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0:56:03 字數 1094 閱讀 4403

2015—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個人工作總結

本學期擔任八年級兩個班的語文教學工作。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課堂教學中,努力體現教育新理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與培養能力的主要陣地。為了上好每一節課,我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吃透教材,並結合學生不願開口說話,不能主動回答問題,對語文缺乏學習的興趣和熱情等特點,採用生動靈活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努力貫徹當前一些新的教育理念,創設輕鬆民主的教學氛圍,鼓勵學生踴躍發言,以學生為主體,構建**式課堂模式,挖掘教材與學生的嘗試因素,引導學生主動**,自主獲取知識,提高學生的能力。

此外,注重鼓勵後進生,提供更多的機會給他們,使他們也能取得進步,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現在本班學生喜歡上語文課,學習興趣比較濃厚。

二、以抓基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為突破口,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1、重視朗讀、培養朗讀習慣。

俗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中的每一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的佳作,其語境描述的美妙,語言運用的精妙,思想表達的深邃,見解闡述的獨到,都是引導學生朗讀感悟的重要內容。

,因此,我充分發揮早讀的作用,每天給學生布置任務,要求他們高聲朗讀相關課文內容,並採取領讀、自由讀、賽讀等多種朗讀方式來激發學生朗讀的興趣和熱情。一學期下來,使學生充分地熟悉每一篇課文。對於課標要求背誦的內容(如古詩文、現代文必背語段),我把班級學生分成了男女兩個小組,選出組長負責監背課文,(組長輪流當)要求每個學生背書必須過關;之後再進行全班性的默寫訓練,並互批,出現錯誤馬上訂正,我特別注重幫助學生辨別常常出現的錯別字。

未過關的同學留下達到要求為止,做到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經過長期的訓練和嚴格的要求,學生的基礎已有了相當程度的提高。

2、重視書寫,培養學生規範書寫的習慣。

從學生的作業和作文中,可以發現兩個班學生的書寫極不規範,寫錯字、別字,字跡潦草的同學比比皆是,這不僅僅影響了學生語文學習質量,更能影響學生的社會交際能力,影響學生的健康成長。因此在作業中,我重視對學生書寫的嚴格要求,對於學生作業中存在的上述問題,一一指導糾正,甚至讓學生重寫,課堂中也注意提醒,並利用文化餐對學生進行寫字指導,課外嚴格要求學生認真書寫。一學期下來,從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學生書寫的狀況。

3、重視積累,培養學生良好的積累習慣。

八年級下冊語文

八年級下冊語文期末檢測試題 班級姓名總分 一 積累 每小題3分,共15分 1 下列的加點字注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c a 緋紅 f i 詰責 j虐待 n 深惡痛疾 b 禁錮 k 饋贈 ku 汙穢 su 誠惶誠恐 hu ng c不遜 x n 黝黑 y u 熾熱 ch頷首低眉 h n d滯留 zh 折戟 ...

八年級語文下冊教學總結

新星中學韓笑 這學期我繼續擔任八年級 2 班的語文教學工作。這個班的語文基礎較為薄弱,在學初的單元測試中不及格的人數近二十人,成績較好的僅有幾人。面對這種現狀,我感到壓力很大。我想,對於這些剛剛進入八年級的學生,我的教學方法也應適時地調整,要有針對性地對他們進行語文聽 說 讀 寫等各個方面能力的訓練...

2023年八年級下冊語文教學總結

三 用先進的教學手段,提高學習效率 現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飛速發展,要求具有新鮮活力的語文課堂不僅要有教學模式的轉變,學生思維的開啟,更要有引導學生學會學習,掌握豐富的語文知識並獲取叩開知識大門密鑰匙的課堂教學效果。這是新課標對語文課程的基本要求,也是語文學科工具性與人文性特點的集中體現。應試教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