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4 02:29:35 字數 3103 閱讀 5517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主任工作計畫

七一班劉強

學生剛從小學進入初中,面對他們的是乙個全新的環境——新的學校、新的教師、新的同學、新的課程、新的學習方法等。剛進入初中的新學生對別人的依賴還非常高,自理能力較差,非常需要老師的積極的引導來適應新的環境,因此,做好初一新生的入學教育是每個班主任必須做好的第一件事,也是關係到乙個班集體是否健康發展的關鍵,為更好地讓學生在初中學習、生活,本學期制定如下計畫:

一、基本情況分析:

七年級一班是新入學的新生,共60人,其中男生28人,女生32人,寄宿生38人,走讀生22人。這些剛入學的新生還不適應初中的環境,自製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課經常說話、做小動作。學生的好動影響班級紀律,特別是住校生,沒有基本的生活常識,需要逐步培養。

二、本學期主要工作:

1、協調各課任教師,認真做好學生的思想轉變工作,確保教學任務的順利完成。

(1)及時了解學生的情況:準確把握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特點,因材施教,讓學生很快融入初中生活,以便學生更好地學習。

(2)面向全體學生,分類施教,加強對後進生的輔導,要從關心、愛護學生的角度出發,了解關心學生,使他們積極學習。

(3)及時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掌握他們成長道路上的發展情況。及時調整讓他們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4)經常保持與學生家長聯絡,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要不厭其煩的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抓兩頭,促中間,使全班形成一盤棋,真正成為乙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

2、重視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落實素質教育。

(1)加強常規教育, 重視養成教育:

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乙個學生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會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因此,開學第一周認真學習「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學生一日常規」等行為規範,學校的規章制度。

(2)明確學習目標,注重學生素質發展

有目標才有動力。學期開始讓學生制定個人的期中目標、期末目標。以及行為準則的目標,讓每乙個學生明確自己正在努力奮鬥的目標是什麼,避免盲目、低效地學習和生活,從而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動力。

目標擬訂後,要求每個學生認真切實地執行自己的計畫,將集體的動力落實到每個學生身上,幫助和鼓勵每個人進步,使每個人都在明顯而又易於承受的壓力下自覺要求自己。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標。

(3)培養班級幹部:發揮班幹部作用,提高班幹部工作能力。

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好幫手,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不僅利於教師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學中,更利於班幹部工作能力的培養。我們班級裡班幹部的人數很多,但我總覺得有很多事要親自操心,覺得這樣比較放心。其實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問題,沒有乙個人生來不會犯錯,關鍵是知錯就改。

要多給學生鍛鍊自己的機會,很多事可以讓他們自己去做,讓他們在失敗中進步。

(4) 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文體活動:

教育學生上好所有學校開設的課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文娛活動,重視各項比賽的積極參與,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豐富課餘生活,培養興趣。認真做好兩操,開展有益、健康的課間活動;要求學生認真上好各專業課;

3、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

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意識,在學習和生活中自我保護能力,以確保學習任務的正常開展和學生在學校的安全工作。

4、重視情感教育:

(1)要關心學生的生活,體貼他們的冷暖,對於生活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和家長聯絡;

(2)做好和學生的溝通,了解他們的心理,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知心朋友,以使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四、具體措施

1 、充分利用班會時間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讓學生了解《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要求學生遵守其中的規章制度,對學生進行良好行為習慣教育。讓學生之間友好相處,增強班級凝聚力。

對於班級中發生的不文明現象要嚴肅處理,慢慢的杜絕不文明現象。

2 、加強後進生的教育和輔導,盡可能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提高他們的行為水平。正確對待後進生,在生活上、學習上從「愛出發」。主動接近,真誠、平等對待,深入了解他們落後的原因,幫助他們解決困難,還要善於發現後進生身上的閃光點,努力培養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給學差生進行「一對一」活動,安排學習好的同學在日常學習中給他們進行幫助,並要求每週進行小結,從中看到自己的不足,爭取在下週進步、改正。

3 、發揮班幹部的作用,師生共同管理班級。盡量把學生能做的事情讓學生自己去做,發揚學生的主體地位,對於學生要以表揚和鼓勵為主。給每個班幹部一本本子,要求班幹部每天寫下自己的工作感受,寫下自己的工作安排,對班級工作進行條理化管理,這同時可以監督班幹部的工作。

4、給每個學生樹立「班級主人翁思想」,讓每個學生知道班級就是自己的家,讓每個學生可以自動遵守班級紀律,所以要盡量讓每個學生都有可能管理班級,成為乙個小老師,讓班裡學生盡量能做到各有安排,人盡其用,每個人都在班集體裡找到自己的角色,對班集體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歸屬感。

五、班級主題活動安排:

周次主題活動

第一周第二週 1、安排好開學入學教育,一日常規。

2、學習「中學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校的規章制度。

3、行為習慣教育,中學生禮儀,文明禮貌教育。

4、安全教育養成良好的習慣。

第三週第四周 1、 繼續鞏固上兩周的活動內容。

2、加強勞動觀念教育,搞好個人和集體衛生。

3、學習方法學習,用正確的方法,高效學習。

4、做好秋運會的準備,鼓勵學生積極鍛鍊身體。

第五周10月1日愛國主義教育。

第六周第七周 1、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2、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集體主義精神。

3、組織好秋運會。

第八周第九周 1、繼續抓好課堂常規教育。

2、進行尊敬父母的教育。

第十週期中考試

第十一周1、做好期中考試分析。

2、繼續抓好紀律和學習目的教育。

第十二周第十三周 1、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教育

2、再次進行安全教育,重點是防火安全。

第十四周第十五周 1、進行勤儉節約教育。

2、對學生進行愛護公物教育。

第十六周第十七周 1、寫字比賽,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2、教育學生早睡早起,不能因天冷而貪睡。

第十八周1、制定複習計畫,鼓勵學生努力學習。

2、自覺查缺補漏,找準複習方向。

其餘時間複習迎接期末考試

2014-9-4

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基本情況 新學期我班共有48名學生,男生29人,女生19人。本班學生熱愛學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專心聽講,發言積極,作業美觀大方。個別學生學習習慣不好,上課不能集中注意力聽講,需要進行個別輔導和特別的關注。總的來說,班內學生的學習水平比較整...

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工作計畫 九月份 1.對剛放假回來的學生進行教育,提上課學習要求,使其盡快進入學習狀態,並嚴格執行學校的兩操,手機,校服,住宿等制度。2.做好分班後的穩定工作,選舉班級幹部,使班級的各項工作步入正軌。3.盡快全面了解熟悉班級的全體學生,並及時與課任溝通全面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4.及時與寢室老師...

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二新學期新開始,學生要進行文理科分班,要進行各種特長專業的選擇學習,同時任課教師也作適當調整,我擔任文科班的班主任面臨著許多新的情況。特擬定新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如下 一 重新建制新班。本學期文理科分班,原班級成員要有很大的變動,為此,班級就需要重新建設。在建立新班時採用民主與集中指導相結合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