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2022-08-20 03:54:04 字數 4319 閱讀 2595

填空題1、公路橋涵設計中所採用的荷載有如下幾類: 永久荷載 、 可變荷載和偶然荷載 。

將空心板截面換算成等效的工字形截面的方法,是根據面積 、 慣性矩和形心位置不變的原則。

2、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沿斜截面的主要破壞形態有斜壓破壞 、 斜拉破壞和剪壓破壞等。

影響有腹筋梁斜截面抗剪能力的主要因素有: 剪跨比 、 混凝土強度 、 縱向受拉鋼筋配筋率 、 箍筋強度 、構件截面尺寸

3、鋼筋混凝土軸心受壓構件按照箍筋的功能和配置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兩種: 普通箍筋柱和螺旋箍筋柱 。

4、普通箍筋的作用是: 防止縱向鋼筋區域性壓屈、並與縱向鋼筋形成鋼筋骨架,便於施工 。

5、螺旋筋的作用是使截面中間部分混凝土成為約束混凝土,從而提高構件的強度和延性 。

6、按照構件的長細比不同,軸心受壓構件可分為短柱和長柱兩種。

7、縱向彎曲係數主要與構件的長細比有關。

8、鋼筋混凝土偏心受壓構件隨著偏心距的大小及縱向鋼筋配筋情況不同,有以下兩種主要破壞形態: 大偏心受壓破壞(受拉破壞) 和小偏心受壓破壞(受壓破壞) 。

9、可用受壓區界限高度或受壓區高度界限係數來判別兩種不同偏心受壓破壞形態,當時,截面為大偏心受壓破壞;當》時,截面為小偏心受壓破壞。

10、鋼筋混凝土偏心受壓構件按長細比可分為短柱 、 長柱和細長柱 。

11、裂縫寬度的三種計算理論法: 粘結滑移理論法 、 無滑移理論和綜合理論 。

12、對於結構重力引起的變形是長期性的變形,一般採用設定預拱度來加以消除。

13、將配筋混凝土按預加應力的大小可劃分為如下四級: 全預應力 、 有限預應力 、 部分預應力和普通鋼筋混凝土結構 。

14、預加應力的主要方法有先張法和後張法 。

15、後張法主要是靠工作錨具來傳遞和保持預加應力的;先張法則主要是靠粘結力來傳遞並保持預加應力的。

16、錨具的型式繁多,按其傳力錨固的受力原理,可分為: 依靠摩阻力錨固的錨具 、 依靠承壓錨固的錨具和依靠粘結力錨固的錨具 。

17、夾片錨具體系主要作為錨固鋼絞線筋束之用。

18、國內橋梁構件預留孔道所用的制孔器主要有兩種: 抽拔橡膠管和螺旋金屬波紋管 。

19、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混凝土,不僅要求高強度,而且還要求能快硬 、 早強 ,以便能及早施加預應力,加快施工進度,提高裝置、模板等利用率。

20、影響混凝土徐變值大小的主要因素有荷載集度 、 持荷時間 、 混凝土的品質與載入齡期以及構件尺寸和工作環境等。

21、國內常用的預應力筋有: 冷拉熱軋鋼筋 、 熱處理鋼筋 、 高強度鋼絲 、 鋼絞線 、 冷拔低碳鋼絲 。

22、預應力混凝土受彎構件,從預加應力到承受外荷載,直至最後破壞,可分為三個主要階段,即施工階段 、 使用階段和破壞階段 。

23、圬工材料的共同特點是: 抗壓強度大 、 抗拉、抗剪效能較差 。

24、磚主要有普通粘土磚 、 灰砂磚 、 矽酸鹽磚幾類。

25、工程上依據石料的開採方法、形狀、尺寸和表面粗糙程度不同,分為片石 、 塊石 、 細料石 、半細料石、粗細料石。

26、砂漿按其膠結料的不同可分為水泥砂漿 、 混合砂漿 、 石灰砂漿 。

27、砂漿的物理力學效能指標是砂漿的強度 、 和易性和保水性 。

28、根據所用塊材的不同,常用砌體分以下幾類: 片石砌體 、 塊石砌體 、 粗料石砌體 、 半細料石砌體 、 細料石砌體 。

29、影響砌體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有: 塊材的強度、形狀和尺寸 、 砂漿的強度及和易性 、 施工質量和砌築質量 。

30、剪跨比m=a/h0=m/(v*h0)

簡答題1、簡述混凝土應力應變曲線的三個階段?

