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工作人員管理制度

2021-03-04 02:57:10 字數 3383 閱讀 1909

中共開縣鎮東街道工作委員會

開縣鎮東街道辦事處

為了進一步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強化機關工作人員管理,嚴格紀律,規範行為,轉變作風,服務於民,樹立機關良好形象。經全體機關工作人員討論,特制定本制度。

一、嚴格上下班制度

1、街道機關實行「周五」工作制,8小時工作,但在移民攻堅期間,雙休日、節假日由各移民工作大隊根據工作需要自行安排。若需上班,以各大隊通知為準。上班時間,所有工作人員必須堅守崗位,認真履行工作職責。

2、按規定時間上下班。街道黨工委實行不定期查崗,由黨工委書記牽頭,辦事處主任、紀工委成員組成,經查實一次不在崗的扣工作獎50元。查實3次不在崗記為曠工一天,全年六次不在崗的在年終公務員考核中評為不稱職等次。

二、嚴格請銷假制度

1、如有特殊情況需請1天以內的,由移民工作大隊長或分管領導審批並報主要領導備案。1天以上的由分管領導審核,主要領導審批。

2、每月請假時間累計不得超過3個工作日,否則根據超假時間與月規定工作時間(22天)比例扣發當月工資和津補貼(本人或直系親屬因病住院、家庭出現重大事故,直系親屬紅白喜事除外,但憑住院手續和相關可靠資訊)。

3、請假者假期不享受下村補助,假期滿應及時銷假,否則視為超假並按曠工論處。

4、不假外出或請假未經批准外出、先外出後請假的,按《公務員法》的有關規定處理。

5、請假前必須在黨政辦統一製作的請假簿上本人填寫請假事由及時間(沒有填寫的視為曠工),經審批後交黨政辦統一管理,次月上旬彙總上月出勤情況交財政辦並考核兌現。

三、嚴格工作責任制度

全街道工作分別實行辦公室牽頭,分線理事,誰分管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重大事情黨工委集體研究,事中事後嚴格監督的執行辦法。

1、實行分管工作責任制,黨工委成員必須按黨工委分工,按照相關法律、政策規定,認真抓好所分管工作的布置、實施、督導和調研,管理好所分管辦公室和部門的幹部,如出現工作失誤,按相關程式和規定追究分管領導責任。

2、完成業務工作及辦公室工作。①實行辦公室負責制,各工作人員必須按上級和街道黨工委、辦事處要求,按時按質完成各項工作任務。②辦公室及工作人員必須做好工作軟體資料收集、整理立卷和硬體的完善工作,隨時迎接上級檢查驗收。

③年度內凡獲得上級通報批評的,街道黨工委、辦事處視其情況給予相關人員批評教育,若造成重大影響或損失的,扣減相關人員工作獎直至追究責任。

3、完成移民工作。①實行移民工作責任制,抓好各項工作按時完成任務。②各機關幹部及抽調幹部為責任人,必須不折不扣地宣傳貫徹落實有關移民政策,深入紮實工作,切實幫助移民排憂解難。

③各大隊大隊長、副大隊長要加強協調和指導工作,切實幫助移民組解決重大疑難問題和政策原則問題把關。④凡工作馬虎,弄虛作假,作風漂浮,工作拖拉,不按時按質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者,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將通報批評,責成書面檢查。如工作失職造成嚴重後果者,將視其情節,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4、完成交辦工作。①全體機關工作人員必須堅持黨的組織原則,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領導下開展工作。②認真完成黨工委、辦事處及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③機關工作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藉口拒絕接受領導交辦的工作任務,否則嚴肅處理。

四、嚴格值班制度

1、堅持值班輪次。值班人員在值班期間不得缺席,特殊情況不能值班者必須向黨政主要領導請假並同意。如發現一人次無故缺席,扣補助最低50元,並視其情節和工作責任大小追究更重的經濟責任和紀律責任。

2、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工作日的中午和下午下班後至第二天早上8:30是值班時間,雙休日、節假日實行晝夜值班。

3、值班職責。值班期間,值班人員要負責上下聯絡,接待來人來訪,堅持巡邏維護機關安全,處理突發事件,接聽**、接收傳真,按時開關大門,管理值班室財產,填寫值班記錄簿,重大事情急時向黨政主要領導報告。

