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資源資訊管理學,複習

2021-03-04 02:48:17 字數 4936 閱讀 6026

試卷型別組成:填空;名詞解釋;簡答題;實驗題;

複習內容包括填空;名詞解釋;簡答題等幾部分:

一、1. 森林資源的特點

答:(1)森林資源的可再生性和再生的長期性;(2)森林資源功能的不可替代性;(3)森林資源產品轉化的巨差性;(4)森林資源具有多種功能,可以提供多種物質和服務。

2. 森林資源資訊管理(forest resources information management)概念與內涵

答:森林資源資訊管理是對森林資源資訊進行管理的人的社會實踐活動過程,它是利用各種方法與手段,運用計畫、組織、指揮、控制、協調的管理職能,對資訊進行收集、儲存、加工、生產提供使用服務的過程,以有效地利用人、財、物,控制森林資源按預定目標發展的活動。其前提是森林資源管理,強調資訊的組織、加工、分配、服務的過程。

通過資訊對森林資源及其管理進行分析、決策與控制協調來規範人的行為。

3. 森林資源資訊管理原理

答:複雜系統原理;多元化原理;時空綜合化原理;中心漸遞性原理;社會開放性原理;動態原理;整分合原理。

4. 現代森林資源及其環境管理對資訊的基本要求有:

資訊時態:過去、現狀、未來

資訊範圍:點、線(帶)、面、域

資訊載體:文字、數值、圖形、影象、聲音

資訊**:地面調查、遙感、基礎地理資料

資訊質量:綜合、動態、最小新度

表現方式:個體與總體、量、結構、單位占有量的相對值和絕對值

5. 三類調查的基本概念,內容,週期

答: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簡稱一類清查。

其調查目的是為掌握全國和省(區、市)森林資源現狀與消長變化動態,巨集觀分析森林資源變化與發展趨勢,為制定全國林業方針政策,編制和調整各種林業規劃、計畫,開展森林資源監測,**森林資源發展趨勢提供科學決策依據。全國森林資源清查主要是以數理統計理論為基礎,採取設定固定樣地為主,進行定期實測。調查內容主要是國家森林資源連續清查的主要物件是森林資源及其生態狀況。

調查週期為每5年1次。

森林資源規劃設計調查(簡稱二類調查)。森林資源規劃設計調查(簡稱二類調查)是以國有林業局(場)、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等森林經營單位或縣級行政區域為調查單位,以滿足森林經營方案、總體設計、林業區劃與規劃設計需要而進行的森林資源調查。調查單位是小班。

調查週期為10年1次。

森林資源作業設計調查簡稱三類調查,是以某一特定範圍或作業地段為單位進行的作業性調查,一般採用實測或抽樣調查方法,對每個作業地段的森林資源、立地條件及更新狀況等進行詳細調查,目的是滿足林業基層生產單位安排具體生產作業(如主伐、撫育伐、更新造林等)需要而進行的一種調查,一般在生產作業開展的前一年進行。其調查成果直接服務於調查目的,例如:林業上常見的伐區作業設計調查、造林作業設計調查等。

6. 森林資源資訊編碼原則

答:1)唯一性:每一編碼物件僅被賦予1個**,在整個系統中,1個**唯一表示1個物件。

2)簡單性:**結構應盡量簡短,以節省機器儲存空間和減少**的差錯率,提高機器處理效率。

3)可擴充套件性:**結構必須能適應同類編碼物件不斷增加的需要,必須對新的編碼物件留有足夠的備用碼,以適應不斷擴充的需要。

4)規範性:在乙個資訊編碼標準中,**的結構、型別以及編寫格式必須統一。保證同類資訊的**長度相同。

5)適用性:**要盡可能地反映分類物件的特點,易識別,便於記憶,便於填寫。同時,**結構要與分類體系相適應,空間資訊編碼應兼顧製圖與g is空間分析。

7. 地理資料在計算機中的表示方式

答:地理資料在計算機中有三種表示方法:柵格(raster)、向量(vector)和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法。

8. 地理資料庫設計

答:地理資料庫設計是指根據應用的目的和要求,構造最優的地理資料庫模式,建立地理資料庫,使之能有效地儲存和操作地理資料。典型的地理資料庫設計包括三個方面:

