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世界》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266 閱讀 1126

《蘇菲的世界》這本書講述了乙個14歲的少女蘇菲某天放學回家,發現了神秘的一封信。----你是誰?----世界從**來?

就這樣,在一位神秘導師的指導引下,蘇菲開始思索從古希臘到康德,從祁克果到佛洛伊德等各位大師所思考的根本問題。與此同時,蘇菲不斷接到了些極不尋常的來信,世界像跡團一般在她眼底展開。蘇菲運用少女天生的悟性與後天知識,企**開這些跡團然而事實真相遠比她所想的更怪異、更離奇……

在這本書中,我覺得下面這個片段不僅以為深遠,還富含哲理性,下面就與大家一起分享:

蘇菲,這世界又是怎麼回事呢?它也一樣飄浮在太空中呀。你認為這可能嗎?

遺憾的是,當我們成長時,不僅習慣了有地心引力這回事,同時也很快地習慣了世上的一切。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似乎失去了對這世界的好奇心。也正因此,我們喪失了某種極為重要的能力(這也是一種哲學家們想要使人們恢復的能力)。

因為,在我們內心的某處,有某個聲音告訴我們:生命是一種很龐大的、神秘的存在。這是我們在學會從事這樣的思考前都曾經有過的體驗。

更明白地說:儘管我們都想過哲學性的問題,卻並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成為哲學家。由於種種理由,大多數人都忙於日常生活的瑣事,因此他們對於這世界的好奇心都受到壓抑。

(就像那些微生蟲一般,爬進兔子的毛皮深處,在那兒怡然自得地待上一輩予,從此不再出來。)對於孩子們而言,世上的種種都是新鮮而令人驚奇的。對於大人們則不然。

大多數**都把這世界當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

這正是哲學家們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地方。哲學家從來不會過分習慣這個世界。對於他或她而言,這個世界一直都有一些不合理,甚至有些複雜難解、神秘莫測。

這是哲學家與小孩子共同具有的一種重要能力。你可以說,哲學家終其一生都像個孩子一般敏感。

在這段話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習慣也是如此。

它能使我們離成功更近,但同時它也是一種很可拍的力量,它是靈感和創造的墳墓。就像片段中所說的「當我們成長時,不僅習慣了有地心引力這回事,同時也很快地習慣了世上的一切。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似乎失去了對這世界的好奇心。

也正因此,我們喪失了某種極為重要的能力」,習慣在潛移默化中使我們失去了對世界的熱情,對新奇事物的好奇心,對未知領域的求知慾望,久而久之,我們便會變得「麻木」,甘於現狀,跳進沒有靈感與創新的墳墓,最終成為時代的一縷灰塵!而睿智的哲學家總是站在墳墓的外面,呼喚著墳墓裡的人們。也許,不是每乙個人都可以掌握哲學,但是至少我們會用哲學的方法去思考。

《蘇菲的世界》中像這樣的片段還有很多,它雖然是在和我們**哲學的問題,但卻不是躲在象牙塔裡那般漫天空談,脫離實際。可以說,《蘇菲的世界》,即是智慧型的世界,夢的世界。它將會喚醒每個人內心深處對生命的讚嘆與對人生終極意義的關懷和好奇。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

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紅色房子的信箱前,十四歲的蘇菲開始了她不只是關於哲學的探險之旅。挪威作家喬斯坦的 蘇菲的世界 被公認為上世紀末西方社會最優秀的哲學通俗讀物之一。我是在如今這一把年紀的時候才來看這本被當作西方青少年哲學啟蒙讀物的書。故事講述的是乙個名叫蘇菲的挪威小女孩,在乙個陌生的哲學家的引導下...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

這本書講的是乙個14歲的少女蘇菲某天放學回家,發現了神秘的一封信。你是誰?世界從 來?就這樣,在一位神秘導師的指導引下,蘇菲開始思索從古希臘到康德,從祁克果到佛洛伊德等各位大師所思考的根本問題。與此同時,蘇菲不斷接到了些極不尋常的來信,世界像跡團一般在她眼底展開。蘇菲運用少女天生的悟性與後天知識,企...

蘇菲的世界讀後感

哲學,作為人類精神的象徵,從古至今都披著神聖的面紗。人們只能滿懷敬仰之心,卻無緣見哲學之廬山真面目。因為它博大精深,融人類千年之史,匯世界百家之言。祖先賜予的精神遺產隨著歲月的積澱愈發深不可測。無數哲人前赴後繼著書立傳,試圖為世界展現一幅壯麗雄渾的哲學全景圖。可是百家爭鳴,豐富了哲學的內涵,卻為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