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範本》閱讀附答案

2021-03-04 03:07:25 字數 3030 閱讀 8163

閱讀下文,完成小題(27分)孤獨的範本①當下,好多人都喜歡說自己太孤獨,而真正讓他們說出孤獨的原因,卻沒有乙個靠譜。在我看來,真正的孤獨者是從不把"孤獨"掛在嘴邊的,只有當他們向世人呈現出自己獨特的人生狀態時,我們才能聽見他們內心孤獨的長嘯,如曠野裡的野獸,凌厲而又不乏唯美。這種深藏的、**的力量看似微弱,卻極具感染力。

②真正的孤獨者必然是經過歲月的磨礪,面對生活有著足夠定力的人。③有這樣一位老先生,從八十四歲開始用毛筆小楷抄寫《紅樓夢》和《三國演義》,花費了整整四年時間才大功告成。老先生的壯舉被報紙報道,而這份報紙恰被淮北師範學院一位七十有餘的退休教師老杜無意看到。

同樣喜歡寫寫畫畫的老杜看到這則報道無比吃驚,興奮得想立即動身造訪這位年長自己十幾歲的老先生。他猜想,這位老先生必定擁有極為健康的身體和超強的毅力,否則不可能完成如此令人羨慕的偉績。因為書法拼的不僅是筆力功底,更是意志和精神。

對於如此年邁的先生,兩部加起來達百餘萬字的長篇巨著,要用蠅頭小楷抄寫,單是"坐功"就已是巨大的考驗。④沒有詳細的位址,也沒有**,要找到老先生並不容易。倏忽之間,兩年過去了。

⑤老杜託了很多人,最後他的乙個學生輾轉找到了我。雖然學生覺得老師的舉動有點莫名和荒唐,但還是希望我能通過文化界的朋友打聽老先生的下落,了卻老師的心願。幾番周折後,我、老杜、老杜的學生一行終於來到了老先生所在的小區。

⑥"老先生......"老杜將舊報紙遞到老先生眼前。老先生看了看報紙,點頭,抬眼看他,兩位老人四目相對。

許久,老杜說:"我兩年前看了這則報道,就一直想來見你。這次不遠千里來打擾,最想看一眼您橫抄的《三國演義》。

"老先生一直默默地望著老杜,不說話。站在旁邊的老先生的兒子倒著急起來,湊近父親耳旁大聲解釋。⑦老先生顯得猶猶豫豫,低下頭,慢吞吞地說:

"你們走吧,沒什麼好看的,我寫得太差,拿不出手。"⑧老先生的拒絕讓老杜有些尷尬,我急忙解釋道:"老杜是真誠崇拜您的壯舉才來的。

找了這麼長時間都沒有放棄,這次坐了兩天火車,還沒好好休息就朝您這兒趕來了。"老先生身邊的老伴也做起老先生的工作來。老先生不再堅持,晃晃悠悠地轉過身,從房間裡抱出漁網兜裝起來的兩個印有古代青花紋的硬紙盒,二十卷豎寫的《紅樓夢》和八卷橫寫的《三國演義》終於展現在我們眼前。

⑨老杜躬下身子,專注的眼神裡滿是興奮的光彩;不一會他抬起身,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撫摸線裝手抄本,用手指一頁頁攤開散發著墨香的宣紙,不停地說:"太好了,太好了!"一番細看後,老杜才不捨地移開了目光。

隨後他微笑著拍著老先生的背,激動無語,兩人的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⑩我出神地看著他們,什麼也沒說。11離開老先生家,我們默默地走了很長一段,誰也沒有說話。

快到三蘇祠門外的毛筆批發店時,老杜把我拉到一邊,悄悄地說:"不怕你笑話,我也想用中國書法抄一部長卷,但我不抄名著,我想抄我自己創作的一部五十餘萬字的長篇**,寫的是我周圍朋友的經歷,還加入了我自己的經歷。"12"好啊!

出版了嗎?"我驚訝地看著他。13"沒有出版,但我計畫用兩年時間將它抄寫完畢,這比出版更有意義。

我真是太佩服那位老先生了,真擔心我的身體吃不消呀。"14我沉默良久,似乎悟到了些什麼。老先生在抄寫兩本巨著時一定是孤獨的,只有孤獨才可能徹底地擯棄外物,沉浸其中。

老杜是懂得老先生的孤獨的,當他懷抱著抄寫自己作品的憧憬時一定也是孤獨的,但此刻他已經找到了孤獨的範本。我猜想,現在老杜已經坐在淮北國槐搖曳的窗前,手揮紫山羊毫,開始他漫長的孤獨之旅了。15他們的孤獨,還有伴隨孤獨歲月的《紅樓夢》和《三國演義》,在我眼裡,都是孤獨的範本,無比神聖。

(摘錄自《讀者》,有刪改)小題1:結合上文,說說"孤獨的範本"中"範本"在文中的意思是2分)小題2:第①節畫線句運用了的修辭手法,其表達作用是4分)小題3:

細讀文字,概括出文中老先生和老杜已經歷或將經歷的孤獨之旅。(6分)答小題4:文中的"我"也有著豐富的內心感受,例如第⑩節中"我出神地看著他們,什麼也沒說",此時"我"可能在想請寫出兩點)(4分)小題5:

根據上文,對"真正的孤獨者"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真正的孤獨者是經歷了歲月的磨礪卻依然執著的人。b.真正的孤獨者是對自己的追求有著足夠定力的人。c.真正的孤獨者是那些看似深藏不露卻極具感染力的人。

d.真正的孤獨者是沉浸在自我世界只和自己內心交流的人。小題6:請寫一段80字左右的話,說說你會如何面對孤獨。

(8分)參***:小題1:(2分)可做模範的樣本,榜樣,典範小題2:

(4分,每空2分)比喻生動形象地描寫真正的孤獨者所具有的、內心的力量和美麗,表達了作者對真正孤獨者的認識和欽佩。小題3:(6分,每點3分)⑴老先生從八十四歲開始用毛筆小楷抄寫《紅樓夢》和《三國演義》,花費了整整四年時間才大功告成; ⑵老杜計畫用兩年時間抄寫自己創作的五十餘萬字的**。

小題4:(4分,每空2分)⑴被兩位老人的執著和堅持所感動;⑵羨慕兩位老人的惺惺相惜;⑶感慨於老人的追求和付出......(寫出兩點即可)小題5:

(3分)d小題6:(8分,其中內容3分,語言3分,條理2分)只要用自己的語言進行闡述即可,不可照搬文中內容。例如,不要害怕孤獨,要學會享受孤獨帶來的寧靜,在孤獨的時候學會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在孤獨的時候,不如反思自我;在孤獨的時候,依然執著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這樣才能超越孤獨而實現自我。

小題1:試題分析:範本的意思是:

書畫等可做模範臨摹的樣本?。在這裡要結合文章來解釋。小題2:

試題分析:從"如曠野裡的野獸,凌厲而又不乏唯美。"可以看出是比喻的修辭,比喻的修辭生動形象地表現了"這種深藏的、**的力量看似微弱,卻極具感染力。

"用這個比喻也表達了作者對這種孤獨的讚美之情。小題3:試題分析:

從文章③-13段可概括出老先生經歷的孤獨之旅,從文章第11段"老杜把我拉到一邊,悄悄地說:'不怕你笑話,我也想用中國書法抄一部長卷,但我不抄名著,我想抄我自己創作的一部五十餘萬字的長篇**,寫的是我周圍朋友的經歷,還加入了我自己的經歷。'"可以看出老杜的孤獨之旅。

小題4:試題分析:兩位老人共同欣賞老先生的手抄本,老杜流露出驚嘆讚美之情,兩位老人情意相投,互相了解,這些都感染著我。

我應該為他們的真誠而感動,為他們的付出而感慨。小題5:試題分析:

文章說"真正的孤獨者必然是經過歲月的磨礪,面對生活有著足夠定力的人。"所以ab兩項是正確的,從"這種深藏的、**的力量看似微弱,卻極具感染力。"可以看出c項是正確的。

小題6:試題分析:注意題幹要求是自己如何面對孤獨。

可以寫面對孤獨的心理感受、面對孤獨應該怎樣去做等。

2023年孤獨之旅閱讀答案版本

孤獨之旅 1 油麻地家底最厚實的一戶人家,就是杜小康家,但它竟在一天早上,忽然一落千丈,跌落到了另一番境地裡,杜家的獨生子杜小康失學了,只好跟著父親去放鴨。2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了,父子倆也一天一天地感覺到,他們最大的敵人,也正在一步一步地向他們逼近 它就是孤獨。3 與這種孤獨相比,杜小康退學後將自...

《借你微笑》閱讀附答案

借你乙個微笑 李俊是個性格內向的學生,閱完的試卷一發下,我發現他眉頭又鎖到一起了,他只得了58分。乙個從來不及格的學生,自信心有多差就不用說了。我合上教案面無表情地走出了教室,李俊跟了上來,他喉頭動了一下,然後眼淚就要掉下來了。我站住,等他說話。同學們也圍了上來,他的臉漲得通紅。我靜靜地站著,希望他...

《奇妙的轉殖》課內閱讀練習附答案

17 奇妙的轉殖 乙個細菌經過20分鐘就可以一分為二 一根葡萄枝切成十段就可能變成十株葡萄 仙人掌切成幾塊,每塊落地就生根 一株士多啤梨依靠它沿地 爬走 的匍匐莖,一年內就能長數百株士多啤梨苗 凡此種種,都是生物靠自身的一分為二或自身的一小部分的擴大來繁衍出後代,這就是無性繁殖。無性繁殖的英文名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