概念結構設計、邏輯結構設計和物理設計。

9. 森林資源管理資訊系統中多源資訊整合的必要性

答:一種資料來源常常只能較好地反映森林資源被測物件的某一方面,如地形圖能較好地反映地形和高程的變化;遙感資料則能較好區分各種地類,甚至能反映不同林種的變化;***能較好確定某一目標的經、緯度;實地測量雖然能較準確測得樹高、胸徑、坡度和坡向等多種因子,但因地勢、成本和效益等原因必須通過其它資料來源加以補充。由此可見,森林資源多源資料提供的資訊具有冗餘性、互補性和協作性。

進行多源資料融合與建模是一項十分有意義的工作,將可以更好地利用不同的資料來源,獲取被測目標更準確、更綜合、更有效的資訊

10. tm、sport5、quick bird、ikonos遙感**特徵

答:請同學們網上找參考資料。

11. 系統的定義,可以分成三大類:一類是從系統的結構與功能出發定義;第二類是從輸入、輸出角度定義;第三類是用數學方法定義。

12. 從功能與結構出發,可以把系統定義為:為了同一目的,一些相互聯絡、影響、制約的要素所組成的有一定結構與功能,並且與周圍環境發生緊密聯絡的有機整體。

13. 系統的性質有哪些? 目的性,整體性,層次性,適應性,協同性,動態性。

14. 管理:是為達到一定的目標而採用各種方式、方法和手段,對相關的人和事進行計畫、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的一系列活動的總和。

15. 管理的基本職能:計畫、組織、指揮、控制、協調。

16.17. 資訊新度:資訊的時間價值,使用時間和產生時間的時間差。

18. 遙感技術:是指不接觸物體而探測物體有關資訊的技術。

遙感的基本原理:通過分析感測器採集到的某一時間、某一區域內的平均電磁波輻射水平數值,按其值大小與變化規律來有效地識別地物。

19. 資料倉儲的主要特點:面向主題、整合性、資料穩定性、隨時間變化、資料量龐大。資料集市

20. 元資料:是關於資料的資料。元資料的例子比較普遍,如windows中的登錄檔,資料庫中的表的結構等。元資料可以分為兩類:技術元資料和業務元資料。

21. 資料探勘所能發現的典型知識主要包括:關聯規則、分類、聚類。

22. 資料探勘分析方法主要有:統計分析方法、遺傳演算法、粗集方法、決策樹方法、人工神經網路法。

23. 模擬影象:是空間上連續的影象,可以用函式f(x,y)表示。數字影象是用離散函式表示的數字矩陣。

24. 數字影象處理的主要內容包括:影象變換、影象編碼、影象恢復、影象分割、影象的理解和識別。

25. 模型的分類有很多種,按決策支援系統理論來劃分,可分為:資料模型和知識模型。

26. 方法庫按照內容屬性可分為:知識類方法庫和數學類方法庫。

27. 決策支援系統(dss,decision support system)的「三庫」結構一般指的是:資料庫、模型庫、方法庫;「四庫」結構指的是:

資料庫、模型庫、方法庫、知識庫。

28. 空間:是表徵事物廣泛性、結構性和並存性的物質存在形式,通過資訊的表達,表現地理景觀實體的物理形狀、大小、形態和本質。

29. 森林資源空間性的特點:區域性、層次性、動態性、多維性和相關性。

30. 空間結構的基本組成要素:點、線、面。

31. 空間通達性:指空間實體與其他空間實體進行交流活動的方便程度。

32. 系統整合:圍繞著某一目標而根據一定的策略進行的對各相關部分的有機組合的過程,使組合後形成乙個新的具有特定結構和功能的系統,組合後的實體或狀態遠遠優於各部分的簡單迭加。

