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2022-08-19 05:00:04 字數 4874 閱讀 5472

鋼結構複習整理

選擇題範圍

1 鋼結構應用範圍

特點:輕質高強,良好的塑性和韌性,材質均勻,不滲漏性,施工簡單,不耐腐蝕,耐熱不耐火。

應用範圍:大跨空間,重型廠房,受動力荷載的結構,可卸的移動結構,高聳高層,輕鋼結構,容器及其他構築物

2 鋼結構設計原則p4

一次二階矩法,近似概率設計法。承載能力極限狀態(效應,應力),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變形)

3 鋼材力學效能

力學效能(強度、塑性、衝擊韌性、冷彎效能)

機械效能指標(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延伸率,冷彎效能,衝擊韌性)

4 角焊縫p43

5 承壓型高強螺栓(同普通螺栓一樣)p72

6 組合梁在縱,橫向加勁肋時的構造措施p130

切斷次要即縱向加勁肋,並盡量使縱向支撐於橫向加勁肋上;縱向h/5~h/4處

7 受壓柱區域性穩定計算模型(寬、高厚比)p91、180

工字型:翼緣(三邊簡支板),腹板(有加勁肋,四邊簡支板)

8 求綴板式柱單肢長細比(已知其他長細比)p100

設計時,

9 整體穩定,區域性穩定(計算原則,出現前後)p91

區域性失穩不先於整體失穩發生

10 壓彎構件剪力對承載力的影響綠書p215。

有限利用塑性,用塑性發展係數

11 格構式構件穩定性係數(實、虛)的得到p98

由介面類別(殘餘應力)和長細比(長度,截面)查表得;

實:;虛:

簡答題範圍

軸心受壓的失穩狀態和發生條件p82

彎曲失穩:受力中心與形心和剪心重合,單軸對稱截面:繞非對稱主軸失穩

扭轉失穩:(雙軸對稱,抗扭剛度較小)受力中心不與形心和剪心重合

彎扭屈曲:單軸對稱繞對稱軸失穩,無對稱軸截面

1 梁的整體穩定性概念和提高措施

梁在彎矩作用下,會在彎矩平面內產生撓度,此撓度隨彎矩增大而增大。當彎矩增大到一定數值時,梁將突然發生側向彎曲同時還伴隨著扭轉,喪失承載能力。

影響因素:梁截面尺寸(增大eiy,git,eiw,加強受壓翼緣),梁側向支撐點的距離,橫向荷載在截面上的作用位置(在剪心以下),荷載型別(集中》均布荷載》均布彎矩)

2 柱腳靴梁、隔板p105

柱腳:使內力可靠地傳遞給基礎,並和基礎有牢固的連線。(鉸接:平板式,剛接:支承式、埋入式、外包式)

靴梁:把壓力向兩側分開,然後再通過與底板連線的水平焊縫傳至底板。

隔板:將底板分成幾個區格,使其所受彎矩減小,並提高靴梁的穩定性。

計算題範圍

1 角焊縫計算(三種受力狀態)p49-52,3-5,3-6,3-7

2 高強摩擦型螺栓(雙種受力)p71,3-12

3 受彎梁計算(為何不考慮整體穩定性)p127,5-1

不必驗算梁的整體穩定性:(1)受壓翼緣有剛性面板密鋪並牢固連線

(2)的比值不超過(13,16,q235;10.5,13,q345)

