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廟中學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職責與制度

2021-03-04 04:00:57 字數 3171 閱讀 2772

李廟中學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職責與制度

為貫徹落實國家和省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及標準化建設,按照《南漳縣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規劃》,強化各類工作人員履行職責,特制定學校職責與制度。

一、校長職責與制度

1、全面貫徹國家和自治區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及標準化建設有關政策、法規,執行上級指示;

2、全面主持學校工作,領導和組織教學工作;

3、領導和組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領導和組織體育衛生工作;

5、領導總務工作,關心師生生活,保護師生健康;

6、培養和提高教師的政治業務水平與能力;

7、管理人事工作。

二、教導主任職責與制度

1、認真學習、全面貫徹國家和自治區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及標準化建設,端正教育教學指導思想。協助校長制定並實施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

2、堅持執行國家規定的課程計畫。按課程計畫規定開滿學科科目與活動,保證開齊、開足課時(包括鄉土教材)。

3、領導教研組,抓好教學工作。做到兼課、聽課,熟悉一門以上學科的課程標準,勝任一門以上學科的教學,了解各學科的課程標準。

4、領導年級組,抓好基層的管理工作,溝通班級之間橫向聯絡和各年級之間的縱向聯絡。

5、抓好班主任工作,創造良好班風,推動校風建設。

6、抓好體育、衛生、勞動教育和活動課的開設。

7、做好招生和畢業班工作,抓入學教育和畢業教育。

8、抓好常規教務行政工作。

9、做好教學人員調整工作。

三、總務主任職責與制度

1、根據上級要求和學校計畫以及學校教育教學和生活需要,結合學校財力、物力的實際,制訂總務管理計畫,並認真實施。

2、主持總務工作會議,合理安排總務工作。

3、編制財務預算計畫,檢查財務開支情況。

4、全面掌握學校財產及校產的維修、添置,不斷改善居住條件。

5、安排師生活動,關心師生健康,辦好食堂,搞好衛生及美化校園工作。

6、開源節流,提高經費使用效率。

四、支部書記職責與制度

1、宣傳、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2、完成上級黨組織和上級領導機關交給的各項任務。

3、領導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確執行黨對知識分子的政策,密切聯絡群眾,關心教師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協調他們之間的關係。

4、做好支部的常規工作。

五、教研組長職責與制度

教研組長是教導處領導下的學科教研負責人,全面負責本學科的教研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1、每學期開學初,根據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本教研組的特點,負責制訂本組的學期工作計畫,報教導處審查後組織教師實施。

2、組織教師學習本學科的課程標準和中小學德育大綱(綱要),明確學科的教學目的任務(包括德育任務),討論並確定各年級教學要求,針對各班教學實際,認真制定教學計畫。

3、組織、指導全組教師深入鑽研本學科課程標準,學習研究教材教法,結合學生實際,寫好教案上好課,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4、經常檢查教師教學情況,了解掌握教學進度,研究教學中出現的問題,幫助教師了解個人課堂的教學效果,不斷總結**教學方法。

5、從實際出發,組織本組教師互相聽課,互相觀摩,互相研究;組織教學經驗交流活動,落實本組教師所承擔的教改實驗專題,並督促、參與實驗的全過程,積極開展教學改革。

6、管好、用好本組教學試驗器材、教學用具,積累教學資料,改善教學條件。

7、積極落實上級主管部門所下達的教研、教改、經驗交流等教科研任務,組織指導教師寫好教學**和教學經驗總結。

8、組織好不同階段和不同型別的考試命題、閱卷、評分、總結和講評工作。

9、協助教導處開展對本組教師的常規工作檢查,並寫好檢查小結,嚴格填寫教師常規工作考核表。

10、每學期末,及時認真地寫好教研組工作總結報教導處,督促本組教師寫好學科複習計畫、學科教學總結報教導處。

六、班主任工作職責與制度

班級是學校中的基層組織,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是學校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的有力助手,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具體負責人。班主任工作質量如何,直接影響著全班學生身心發展和學校的教育質量。

1、認真制訂班級學期工作計畫。制訂班級工作計畫,一要全面了解學生,充分掌握學生的家庭狀況,學生本人的興趣愛好,個性特點,品德素質及學習狀況。二要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保證班級工作計畫的目標、任務符合學校工作計畫的要求。

2、開學時要認真組織本班學生報到註冊,打掃、布置教室,編排學生座位,組建班委會和其他學生組織,完善班級各項規章制度,指導學生幹部及時開展工作,迅速建立和穩定班級教學秩序。

3、指導學生規劃個人新學期的打算,確定努力目標,制訂努力措施。

4、建立健全班級管理常規,加強學生的常規教育,強化「一日常規」教育。

5、認真做好本班學生的品德教育工作,在著重抓好養成教育的基礎上,突出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和集體主義教育,教育學生嚴格遵守《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社會道德、國家法紀,努力營造良好的班級風氣。

6、做好本班科任教師的協調工作,幫助他們了解和掌握學生的思想和學習情況,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幫助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按質按量完成各科學習任務,並與科任教師一道幫助學習成績差的學生分析原因,制訂規劃,採取措施提高學習成績。

7、加強安全、衛生教育。經常向學生宣講安全、衛生常識,使學生增強安全、衛生意識,督促學生做好班級、個人的衛生工作,爭創文明班集體。

8、積極做好本班學生學籍檔案建立工作,努力使學生學籍檔案規範化,並協助教導處做好本班學生的學籍管理工作。

9、認真組織好班級各類集體活動,如勞動、主題班會、競賽、慶祝重大節日等活動。各項活動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使學生受到教育,增長知識。

10、關心、支援班委會和團支部的工作,使班委會、團支部互相配合、互相促進,共同建設好班集體。

11、建立家訪制度。與學生家長保持密切聯絡,充分發揮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教育網路作用。

12、全面了解本班學生各方面的情況,認真做好本班學生操行評語的擬寫工作,充分肯定學生的成績和進步,指出今後努力的方向。

13、期末認真總結工作。

14、協助學校做好有關收費工作。

七、教師職責與制度

1、貫徹執行《全日制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認真編寫教學計畫和教學目標細則。

2、抓好教學工作的備、教、批、輔、考、總各個環節,注重提高教學質量。

3、加強教學研究,提高自身的職業修養,形成獨具特色的教學風格。

4、嚴格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法》行事,重視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行動方案

大力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切實保證教育的公平性,是一項重大 艱鉅而緊迫的任務。為加快推進我校義務教育優質 均衡發展,根據國家和省有關教育法律法規及檔案精神,特制定我校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行動計畫方案。一 切實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擺到重要位置 1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 構建社會主義和...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實施計畫2019

睦壩小學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2014年度工作實施計畫 為推進我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面做好推進義務教育初步均衡發展達標驗收評估工作。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特制訂我校推進義務教育初步均衡發展實施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加強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為主線,以實施學校規範化 精細化管理為...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方案

青銅峽市沈閘中心小學 近年來,我校義務教育的資源配置和內涵發展得到了較大的提公升,但與基本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總體目標以及老百姓對優質教育的廣泛需求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的問題之一就是中心校與所轄各校之間的教學條件 師資配備 常規管理等還不平衡。為了進一步推進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創新實踐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