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4:00:57 字數 1640 閱讀 1234

三岔河中學:何路明

如今做教師已經近7個年頭了,想想自己所走過的路程,對照「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個基本內容,深有體會。

自己選擇了這個職業,在政治思想方面,能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教師法》,按照《職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把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看成最高美德,時時激勵我,要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工作上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不打折扣,認真、完成學校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並用「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的要求來約束自己,做家長認可,喜歡,學校放心的教師。

在平時我經常進行自我反省,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詢不足,努力營造乙個好老師的形象,到底怎樣做才能塑造乙個好老師的形象,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我認為教師專業水平的高低是學生喜歡的標誌之一。乙個沒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的教師,根本不可能給學生的生命鋪上一層溫暖的、純淨的底色。

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

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

要做乙個學生喜愛的老師,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學生鬧矛盾,我給予合理的處理;學生犯了錯誤,我耐心地進行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錯誤並及時改正。我還抽時間給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了師生距離,增進了師生間的相互了解等等。

熱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平時我很我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對學生既嚴格要求,又注意他們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

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別是差生,給予更多的關心,不讓乙個學生掉隊,盡最大的努力使他們健康成長。

在學生們的心中,乙個富於愛心的老師遠比乙個知識淵博的老師更具老師的魅力。學生表示:對有愛心的老師他們會自覺尊重教師的,十分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教師合作,把教師看成是父母親般的親人。

他們願意向老師袒露內心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教育需要師愛。

在德、智、體、美、勞等各項教育中,師愛是基礎,是先決條件。因此,在教育過程中,無私地奉獻這種師愛,既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又是衡量一位素質的重要內容。如果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話,那麼離開了理解和尊重同樣也談不上教育。

因為每一位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師的理解和尊重。所以,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做乙個和氣的人,乙個嚴謹的人,乙個值得尊敬的人,乙個堪為師範的人。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

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教師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教師還要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做學生喜歡的老師,並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乙個學生尊敬和喜愛的老師仍是我努力的目標。

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一 轉眼間,踏上講台成為教師已經有半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 也有歡笑,有迷茫 也有收穫 我也在一次次的磨練中慢慢明白 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

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1 關愛學生的健康。作為一名合格教師,不僅要教好功課,同時要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關心和保護學生的生命安全 身體健康和心靈的健康。2 給學生以尊重。尊重比熱愛更為重要。因為給學生以尊重學生才能感受師生的平等,才能感受自尊的存在。一旦他們認為失去自尊他們就會失去向上的動力,精神的支柱,由此導致消沉。反之...

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我校在教師中深入開展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學習,並就當前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通過此次深入的學習,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對師德師風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並充分認識到師德師風在教學過程中的重要性。結合自己從教多的教學經驗和實踐經歷,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一 熱愛教育事業 首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