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團隊意識擴充套件訓練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3:52 字數 3148 閱讀 7607

10月2日,風和日麗。旅遊麗江古城回來後在西安休息一晚,公司32名員工一早就開赴西安拓展訓練營,進行為期二天的拓展訓練。此次活動得到了公司領導的重視和支援,部分領導如總經理郭春河、中信技術負責程志強、靖邊技術負責張博、靖邊分公司經理郭春洋等全程參加了這次培訓。

這不是一次普通的郊遊或者娛樂活動,而是活潑生動而又非常具有教育和紀念意義的體驗式培訓。有研究表明:人類對聽到的大約可以記住10% ,對看到的大約可以記住25% ,對親自經歷過的大約可以記住80%。

一天的訓練,使平時耳熟能詳的「團隊精神」變得內容豐富、寓意深刻,訓練帶來了心靈的衝擊,引發內心的思考。以下我把自己的心得和感受與所有的同仁們進行分享。

第乙個專案:信任背摔

當人站在1.4公尺的跳台上直挺挺地向後倒下的時候,在台下方的同事會用手托起成乙個「人床」把台上摔下的人接住。不少隊友出於本能的恐懼,在後倒時心理上出現猶豫,弓起身子,屁股先下去,這樣在下面接的同伴承受的區域性重力過大,容易導致傷害。

1.當台上的人問到:「夥伴們準備好了嗎?」,台下所有組**床的同伴異口同聲地回答「準備好了。

」台上的人問到:「我要跳了」台下所有組**床的同伴異口同聲地回答「來吧,我們愛你!」這就是承諾。

團隊同伴的承諾是一種寶貴的資源,是勇氣、力量和信心的源泉。 承諾體現了一種責任感,當說出自己的承諾時,相當於把自己的人品、公信力、責任心置於公眾的考驗中。在人的一生中,有一些東西是值得誓死捍衛的。

台下同事表現出死守陣地,精神高度集中的狀態,能讓台上同事拋開心中的疑慮放心地摔下去,這體現了彼此間信任的作用。工作中的信任,來自長期的溝通、了解和默契。集體的溫暖、團隊的力量都會在信任中得到解釋和感受。

只有在心理放鬆、姿勢標準的情況下,倒下的人最安全,而接的人也最省力。當我們對同伴或者團隊出現信任危機時,就會猜疑、無法真誠相對,然後動作就會變形、行動容易出軌,我們的所作所為不僅得不到支援,還有可能損害到團隊的利益,而且最終讓自己受到損害。

第二個專案:空中斷橋

「空中斷橋」,這個專案個人挑戰專案,要求隊員們在9公尺多高的鐵板這邊跳到另一邊,然後再跳回來就算完成。有些事情,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雖然「大寶、二寶、三寶」很給力的做著保護的工作,但是出於本能的恐懼,還有心理作用,扶著鐵柱不敢放手。

站在上面聽見下面的隊友的加油打氣,心裡想著我們的一隊不能輸給二隊,就一步就過去了。勇敢跨出第一步,發現困難也不是這麼難,超越只是一步之遙。因此,在我們實際工作中,當我們面臨艱鉅的任務或遇到困難時,只要我們堅定信心,積極努力,付諸行動,就可以戰勝一切困難,就可以完成別人認為難以完成的任務。

第三個專案:高空鋼索

這個專案是需要兩個人手牽手,相互支援,相互信任共同完成的。當我們穿上安全帶,隊友高聲問「你們準備好了嗎」時,我們就在隊友的幫助下上了鐵桿。到了上面的鋼索上的時候,我就把自己的信任交給了夥伴,完全相信同伴。

在高約9公尺的鋼索上,靠著兩個人的協做,一步步抓住「救命稻草」繩索。我們完全信任隊友,自己邁出一步,將乙隻手交給隊友,相互合作,最後才圓滿得完成任務的。

第四個專案:穿越電網

過「穿越電網」,考驗團隊的凝聚力。我們團隊特色是大多數夥伴體重超標,這對過電網是最大的考驗。電網有許多個網洞可以使用,我們有十六個夥伴,告知我們只有三次失敗的機會。

我認為還是挺有難度的。電網分配比例不夠均勻,有大有小,其中有四個較大的網洞,我們決定給四個大體重的夥伴使用,以保證成功率。先過去了兩位大體格的男士,但是當我們運送過4個夥伴以後,隊長提出應該改變計畫,留出乙個大洞給最後乙個夥伴,這樣才能準確無誤的完成任務。