33. 什麼模型?模型是對現實實體的一種近似的描述;是對現實實體的一種簡化、抽象和對比;是實體諸多要素及其關係的各同構性質的某一側面。

模型庫:是模型的集合。模型庫由模型字典和特徵引數庫兩個部分組成。

模型字典用元資料表示。

34. 模型庫建立包括的內容:對現有模型進行收集、分類;模型在應用層面上的預表達;模型庫管理系統;模型庫與方法庫、資料庫、知識庫的整合。

35. 方法是得到某種結果的一種演算法;達到目標的一種規則。方法庫:

方法的集合。方法庫按照內容屬性可分為知識類方法庫和數學類方法庫。知識類方法庫類似於知識庫中的規則描述,可採用歸納、推理和演繹等方法來實現。

數學類的方法庫是計算方法及計算過程的描述。

39. 請解釋wince中斷系統中irq,isr,ist各自定義和意義。(參***)

irq:中斷請求。外設或其它請求服務的裝置發出來的中斷,屬於硬體中斷。

isr:中斷處理程式。isr為wince預設的中斷入口處理函式,中斷處理程式執行完畢後將返回乙個邏輯中斷號,以決定要不要執行ist和其他處理。

ist:中斷服務執行緒。ist為wince在device manager 的乙個執行緒中執行的一段高優先順序的應用程式**,用來服務實際的中斷請求。

40. 如果乙個wince驅動程式名稱字首為***,請寫出該驅動程式的的初始化、解除安裝、開啟、關閉、讀、寫、io埠控制裝置的介面函式名。(參***)

***_init()

***_deinit()

***_open()

***_close()

***_read()

***_write()

***_iocontrol()

41.請談談對智慧型林業的認識。

(僅供參考,請同學們查閱相關資料)智慧型林業是指充分利用雲計算、物聯網、大資料、移動網際網路等新一代資訊科技,通過感知化、物聯化、智慧型化的手段,形成林業立體感知、管理協同高效、生態價值凸顯、服務內外一體的林業發展新模式……(請查閱後補充完整)

42.智慧型林業主要關鍵技術包括:雲計算技術、物聯網技術、大資料技術、虛擬實境技術、移動網際網路技術、3s及北斗導航技術,等。

名詞解釋:

1. 資訊:是經過加工並且對主體有用的資料。

2. 資料:是記錄事物及其相互關係的物理符號。

3. 知識:是昇華了的資訊,表現為各種概念、規則、規律等。

4. 資訊化:在現代資訊科技發展和普遍應用的基礎上,人類社會和經濟生活的各個領域的全面深刻的變革過程。

5. 林業資訊化:在現代資訊科技發展和普遍應用的基礎上,林業領域發生全面深刻的變革過程。

6 數字地球:是人類以數字的形式再現地球資訊場,是資訊化的地球。它包括地球資訊的獲取、處理、傳輸、儲存管理、檢索、決策分析和表達等內容。

從狹義上說,數字地球技術主要包括「3s」:地理資訊系統(gis)、遙感(rs)和全球定位系統(***)等。智慧型地球:

數字地球加物聯網技術。

森林資源管理學

森林資源資訊管理學複習內容 1.森林資源的特點 答 1 森林資源的可再生性和再生的長期性 2 森林資源功能的不可替代性 3 森林資源產品轉化的巨差性 4 森林資源具有多種功能,可以提供多種物質和服務。2.森林資源資訊管理概念與內涵 答 森林資源資訊管理是對森林資源資訊進行管理的人的社會實踐活動過程,...

資訊管理學基礎複習

第二部分簡答題 1.資訊管理的歷史沿革 1 資訊源管理階段 以資訊源管理為核心,以圖書館為象徵,同時也包含檔案管理和其他文獻資料管理 2 資訊管理階段 以資訊流控制為核心,以計算機為工具,以自動化資訊處理和資訊系統建設為主要工作內容 3 資訊資源管理階段 強調從多種角度對人類社會資訊過程及相關要素實...

資訊管理學

4 克服學習型組織學習的障礙 要克服如侷限思考 歸罪於外 缺乏整體思考的主動性 專注於個別事件等障礙。5 講究學習的效果 為了使學習能持續發展,應該保持共識,建立完善的學習體制,確立良好的學習制度 通過教育使員工獲得成功 提高員工解決問題的能力。2.什麼是資訊業務外包?如何防範資訊業務外包的風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