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崗位工作標準

2021-03-04 03:10:20 字數 3158 閱讀 4516

hbhy企業標準

hyhb/d3.cw0008-2011

成本會計工作標準

2023年1月31日發布2023年1月31日實施

hbhy 發布

前言本標準由財務部提出。

本標準歸口單位:財務部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本標準審批:

本標準批准:

成本會計工作標準

1 範圍

本標準了明確規定了成本會計的職責許可權、任職要求、工作流程及檢查考核辦法。

2引用檔案

《匯源集團會計核算手冊》

3職責與許可權

3.1負責生產成本的核算,認真進行成本、開支的事前審核。

3.2嚴格控制成本,促進增產節約,增收節支,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3.3負責對生產成本進行監督和管理;督導成本控制及清點存貨,審查原材料的採購。

3.4根據成本報表**成本,就產品的銷售**編制報告,向財務經理提供資料

3.5保管好各種憑證、賬簿、報表及有關成本計算資料,防止丟失或損壞,按月裝訂並定期歸檔

3.6參與存貨的清查盤點工作,企業在財產清查中盤盈、盤虧的資產,要分別情況進行不同的處理

3.7每月對生產部提供的計件工資核算原始資料進行審核

3.8每月月底按時分攤各部門待攤、遞延費用以及各項預提費用

3.9公證和誠實地履行職責,並做好企業的有關保密工作

4任職要求

1)具有會計師專業技術資格或會計師資格證書。

2)熟悉國家財經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掌握本行業業務管理的有關知識。

3)會使用財務軟體,熟練操作office辦公軟體。

4)公司的會計人員應當遵守職業道德,樹立良好的職業品質、嚴謹的工作作風,嚴守工作紀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

5工作標準

5.1盤點

5.1.1 工作流程:

5.1.2 工作標準:

5.1.2.1 準備盤點資料:確定本次實盤成品,材料。

5.1.2.2 通知倉庫保管,確定盤點時間,適時盤點。

5.1.2.3 關閉庫存,匯出資料,核對帳實。

5.1.2.4 整理盤點表,財務保管雙方確認,歸檔。

5.1.2.5 對盤點差異查明原因,做出帳務處理。

5.2 成本結帳

5.2.1 工作流程:

2成本結帳(注:2.2.1 2.2.6系分步流程)

通知相關部門完成/更正有關庫存業務

ny轉2.2.3

2.2.1關閉庫存2. 2.2計提、分攤費用

5.2.2 工作標準:

5.2.2.1 關閉庫存

5.2.2.1.1 檢查庫存業務,通知相關部門(發運辦,倉庫,採購)及時處理當期業務,如有非法業務,及時更正。

5.2. 2.1.2 分配需手工分配的材料成本差異到具體物料。

5.2. 2.1.3 關閉庫存:月底,在確認庫存完整及正確後,報主管會計,主管會計適時關閉庫存。

5.2. 2.2 計提,分攤費用

5.2. 2.2.1 歸集車間領用五金材料單據,計入車間費用。(五金材料不納入庫存系統管理,在庫存關閉前後均可處理)。

5.2. 2.2.2 分攤車間應承擔的待攤費用。

5.2. 2.2.3 計提當期人工:提交「產品出入庫報表(按型別)」,根據當期銷售產品數量計提。

5.2. 2.2.4 計提進出口關稅:提交「hy-匯源總廠計提關稅表」,計提關稅。

yn y

2.2.3檢查統計人員歸集資訊並核對材料成本差異

5.2.2.3 檢查統計人員歸集資訊並計算材料成本差異率

5.2.2.

3.1 匯出車間統計人員輸入產品當期耗用材料資訊並檢查,應存在兩個等式:成本模組統計原材料總金額=總帳模組生產成本科目下材料計畫成本:

車間統計輸入的成品入庫數量=成品統計錄入erp系統資料

檢查車間統計人員統計到每種成品的工時,及耗料是否合理。

5.2.2.

3.2 複製並計算材料成本差異率:確認統計資訊正確後,執行「hy_材料差異分配」,系統自動對將材料成本差異分配至所有物料,並核對確認材料成本差異全額複製到所有材料。

5.2.2.4 分配材料成本差異

計算pet自製瓶、蓋成本

接2..2.3

轉2. 2.5

2.2.4 分配材料成本差異

5.2.2.

4.1 計算pet自製蓋、自製瓶成本:在當期產出的自製蓋之間分配制蓋費用,包括人工,折舊及其它製造費用,執行「hy_費用分配及材料差異分配率計算」,計算得到自製蓋、自製瓶的成本。

5.2.2.

4.2 材料成本差異入帳:再次執行「hy-材料差異分配」,計算所有材料(包括自製蓋、瓶)的材料成本差異分配率,並對材料出入庫計畫成本進行帳務調整,即材料成本差異分攤。

轉2..2.6

2.2.5計算產品實際成本並調整產品出入庫計畫成本

5.2.2.5 計算產品實際成本並調整產品出入庫計畫成本

5.2.2.5.1 結轉分配製造費用:分配產成品耗用水電汽,折舊,人工,得到產品實際成本。

5.2.2.5.2 結轉產品生產成本並調整產品計畫成本:計算當期產成品成本差異率,調整產品的出入庫計畫成本。

查明原因,相應處理ny

2.2. 6整理上報毛利表

5.2.2.6 整理上報毛利表: 對成品銷售出庫計畫成本調整後,得到當期銷售實際成本,核對毛利表,應存在兩個等式:

毛利表銷售成本=總帳主營業務成本計畫成本+總帳庫存商品差異

毛利表銷售金額=總帳主營業務收入

5.3 財務分析

5.3.1 工作流程(見下圖)

5.3.2 工作標準

根據本期的產成品成本報表及毛利表,統計當期的銷量、產值、銷售收入、毛利等絕對指標,對照上年同期及預算同期銷量、產值、銷售收入、毛利等指標,對單品成本專案變動情況,單品盈利情況,單品銷量情況等作出分析。

5.4 計件工資計算審核

5.4.1 工作流程n

y5.4.2 工作標準:

5.4.2.1 複核,修正(調整)工資計算表:根據系統匯出產量後,對生產統計所做計件部分工資金額進行複核。

5.4.2.2 工資審批:審核完畢,報財務經理,工廠總經理簽字批准。

5.4.2.3 工資資料轉交:審批完的工資資料轉交薪資核算人員,簽收確認。

5.5 年底預算

5.5.1 工作流程:

提供給主管會計

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1 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和其他物料出庫憑證的編制 2 製造費用分攤及結轉以及相關憑證的編制 3 計算產品成本並編制產成品憑證 4 進行產品成本分析,尋找產品成本節約空間 5 編制成本報表,為管理層提出成本改進建議 6 參與車間生產管理 7 產品定額或其他成本核算的編制和監督執行 8 按總部管理要求管理...

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1 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和其他物料出庫憑證的編制 2 製造費用分攤及結轉以及相關憑證的編制 3 計算產品成本並編制產成品憑證 4 進行產品成本分析,尋找產品成本節約空間 5 編制成本報表,為管理層提出成本改進建議 6 參與車間生產管理 7 產品定額或其他成本核算的編制和監督執行 8 按總部管理要求管理...

成本會計心得

在這一學期中,我們學習了成本會計學,在老師的悉心教導下,我們對成本會計有了更深的了解,對我們今後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這段時間,對成本會計的學習採用了邊學邊做賬的方法,使我們對每一種方法都能很好的運用,也更好的了解做賬的過程,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和提高了我們會計核算的實際操作能力,加深了對成本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