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八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0:56:03 字數 2505 閱讀 8818

本學期我完成了八年級(6)(8)班的語文教學工作。由於是新接的班級,還是初二,在學期之始就努力認真做好每一項工作,想清每一件要做的事情的思路和程式,今天,回頭再看這一學期的工作,完成的還是較好的。

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學習新課程標準和杜朗口教改經驗,轉變教學觀念

通過學習,工作的特色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學生真正動起來,積極主動地**學習。二是:

教師真正的動起來,積極主動地**教學。而學生動的前提是教師先動。只有教師先動才有真正學生動。

因此,我們首先應該主動去學習、去研究教材教法,去研究學生學情,去研究試題,為學生撐起一片藍天,讓學生在藍天下自由地展翅飛翔;健康成長。事實上,教師只要積極主動去**知識、**教學,積極地進行有針對性的學習、嫁接、創新。無論在**,還是面對什麼樣的學生。

就一定會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學效果。

二、主要教學工作:

本學期進行了以成長足跡,散文詩,環境保護,民俗文化為主要內容的現代文閱讀教學20篇;古代散文,詩歌課文教學10篇;作文教學7篇;語文活動課5次。

1、融洽師生關係,激發求知慾,激發學生課堂上"我要學"的慾望。激發學生在課前按照老師的預習提綱自主學習教材,利用工具書初步了解所學知識,提出質疑,或通過課外書籍、網路、諮詢、請教等收集有關資料,或在生活和社會的大課堂中尋找與課文相關的資訊,或按照老師布置的思考題,做好準備。

2、重視閱讀教學。

重視利用現成的課本進行閱讀訓練。許多同學甚至某些老師對語文課不抱任何信任感,他們認為考試與課本是根本脫鉤的,花那麼多力氣來學課本簡直是浪費時間與精力,倒不如多買幾本參考書做做練習。這種看法大錯特錯,語文課本上有許多有價值的文章,無論從內容還是表達方式方面值得研究。

語文課本好比語文能力形成的拐杖,學習課本,其實也是在幫助學生提高理解、分析及閱讀文章的能力。沒有基礎,何來能力?

增加閱讀量。俗話說,熟能生巧,要使解題過程達到自動化的程度,閱讀訓練就要有足夠的訓練量以及足夠的訓練心得和對訓練的高度型別化的概括。因而,僅僅侷限課本的幾篇文章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應針對閱讀材料的特點,有目的地選擇一些資訊量大、思考力度深,欣賞價值大的說明文、記敘文,用增加閱讀量的方法來豐富學生的知識,積累一定閱讀知識和技巧。

讓學生自己用老師教的方法去尋求答案,讓學生在這種自我摸索自我感悟中掌握一定的解題技巧,提高解題能力。

3、作文教學堅持有序有層次有目標地進行。多寫少改詳評。

首先解決寫作**問題。俗話說"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寫真實、寫生活,才能有東西寫,也才能寫得好,寫得動人--於是進行了以"真情實感最動人"為主題的選材指導與訓練。

其次解決寫作技巧問題。現在中考中特別要求作文中要有適當的抒情和議論,同時要有至少乙個細緻的場面描寫並且要求文章要有新意。於是又重點進行了"如何抒情議論論好"、"場面描寫最生動""話題作文如何創新"三個專題的訓練。

作文中要想和高分,除了以上因素外,還有乙個決定性因素——立意。立意深刻才能博得改卷老師的一致欣賞。於是以"立意深刻得高分"的訓練也進行了幾節課。

每次訓練的步聚大體相同:講解要求---出示片段範例---片段練習寫作---片段修改練習---全文欣賞---全文寫作---講評---部分修正。其間穿插學生的師生、生生的交流和指正。

為了防止"寫"與"不寫"乙個樣,我特別抓好最後一關,這也是作文訓練中最容易忽視其實是應有收效的一步。如果這部分人真正掌握了,那麼全班人才是真正掌握了,作文訓練其實也正是為這幫人服務的。因為會寫的根本不用你教的。

抓基本功的訓練。綜觀歷次語文考試,作文失分最嚴重的都是基本功問題,平實參加有關的語文改卷也深有體會。因此,對學生的書寫能力,對一般的敘事能力,以及語言、修辭等堅持長期不懈地一周五天地檢查督促輔導。

經過以上種種努力,學生的作文水平確實有較大的長進,作文的一般技巧與書寫的能力都大有改觀。絕大部分學生作文都有,90%的同學告別了塗改的壞習慣。

4、將文言文作為硬體,除在課堂上精講多背外,把兩單元的文言文知識總結成試卷、課件,變換形式讓學生熟稔於心中,為中考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語文課堂活動,小組分工進行提前預習,讓課堂更精彩

我認為,分工周備課教學,是我們學習杜朗口教改的第一大特色。在實踐中,我們深感該方式操作性強,務實,有利於教師發揚自身優勢,成效顯著。

分工周備課教學即專人負責某周內容,精心備課、盡可能充分的體現新課程對課堂教學的高標準要求。"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精雕細刻出精品。這種"充分備課,反覆反饋提高"的優勢特別適應新課程以及杜朗口教學中"注重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思考,積極討論交流,氣氛活躍生動"的課堂教學高標準要求。

應當知道,符合新課程教改特點的課文教學的難度要遠比傳統方式教學大得多。語文教師,其繁重的工作量更為突出。從繁重的備課任務中解脫出來,將節省的寶貴時間用於大語文的讀寫能力訓練;用於對學生盡可能廣泛的學習指導;用於教師精心備課、教學高標準要求(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語文教師其實是將節省的時間做了大量更有的放矢更有效率的工作)一一我們的老師將從疲於應付的老牛破車狀態一變而為務實、高效率的科研型的教師;我們的課堂將因為教師的精彩而更精彩。

一切僅僅是開始,是起步。改革是發展必由之路,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沿著課堂教學改革之路走下去。同樣的教師、同樣的學生、同樣的時間(甚至更少)-----只要我們願意,我們也可以創造同樣的奇蹟。

讓課堂更精彩,讓中考更輕鬆!

八年級語文教學工作

2.堅持問題導學,發揮小組作用。在備課過程中,始終以教材內容為主線,結合學生實際,設計問題,引導思考,發展思維。充分發揮各學習小組的作用,上課時根據小組的實際情況,以及掌握知識的不同程度,合理提問 誘導,促使學生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始終堅持備好 上好每一堂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調動學生參與課堂的...

2023年秋第一學期八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第一學期八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負八年級121 122兩個班的語文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本人以學校及各處組工作計畫為指導 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進步師德水平為重點,以進步教育教學成績為中心,以深化課改實驗工作為動力,認真履行崗位職責,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標任務,現將一學期來的工作總結以下 一 加...

2023年八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4 關心愛護和轉變差生。總的說3 4班的語文基礎較一般,且兩級分化較為嚴重,因此,當學生取得一點點進步時,我就給學生很大的鼓勵,使學生充滿學習語文的自信心。三 加強反思,及時總結教學得失。當然,在取得進步的同時,我也逐漸發現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如對於語文新課程標準的學習還不夠深入,在新課程的實踐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