4、值班交接。上午8:30鐘為交**時間,交接時由下一班組長檢視值班記錄填寫等值班情況。

五、嚴格重大事件應急出勤制度

1、街道轄區內如發生重大突發事件,發現人必須在第一時間報告主要領導。

2、機關全體工作人員得知情況或接到通知後必須以最快的速度趕赴到事發點或指定位置,及時控制事態,協調處理有關問題。

3、機關全體工作人員得知情況或接到通知後不作為的,按有關規定將追究其失職責任。

六、嚴格學習、會議制度

1、街道成立黨工委中心學習組,制定學習計畫,每月集中學習不得少於2天,為機關幹部、職工做出表率,定期組織幹部、職工學習、培訓,提高技能,增強素質。每月2日、16日為機關幹部、職工集中學習日,採取集中與自學相結合的辦法,做到學有內容、有記錄、有心得體會、有調研文章發表。

2、街道機關適時召開週會、月會,及時回報、研究、布置工作,傳達上級會議精神,下達工作任務。機關幹部、職工必須做到會議有記錄,傳達有記載。

3、會風就是黨風。①機關幹部、職工應自覺參加學習或出席會議,按時到位不得缺席、遲到或早退。②若因下村和處理其它急事不能參會的應提前與辦公室主任聯絡並向會議主持人請假,否則,視為曠工,即按曠工處理。

③開會或學習遲到第一次批評教育,責令改正,遲到第二次寫書面檢查,遲到第三次按曠工一天論處(早退按遲到型別處理)。④無故缺席者按曠工處理。⑤會議期間要遵守會場紀律,認真聽會,作好筆記,不得做與會無關的事,會議期間要關閉手機(或開振動),如需接聽**必須出會議室接聽。

⑥上述情況,由會議主持人考核,黨政辦記載,年終黨工委處理兌現。

七、嚴格請示回報制度

1、街道機關各工作人員的工作必須向辦公室主任有請示、有回報。

2、各辦公室的工作必須向分管領導有請示、回報,重大事項再由分管領導提交黨工委集體研究決策或直接請示主要領導,事後或中心工作、階段性工作、突出性工作結束,應迅速向上一級回報。

3、工作請示、回報可採取口頭或書面形式。請示、回報人必須講清會議精神或事情的真實情況,同時必須提出自己的建議意見,杜絕「傳話筒」現象。

4、請示或回報,辦公室應收集、整理歸卷、存檔備查。

5、除重大、特殊急緊事情外,不允許越級請示,否則不予受理。

八、嚴格勤政廉潔制度

1、全體機關工作人員必須遵守黨紀國法,自覺抵制腐敗,反腐倡廉。積極參加「清廉從政當公僕,改進服務促發展」的專項活動。

2、秉公辦事,清廉為民,不損公肥私,不假公濟私,不以權謀私,盡職守責,勤奮工作。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為民,踏踏實實辦事。

3、實行政務公開,接受監督。機關幹部重大問題必須向上級申報,其申報的內容:婚姻變化、建房或買賣房屋、購買汽車、一次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家庭成員安排工作等,對不及時不主動申報的責成自我批評,若有違紀行為應予查處。

4、全體機關工作人員應做到廉潔從政八不准:不准貪占或挪用**公物;不准行賄**;不准吃拿卡要;不准優親厚友徇私舞弊;不准用**請客送禮或高消費;不准大操大辦紅白喜事聚斂財物;不准賭博、濫酒;不准在工作上拖拉癖沓,官僚主義。

5、生活儉樸,不奢侈浪費。

6、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加強同志間的團結,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做;加強同志間工作的合作,努力完成組織上分配的各項工作任務。

本制度從二oo七年五月一日起執行。

中共開縣鎮東街道工作委員會

開縣鎮東街道辦事處

二oo七年四月三十日

機關工作人員年度考核總結

本人忠誠與黨,服務人民,熱愛祖國,作風正派,生活簡樸,積極樂觀。2 年1月至2月,我在xx縣工作,圓滿完成所擔任職務的相關工作。20xx年3月起到中共xx省委宣傳部機關黨委和辦公室掛職鍛鍊,我嚴格遵守省委宣傳部機關各項規章制度和工作規範,認真學習,勤奮敬業,踏實工作,較好地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機關工作人員行為規範

第七條工作紀律 一 處理公務,要嚴格按程式辦,職權範圍以內的事認真辦理,職權範圍以外的事要請示彙報。該請示的問題,一般不越級請示,該處理的問題,一般不越級處理,對職權範圍外的急辦事項要及時與有關領導和同事聯絡,不耽擱。二 堅持原則,講究實效。工作要分清主次和輕重緩急。能馬上辦的事情,要馬上予以解決。...

機關工作人員請銷假制度的規定

機關工作人員請 銷假制度的規定 試行 一 為加強機關紀律,規範考勤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結合機關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特制定本規定。二 秘書 長請假1天,須常委會主管主任批准 副秘書長 機關各委辦室主任請假1天 指病 事假 須秘書長批准 請假2 3天,須常委會主管主任批准,並送秘書長處備案。三 機關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