答:在上公升段,當應力小於0.3倍的稜柱體強度時,應力應變關係接近直線變化,混凝土處於彈性工作階段。

在應力大於等於0.3倍的稜柱體強度後,隨著應力增大,應力應變關係愈來愈偏離直線,任一點的應變可分為彈性應變和塑性應變兩部分。原有的混凝土內部微裂縫發展,並在孔隙等薄弱處產生新的個別的微裂縫。

當應力達到0.8倍的稜柱體強度後,混凝土塑性變形顯著增大,內部微裂縫不斷延伸擴充套件,並有幾條貫通,應力應變曲線斜率急劇減小。當應力達到稜柱體強度時,應力應變曲線的斜率已接近於水平,試件表面出現不連續的常見裂縫。

在下降段,到達峰值應力後,混凝土的強度並不完全消失,隨著應力的減少,應變仍然增加,曲線下降坡度較陡,混凝土表面裂縫逐漸貫通。 在收斂段,在反彎點之後,應力下降的速度減慢,趨向於穩定的殘餘應力。表面縱向裂縫把混凝土稜柱體分成若干個小柱,荷載由裂縫處的摩擦咬合力及小柱體的殘餘強度所承受。

2、簡述混凝土發生徐變的原因?

答:在長期荷載作用下,混凝土凝膠體中的水份逐漸壓出,水泥石逐漸粘性流動,微細空隙逐漸閉合,細晶體內部逐漸滑動,微細裂縫逐漸發生等各種因素的綜合結果。

3、設計受彎構件時,一般應滿足哪兩方面的要求?

答:①由於彎矩的作用,構件可能沿某個正截面發生破壞,故需進行正截面承載力計算;②由於彎矩和剪力的共同作用,構件可能沿剪壓區段內的某個斜截面發生破壞,故還需進行斜截面承載力計算。

4、簡述分布鋼筋的作用?

答:分布鋼筋的作用是將板麵上的荷載作用更均勻的傳布給受力鋼筋,同時在施工中可以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而且用它來分擔混凝土收縮和溫度變化引起的應力。

5、簡述受彎構件正截面工作的三個階段?

答:在第一階段梁沒有裂縫,在第二階段梁帶裂縫工作,在第三階段裂縫急劇開展,縱向受力鋼筋應力維持在屈服強度不變。

6、簡述適筋梁、超筋梁、少筋梁的破壞特徵?

答:適筋梁的破壞特徵是:受拉區鋼筋首先達到屈服強度,其應力保持不變而產生顯著的塑性伸長,直到受壓邊緣混凝土的應變達到混凝土的極限壓應變時,受壓區出現縱向水平裂縫,隨之壓碎而破壞。

這種梁破壞前,梁的裂縫急劇開展,撓度較大,梁截面產生較大的塑性變形,因而有明顯的破壞預兆。 超筋梁的破壞特徵是;破壞時受壓區混凝土被壓壞,而拉區鋼筋應力遠未達到屈服強度。破壞前梁的撓度及截面曲率曲線沒有明顯的轉折點,拉區的裂縫開展不寬,延伸不高,破壞是突然的,沒有明顯的預兆。

少筋梁的破壞特徵是:梁拉區混凝土一開裂,受拉鋼筋達到屈服,並迅速經歷整個流幅二進入強化階段,樑僅出現一條集中裂縫,不僅寬度較大,而且沿梁高延伸很高,此時受壓區混凝土還未壓壞,裂縫寬度已很寬,撓度過大,鋼筋甚至被拉斷。破壞很突然,少筋梁在橋梁工程中不允許採用。

7、簡述無腹筋簡支梁沿斜截面破壞的三種主要形態?

