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2021-03-03 20:56:03 字數 3040 閱讀 2004

八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富陽鎮初中唐有莊

一、課程標準要求:

新的《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的出台,給初中語文教學帶來了生機,也帶來了挑戰。要求初中語文教學必須做到:要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要盡可能地為學生提供語文實踐的機會,以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要注重學生良好學習方式的形成;要注意語文教學的開放性。

二、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 ( )人,其中男生( )人,女生 ( ) 人。在實施新課改中,教師熱心進行語文教學改革,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開展自主、合作、**的教改實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培養了綜合實踐能力,為推進新一輪教學改革積累了成功的經驗。但是,部分學生對新教材新教法仍然不能適應,受應試教育的慣性影響,教師在實施教學中,仍然有重知識輕能力的現象,沒有進入課改規定的情境,處於無所適從的茫然狀態。

三、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是按照《課程標準》編排的新教材,體現了新理念和新目標,致力於構建新的教材系統,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

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每個單元按照主題進行綜合訓練,努力吸引學生,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綜合學習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不斷的實踐中,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培養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能力。

本冊教材共六個單元,每一單元由閱讀、誦讀欣賞、寫作、語文實踐活動幾部分組成。全冊閱讀課文計二十九篇,其中講讀課文十五篇,自讀課文十四篇。另外本冊教材還有名著推薦閱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和專題《長城》。

四、教學的總要求及各單元教學重難點:

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更新教學理念,大膽進行教學改革,實施「自主、合作、**」的學習方法,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為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創造性學習創造必要的條件,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進一步提高,為其他學科的學習打好堅實的基礎。

各單元教學重難點:

第一單元(長征之歌):

1、了解紅軍長征的光輝業績和偉大意義,繼承和發揚長征的精神。

2、了解不同樣式的作品表現同一題材的方法,感受紅軍指戰員的高大形象和豐富的內心世界。

3、記誦品味作品富有表現力的句子。

4、學習理清一件事的來龍去脈,寫清楚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5、學習當節目主持人,做到有信心,有口才,有連綴語,有服務意識。

第二單元(愛國情懷):

1、了解作品中人物活動的背景,傾聽他們抒發的愛國主義的心聲。

2、感受作品中富有個性的人物和特定的事情,引發熱愛家園,報效祖國的情思。

3、記誦、品味作品中精警、含蓄的句子。

4、學習有詳有略、詳略得當地寫人記事的的方法,以更好地表達文章的中心思想。

5、積極參與訪問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全過程,展示活動成果,培養愛國主義情操。

第三單元(至愛親情):

1、體會父母兄弟的至愛親情,愛我親人,愛我生活,愛我社會。

2、感受作品中的人物和事件,引起對自己家庭生活的回憶和共鳴。

3、品味記敘散文中樸實而飽含深情的語言。

4、學習攝取閃光瞬間的選材構思法——擷取法。(在記敘文中,擷取事物的最精彩、最動人、最能反映其本質的閃光的瞬間而加以表現的選材方法,稱之為擷取法)

5、懂得合理安排文章的結構。

6、學習口語交際中善於察言觀色、掌握對方的心理活動。

第四單元(江山多嬌):

1、體會江山的美麗多嬌,愛我中華,愛我世界。

2、欣賞散文優美、雋永的語言,體會課文表達的真切感情。

3、了解課文移步換景、融情於景的寫景方法。

4、學習寫參觀遊覽的文章

5、學習如何向遊人介紹當地的景物。

第五單元(人與環境):

1、正確理解人與自然的關係,明確人與自然應該和諧相處的道理和意義。

2、體會課文所流露出來的對花鳥樹木的真情,學習在記敘和說明中結合抒情和議論的寫法。

3、了解標點符號使用的常見錯誤,能修改用錯的標點符號。

4、開展有意義的集體視聽活動,提高視聽效果。

第六單元(高新科技):

1、懂得「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意義,從小立志做乙個愛科學的人。

2、理解高新科技集中反映了當前人類最高的科學水平,了解高新科技給人類的生產、生活、生存和發展帶來的種種革命性變化。

3、開展了解、學習、展望高科技的社會實踐活動,激發科學創新意識。

4、明白自己在學習生活中的主體地位,能根據主客觀需要自由閱讀和寫作。

五、教改措施:

1、以深化語文教學改革為契機,加大課堂教學改革力度,積極投身新課改,運用先進教學理念和多**手段進行教學,在減輕學生負擔的同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喚起問題意識,實施教學民主化,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2、教師要做到從整體上把握教科書,弄清編輯者的意圖及內在聯絡,從本校本地的實際情況出發,實施集體備課,集思廣益,總攬全域性,面向全體。做好試卷分析,找出教學中的薄弱環節,注重補差補缺,爭取教學大面積豐收。

3、認真抓好聽說讀寫訓練,進行口語交際訓練,結合教材中的名著欣賞、誦讀欣賞、引導學生進行綜合訓練,尤其要注重培養語言交際能力和寫作能力。

4、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增強學習的後勁,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打下基礎,重視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培養,確立語文教學的新理念。

5、搞好第二課堂活動,進行網上學習的探索,運用現代多**技術提高教學的效率,引導學生擴大閱讀面,多讀文學名著,多讀健康有益的課外讀物,提高文學修養,陶冶高尚情操,使學生獲得社會所需要的終身受用的語文能力。

6、注重學科之間的聯絡和相互滲透,強化綜合能力的培養,積極開發課堂學習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溝通課堂內外,溝通平行學科,創造性地開展各種活動,努力提高語文素養,實現語文能力的可持續發展,實現終身受用,為中考和高考打下堅實的基礎。

六、培養輔差計畫

1、培優重在拔尖,補差重在提高。

2、課堂上有意識給他們製造機會,讓優生吃得飽,讓差生吃得好。

3、課外輔導,利用晚修,課外活動的時間,組織學生加以輔導訓練。

4、發揮優生的優勢,指名讓他帶一名差生,介紹方法讓差生懂得怎樣學,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5、對於差生主要引導他們多學習,多重複,在熟練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自己的語文能力,尤其是學習態度的轉變和學習積極性的提高方面要花大力氣。

6、優生要鼓勵他們多做創新的事情,在閱讀和寫作方面多下功夫。

7、教學進度表

蘇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八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在實施新課改中,教師熱心進行語文教學改革,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開展自主 合作 的教改實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培養了綜合實踐能力,對推進新一輪教學改革積累了成功的經驗。但是,部分學生對新教材新教法仍然不能適應。受應試教育的慣性影響,教...

蘇教版八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興隆中學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八年級 1 班語文教學計畫 興隆中學倪剛 一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在實施新課改中,教師熱心進行語文教學改革,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開展自主 合作 的教改實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培養了綜合實踐能力,對推進新一輪教學改革積累了成功的經驗。但是,部...

八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上期 孫建國2012年9月1日 孫建國一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在實施新課改中,教師熱心進行語文教學改革,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開展自主 合作 的教改實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培養了綜合實踐能力,對推進新一輪教學改革積累了成功的經驗。但是,部分學生對新教材新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