂與鋼筋的受拉屈服同時發生。( × )

27.靜定的受扭構件,由荷載產生的扭矩是由構件的靜力平衡條件確定的,與受扭構件的扭轉剛度無關,此時稱為平衡扭轉。( √ )

28.對於超靜定結構體系,構件上產生的扭矩除了靜力平衡條件以外,還必須由相鄰構件的變形協調條件才能確定,此時稱為協調扭轉。( √ )

29.受扭的素混凝土構件,一旦出現斜裂縫即完全破壞。若配置適量的受扭縱筋和受扭箍筋,則不但其承載力有較顯著的提高,且構件破壞時會具有較好的延性。( √ )

30.在彎剪扭構件中,彎曲受拉邊縱向受拉鋼筋的最小配筋量,不應小於按彎曲受拉鋼筋最小配筋率計算出的鋼筋截面面積,與按受扭縱向受力鋼筋最小配筋率計算並分配到彎曲受拉邊鋼筋截面面積之和。( √ )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綜合練習 選擇題 一 選擇題 1 下列關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說法錯誤的是 鋼筋混凝土結構自重大,有利於大跨度結構 高層建築結構及抗震 2 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 混凝土強度等級依據 d 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確定。3 混凝土的彈性係數反映了混凝土的彈塑性性質,定義 a 彈性應變與總應變的比值 為彈...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一 判斷題 請在你認為正確陳述的各題乾後的括號內打 否則打 每小題1分。第1章鋼筋和混凝土的力學效能 1 混凝土立方體試塊的尺寸越大,強度越高。2 混凝土在三向壓力作用下的強度可以提高。3 普通熱軋鋼筋受壓時的屈服強度與受拉時基本相同。4 鋼筋經冷拉後,強度和塑性均可提高。5 冷拉鋼筋不宜用作受壓鋼...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綜合練習 選擇題 一 選擇題 1 下列關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說法錯誤的是 鋼筋混凝土結構自重大,有利於大跨度結構 高層建築結構及抗震 2 我國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 混凝土強度等級依據 d 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確定。3 混凝土的彈性係數反映了混凝土的彈塑性性質,定義 a 彈性應變與總應變的比值 為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