餘下來就是要把本次的女隊員都運送過電網。當隊長和剩餘的夥伴斬釘截鐵的說:『可以,沒問題。

』大家都震撼了,沒有人認為這是真的!來吧!誰讓我們是all star呢,馬上完成。

當夥伴躺在我的臂彎裡時,頓時感到一種責任,這份責任就是安全成功完成任務,別無選擇。隨後的任務是在默默無語中完成的,老師最後的總結:『你們是很棒的團隊』。

我們每乙個夥伴也都認為我們自己是最棒的,我們的團隊是最棒的。我們只要團結一心,勇於承擔責任,就沒有渡不過去的難關。

對個人來說看似不可能的事,在團隊面前就能轉化為可能。當看到一雙雙關注和相互鼓勵著隊員眼睛的時候,看到一雙雙有力地雙手正託著每乙個隊員的身體通過適合自己體形的電網的時候,讓我意識到個體和集體的差別,讓我深深體會到人與人幫助與支援是多麼的重要。在困難面前乙個人的力量是多麼的眇小,集體的力量是多麼的壯大。

面對困難我們必須冷靜、理智地分析,全面、系統地看待問題,做出正確的規劃,同時注意人力資源優劣互補,這樣我們才能少走彎路,充分發揮個人特長,高效地解決問題,圓滿的完成我們共有的任務。

第四個專案:七巧板

晚上的專案是「七巧板」,這個專案我們沒有完全理解進入狀態,可能是這個專案中有很多的誤區,也許太過投入,太過激動,考慮的不全面。我完全是在隊友們的爭吵聲中完成的,感覺很亂。

通過這個專案得出乙個道理:乙個成功的團隊必須要有素質過硬的決策者,決策者代表了團隊的方向與大局。決策者需要具備良好的分析能力、判斷能力、決策能力、大局意識與團隊意識。

面對目標團隊每個成員都會產生自己的方案,這就需要乙個領導出來,對大家的方案做決策,以確認最好的解決方案。如若不然,大家在爭吵中浪費時間,在各自為政中浪費精力,到最後,可能團隊目標沒有完成,還是亂成一團。

計畫性是乙個團隊取得成功不可忽視因素。比如在穿越電網遊戲中,誰先上,誰後上,哪個隊友最後上的問題,如何上的問題都必須在事先有乙個整體的構思,只有這樣才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很有可能做無用工,浪費時間,重複工作,事倍功半。我們在工作中也是如此,行動之前必須先制定計畫,以避免工作的隨意性,影響工作的效率。

作為團隊的一員,我們首先必須有責任心, 明確每個人的責任,明確領導者的責任,明確整個團隊的責任。每個人都擁有了強烈的責任心才會將團隊或公司的工作作為自己成長的一部分去用心對待;第二我們必須有上進心,無論是專業技能的提高或者是各種知識的吸取,通過大量的學習去保持積極的上進心才能使團隊一直保持前進的動力;第三必須有感恩的心,實現乙個目標不能只靠自己,而是學會互相取長補短,互相幫助,一定要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感謝幫助過你的人,感謝你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在現實社會中,在工作中,我們在提倡個性張揚的同時更多強調的應該是團結與合作,不管是部門內部,還是部門之間,只有精誠團結,每乙個人把自己的全部身心交給自己的團隊,才會創造1+1>2的可能,我們的工作才會一步步躍上更新的台階。

通過這次拓展訓練,感觸良多,似乎還尚需時日仔細梳理,尚需在今後的工作中去更加深刻地體會。拓展訓練不僅拓展了我們的體能和智力,更重要的是它改變了我們的某些思維模式和理念,激發了我們早已沉睡的一些潛能。它把深奧的理論溶入乙個個看似簡單的活動中,讓我們自己去思考,自己去領悟,自己去提煉。

擴充套件訓練心得體會

1 團隊成員間要有主動溝通的意識,而且要注意溝通渠道的溝通方法。2 資訊與資源共享,利用資源的合理配置來提高任務完成的速度和效率以及成效。3 隊員之間要加強合作的重要性,合理處理競爭關係,實現良性迴圈。4 領導在團隊中的角色很重要,不同的領導風格對於團隊完成任務的影響起著重要作用。5 還有創新精神,...

擴充套件訓練心得體會

誰應該先通過,誰應該後通過,誰應該中間通過。當完成活動後,大家坐在一起,聯絡我們現實中的工作生活進行討論 第一,團隊目標應明確,所有的人都應知道該幹什麼。第二,團隊中所有人應保持乙個積極上進的心態,如果今天我們的活動中,大家不是士氣高昂,有乙個積極的心態,活動能完美地完成嗎?第三,紀律與執行力,如果...

團隊訓練心得體會

兩天的戶外拓展訓練中,同事們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輕鬆和諧的氣氛下,盡情地享受著來自他人的關愛和鼓勵,充分地體會來自 團隊的力量!拓展訓練是一項非常好的訓練團隊意識的辦法,我通過兩天的訓練感受非常深刻。成功的團隊沒有失敗者,失敗的團隊中沒有成功者。團隊中的每乙個隊員都要彼此信任,只有形成相互信任,才能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