(3)箱形截面簡支梁,且

抗彎,抗剪,區域性承壓,

折算應力,

剛度,4 壓彎構件計算p190(截面驗算)6-4,6-5

1.強度驗算

2.整體穩定驗算

(1)平面內

(2)平面外

3.區域性穩定驗算,寬(高)厚比

4.剛度驗算,容許長細比

一、填空題

1.承受動力荷載作用的鋼結構,應選用綜合性能好的鋼材。

2.冷作硬化會改變鋼材的效能,將使鋼材的強度提高, 塑性、韌性降低。

3.鋼材五項機械效能指標是屈服強度 、 抗拉強度 、 延伸率 、 冷彎效能 、 衝擊韌性 。

4.鋼材中氧的含量過多,將使鋼材出現熱脆現象。

5.鋼材含硫量過多,高溫下會發生熱脆 ,含磷量過多,低溫下會發生冷脆 。

7.鋼材在250c度附近有強度提高塑性、韌性降低現象,稱之為藍脆現象。

8.鋼材的衝擊韌性值越大,表示鋼材抵抗脆性斷裂的能力越強 。

9.鋼材牌號q235-bf,其中235表示屈服強度 ,b表示質量等級為b級 ,f表示沸騰鋼 。

10.鋼材的三脆是指熱脆 、 冷脆 、 藍脆 。

12.焊接結構選用焊條的原則是,計算焊縫金屬強度宜與母材強度相適應,一般採用等強度原則 。

13.鋼材中含有c、p、n、s、o、cu、si、mn、v等元素,其中 n、o 為有害的雜質元素。

14.衡量鋼材塑性效能的主要指標是伸長率 。

15..結構的可靠指標β越大,其失效概率越小 。

16.承重結構的鋼材應具有抗拉強度 、 屈服點 、 伸長率和硫 、 磷極限含量的合格保證,對焊接結構尚應具有碳極限含量的合格保證;對於重級工作制和起重量對於或大於50 t中級工作制焊接吊車梁、吊車桁架或類似結構的鋼材,應具有冷彎試驗的的合格保證。

17.冷彎效能合格是鑑定鋼材在彎曲狀態下塑性應變能力和鋼材質量的綜合指標。

19.薄板的強度比厚板略高 。

20.採用手工電弧焊焊接q345鋼材時應採用 e50 焊條。

21.焊接殘餘應力不影響構件的靜力強度 。

22.角焊縫的最小計算長度不得小於8hf和 40mm 。

23.承受靜力荷載的側面角焊縫的最大計算長度是 。

24.在螺栓連線中,最小端距是 2d0 。

25.在螺栓連線中,最小栓距是 3d0 。

26.普通螺栓連線,當板疊厚度∑t〉5d時 (d-螺栓直徑),連線可能產生栓杆受彎破壞。

28.單個普通螺栓承壓承載力設計值,式中表示受力方向承壓構件總厚度的較小值。

29.普通螺栓連線靠螺栓杆傳遞剪力;摩擦型高強度螺栓連線靠摩擦力傳遞剪力。

30.手工焊焊接q235鋼,一般採用 e43 型焊條。

31.焊接結構在焊縫附近形成熱影響區,該區材質存在焊接應力和變形 。

33.承壓型高強度螺栓僅用於承受非動力荷載結構的連線中。

35.承受動力荷載的側面角焊縫的最大計算長度是。

36.軸心受壓構件的承載能力極限狀態有強度和穩定性 。

37.格構式軸心受壓構件的等穩定性的條件繞虛軸與繞實軸的長細比相同 。

38.雙軸對稱的工字型截面軸壓構件失穩時的屈曲形式是彎曲屈曲。

39. 單軸對稱截面的軸心受壓構件,當構件繞對稱軸失穩時發生彎扭屈曲。

40.軸心受壓構件的缺陷有殘餘應力 、 初始偏心 、 初始曲率 。

41.軸心受壓構件的屈曲形式有彎曲屈曲 、 扭轉屈曲 、 彎扭屈曲 。

42.對於綴板式格構柱,單肢不失穩的條件是單肢穩定承載力不小於整體穩定承載力 ,且不大於容許長細比 。

43.綴條式格構柱的綴條設計時按軸心受力構件計算。

45.按《鋼結構設計規範》,就一般情況而言,為做到軸心受壓構件對兩主軸的等穩定,應使兩主軸方向長細比相同 。

46.軸壓柱的柱腳中錨栓直徑應根據構造確定。

47.在軸心壓力一定的前提下,軸壓柱腳底板的面積是由基礎混凝土的局壓強度決定的。

48.工字形軸壓構件翼緣區域性穩定保證條件是根據三邊簡支一邊自由的均勻的受壓板匯出的。

49.軸壓構件腹板區域性穩定保證條件是。

50.為保證組合梁腹板的區域性穩定性,當滿足時,應設定橫向加勁肋 。

51.焊接工字形梁腹板高厚比時,為保證腹板不發生區域性失穩,應設定橫向加勁肋和縱向加勁肋 。

52.梁的最小高度是由強度控制的。

53.組合梁的局穩公式是按限制受壓翼緣板的寬厚比和腹板的高厚比原則確定。

54.支承加勁肋應驗算的內容是在腹板平面外的穩定性 、 承壓強度計算 、 與腹板的連線焊縫計算 。

55.鋼梁在集中荷載作用下,若區域性承壓強度不滿足應採取的措施是設定支承加勁肋 。

56.按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計算時,受彎構件要限制撓度 ,拉、壓構件要限制長細比 。