答:斜拉破壞:在荷載作用下,梁的剪跨段產生由梁底豎直裂縫沿主壓應力軌跡線向上延伸發展而成斜裂縫。

其中有一條主要斜裂縫很快形成,並迅速伸展至荷載墊板邊緣而使混凝土裂通,梁被撕裂成兩部分而喪失承載力,同時,沿縱向鋼筋往往伴隨產生水平撕裂裂縫。這種破壞發生突然,破壞面較整齊,無壓碎現象。 剪壓破壞:

梁在彎剪區段內出現斜裂縫,隨著荷載的增大,陸續出現幾條斜裂縫,其中一條發展成為臨界裂縫。臨界斜裂縫出現後,梁還能繼續增加荷載,斜裂縫伸展至荷載墊板下,直到斜裂縫頂端的混凝土在正應力、剪應力和荷載引起的豎向區域性壓應力的共同作用下被壓酥而破壞,破壞處可見到很多平行的斜向短裂縫和混凝土碎渣。 斜壓破壞:

當剪跨比較小時,首先是載入點和支座之間出現一條斜裂縫,然後出現若干條大體相平行的斜裂縫,梁腹被分割成若干傾斜的小柱體。隨著荷載的增大,梁腹發生類似混凝土稜柱體被壓壞的情況,即破壞時斜裂縫多而密,但沒有主裂縫。

8、簡述偏心受壓構件的正截面承載力計算採用了哪些基本假定?

答:①截面應變分布符合平截面假定;②不考慮混凝土的抗拉強度;③受壓區混凝土的極限壓應變為0.0033;④混凝土的壓應力圖形為矩形,應力集度為軸心抗壓設計強度,矩形應力圖的高度取等於按平截面確定的中和軸高度乘以係數0.

9。9、簡述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優缺點?

答:優點:提高了構件的抗裂度和剛度;可以節省材料,減小自重;可以減小混凝土梁的豎向剪力和主拉應力;結構質量安全可靠;預應力可做為結構構件連線的手段,促進了橋梁結構新體系與施工方法的發展。

缺點:工藝較複雜,對施工質量要求甚高,因而需要配備一支技術較熟練的專業隊伍;需要有一定的專門裝置;預應力反拱度不易控制;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開工費用較大,對於跨徑小、構件數量少的工程,成本較高。

10、簡述磚、石及混凝土結構的優缺點?

答:優點有:原材料分布廣,易於就地取材,**低廉;耐久性、耐腐蝕、耐汙染等效能較好,材料效能比較穩定,維修養護工作量小;與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可節約水泥、鋼材和木材;施工不需要特殊的裝置,施工簡單,並可以連續施工;具有較強的抗衝擊效能和超載效能。

缺點有:因砌體的強度較低,故構件截面尺寸大,造成自重很大;砌築工作相當繁重,操作主要依靠手工方式,機械化程度低,施工周期長;砌體是靠砂漿的粘合作用將塊材形成整體的,砂漿和塊材之間的粘結力相對較弱,抗拉、抗彎、抗剪強度很低,抗震效能也差。

11、簡述採用雙井矩形截面的理由?

答:1、採用單筋矩形截面不滿足承載要求,構件截面尺寸不允許調整。2、構件承受雙向彎矩作用。3、有抗震要求,需提高構件延性。

12、簡述預應力損失的原因?

答:1、摩阻損失2、錨具變形損失3、溫差損失4、混凝土的彈性壓縮損失5、鋼筋的應力鬆弛損失6、混凝土收縮和徐變損失。

《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第六章軸心受壓構件的正截面承載力計算 二 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鋼筋混凝土軸心受壓構件按照箍筋的功能和配置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兩種 普通箍筋柱和螺旋箍筋柱 2 普通箍筋的作用是 防止縱向鋼筋區域性壓屈 並與縱向鋼筋形成鋼筋骨架,便於施工 3 螺旋筋的作用是使截面中間部分 核心 混凝土成為約束混凝土,從...

《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三 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鋼筋的作用是替混凝土受拉或協助混凝土受壓 2 混凝土的強度指標有混凝土的立方體強度 混凝土軸心抗壓強度和混凝土抗拉強度 3 混凝土的變形可分為兩類 受力變形和體積變形 4 鋼筋混凝土結構使用的鋼筋,不僅要強度高 而且要具有良好的塑性 可焊性 同時還要求與...

鋼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第一章緒論 1 鋼結構的特點 前5為優點,後三為缺點 1 強度高 重量輕 2 材質均勻,塑性 韌性好 3 良好的加工效能和焊接效能 易於工廠化生產,施工周期短,效率高 4 密封效能好 5 可重複性使用性 6 耐熱性較好,耐火性差 7 耐腐蝕性差 8 低溫冷脆傾向 2 鋼結構的應用 1 大跨結構 鋼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