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流量控制閥

2021-03-04 03:04:30 字數 1309 閱讀 4832

流量控制閥是通過改變節流口通流斷面的大小,以改變區域性阻力,從而實現對流量的控制。流量控制閥有節流閥、調速閥和分流集流閥等。

節流閥調速閥

調速閥是具有恆流量功能的閥類,利用它能使執行元件勻速運動。

原理說明:

通過閥的流量,不隨閥前後的壓差δp(δp = p1-p3) 而變,而節流閥就無恆流功能。比較下列曲線可見兩者的區別。

調速閥可理解為兩個串聯節流口組成,ⅰ為固定節流,ⅱ為可變節流口。執行元件工作時,流量q穩定流過。

外負載f若減小,兩個串聯節流口的流量q將會增大。這時如果能夠及時且自動地減小節流口ⅱ的開度,使流量重回到原來的穩定值q。要做到這些就必需自動地保持(p2-p3)不變。

ⅰ節流口用節流閥,ⅱ節流口用定差減壓閥,它可保證節流閥前後壓差(p2-p3)不變,因此可實現恆流。

改變節流閥的開度,也就能重新調定調速閥的另一恆流量。

流量特性:

調速閥的流量不受其壓差的影響,故流量曲線與橫座標平行。當調速閥的壓差小於其最小壓差(一般為0.5mpa)時,定差減壓閥不起減壓作用,調速閥就成了節流閥,故兩個閥的曲線有一段重合。

分流集流閥

分流集流閥結構圖

1、2-固定節流孔 3、4-可變節流孔 5、6-閥心

分流集流閥具有分流和集流功能。當油源向兩相同液壓缸供油時,通過分流集流閥的分流功能,可使兩液壓缸保持速度相同(同步)。當液壓缸向油箱回油時,通過分流集流閥的集流作用,可使液壓缸回程同步。

5.5 插裝閥

插裝閥是插裝閥功能元件的統稱。插裝閥功能元件有:插裝方向閥功能元件(可簡稱插裝方向閥)、插裝壓力閥、插裝流量閥。用插裝閥功能元件組成的液壓系統可稱為插裝閥液壓系統。

插裝閥功能元件的工作原理

插裝閥功能元件分類

5.6 電液數字控制閥

直控式數字節流閥結構圖

1-步進電機 2-滾珠絲槓 3-節流閥心 4-閥套 5-連桿 6-零位移感測器

在數字流量閥中,步進電機按計算機的指令轉動,通過滾珠絲杆4變為軸向位移,使節流閥心3開啟閥口,從而控制流量。此閥有兩個面積梯度不同的節流口,閥心移動時首先開啟左節流口,由於非全周邊通流,故流量較小,繼續移動時開啟全周邊通流的右節流口,流量增大。由於液流從軸向流入,且流出閥心時與軸線垂直,所以閥在開啟時的液動力可以將向右作用的液壓力部分抵消掉。

閥從節流閥心,閥套4和連桿5的相對熱膨脹中獲得溫度補償。

二位二通電磁錐閥式快速開關型數字閥結構圖

1-盤式電磁鐵 2-彈簧 3-錐閥閥心

當電磁鐵不通電時,銜鐵在左端彈簧的作用下使錐閥關閉當電磁鐵有脈衝訊號通過時,電磁吸力使銜鐵帶動右端的錐閥開啟。

5.7 電液比例控制閥

比例閥的工作原理與分類

流量控制閥,壓力控制閥,方向控制閥的分類及典型結構

一 液壓控制閥的分類 液壓控制閥的分類方法繁多,以至於同一種閥在不同的場合,因其著眼點不同有不同的 名稱。這一點,學習時須引起高度重視。下面介紹幾種不同的分類方法。一 根據在液壓系統中的功用分類 1 壓力繼電器用來控制液壓系統中的液流壓力或利用壓力控制的閥,如 溢流閥控制閥的進口壓力的壓力閥。當用於...

流量控制閥試驗方法

本標準適用於以液壓油 液 為工作介質的流量控制閥穩態效能和瞬態效能試驗。比例閥與電業伺服閥的試驗方法另行規定。將一部分流量分流至主油箱或壓力較低的迴路,以控制執行元件輸入流量的一種迴路狀態。控制執行元件的輸入流量的一種迴路狀態。控制執行元件的輸出流量的一種迴路狀態。流量控制閥自身需有旁通排油口的進口...

先導式流量控制閥的幾種結構形式

先導式流量控制閥的導閥都是錐閥型的直動式流量控制閥,而主閥的結構形式比較多。先導式溢流閥按其主閥的結構形式可分為三節同心式 二節同心式 滑閥式三類。三節同心式圖3 40所示為三節同心式先導型流量控制閥。它的主閥芯有三處需要嚴格的同心 上部的小圓柱面,中部活塞處的大圓柱面,下部的錐面。與這三個部分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