57.荷載作用在上翼緣的梁較荷載作用在下翼緣的梁整體穩定承載力高 。

58.承受靜力荷載或間接承受動力荷載的工形截面壓彎構件,其強度計算公式中,塑性發展係數γx取_1.05__。

59.工字形受彎構件翼緣板的區域性穩定保證條件是根據__單向均勻受壓板的臨界力____匯出的。

60.工字形截面組合梁的抗彎強度計算考慮部分截面發展塑性時,其受壓件翼緣板的外伸寬度應滿足。

61.組合梁腹板與翼緣間的連線焊縫受__剪__;當該焊縫為角焊縫時,最大計算長度。

62.實腹式壓彎構件在彎矩平面內屈曲形式為彎曲失穩 。

63. 實腹式壓彎構件在彎矩平面外屈曲形式為彎扭失穩 。

二選擇題

1.在鋼材所含化學元素中,均為有害雜質的一組是( c )

a 碳磷矽 b 硫磷錳 c 硫氧氮 d 碳錳礬

2.鋼材的效能因溫度而變化,在負溫範圍內鋼材的塑性和韌性( b )

a不變 b降低 c公升高 d稍有提高,但變化不大

3.體現鋼材塑性效能的指標是( c )

a屈服點 b強屈比 c延伸率 d抗拉強度

4.同類鋼種的鋼板,厚度越大( a )

a強度越低 b塑性越好 c韌性越好 d內部構造缺陷越少

5.在構件發生斷裂破壞前,有明顯先兆的情況是( b )的典型特徵

a脆性破壞 b塑性破壞 c強度破壞 d失穩破壞

6.構件發生脆性破壞時,其特點是( d )。

a變形大 b破壞持續時間長 c有裂縫出現 d變形小或無變形

7.鋼材中磷含量超過限制時,鋼材可能會出現( a )。

a冷脆 b熱脆 c藍脆 d徐變

8.在鋼結構設計中,認為鋼材屈服點是構件可以達到的( a )。

a最大應力 b設計應力 c疲勞應力 d穩定臨界應力

9.鋼結構用鋼的含碳量一般不大於( c )。

a 0.6% b 0.25% c 0.22% d 0.2%

11.鋼材中硫的含量超過限值時,鋼材可能會出現( b )。

a冷脆 b熱脆 c藍脆 d徐變

13.鋼材的強度指標是( c )。

a延伸率 b韌性指標 c屈服點 d冷彎效能

14.鋼材的設計強度是根據( c )確定的。

a比例極限 b 彈性極限 c 屈服強度 d 極限強度

15. 焊接結構的疲勞強度的大小與( d )關係不大。

鋼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第一章緒論 1 鋼結構的特點 前5為優點,後三為缺點 1 強度高 重量輕 2 材質均勻,塑性 韌性好 3 良好的加工效能和焊接效能 易於工廠化生產,施工周期短,效率高 4 密封效能好 5 可重複性使用性 6 耐熱性較好,耐火性差 7 耐腐蝕性差 8 低溫冷脆傾向 2 鋼結構的應用 1 大跨結構 鋼材...

鋼結構設計原理複習題

1.鋼結構的主要有點有哪些?2.鋼結構的主要缺點有哪些?3.極限狀態法按滿足預定功能要求不同劃分為哪兩種極限狀態法?4.什麼是承載能力極限狀態?5.什麼是正常適用極限狀態?6.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計算用荷載 材料強度什麼值?7.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計算用荷載 材料強度什麼值?8.何謂荷載 材料強度標準值?9...

鋼結構設計複習

第1章 一 剛結構的特點 1強度高 自重輕。2效能好 可靠性高。3工業化程度高 工期短。4密封性好。5抗震效能好。6連線效能好 改造容易,重複利用率高。二 鋼結構在工程中的應用 1重型工業廠房。2高層 超高層房屋建築。3大跨度結構。4高聳結構。5密閉結構。6側移結構。三 鋼結構的缺點 1耐腐蝕性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