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暑假培訓心得範本

2021-03-04 02:29:35 字數 854 閱讀 1418

這個暑假的培訓,真讓我耳目一新。沒想到,四位專家的報告風格各異,讓我從視覺和聽覺上得以領略他們的風采。他們所講的每一方面都是我們一線教師面臨著的現實問題,讓我不停地對照自己多年來的教學實踐,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重新審視自己的數學課堂。

教科所劉所長的一句話:「你的課堂教學與學生的發展是否有效?」激起我的深思。

回歸生活是教育的本質要求。教育與生活的關係是教育的基本關係,教育所面對的不僅僅是純粹的「科學世界」,還有人的活生生的「生活世界」,在「科學世界」與「生活世界」之間構築乙個貫通的橋梁,就賦予了科學知識的教學價值性,充分體現了尊重人的生命地位、人格和尊嚴,關懷人的生命成長。反思自己的數學課堂,應該更多地讓學生經歷數學知識的形成過程,讓學生走進生活學數學,用數學的眼光來看生活,了解學數學的價值。

因此,我要努力構建數學與實際生活的橋梁,引領學生奔向美好的未來。下面,我就來談談我的幾點想法。

一、從學生的已有經驗和知識基礎出發,整合所教教材內容,讓學生通過自己的探索學習數學。

數學學習要關注與學生生活相關的活生生的生活經驗,要成為學生生命歷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擴大學生的知識接觸面,讓學生在與社會環境的互動中獲得完善和發展,兒童生活在現實世界之中,每時每刻都與自然界、社會、他人發生聯絡,在與大自然的接觸中產生許許多多的問號,從而產生進一步了解的慾望。他們並不是一張白紙,可以讓**隨意圖畫,他們有著自己對自然、社會、和他人的感性認識,在學校所學的新知識需要借助學生原有的生活經驗,才容易被學生接受,變成學生自己的知識。因此,數學學習不應當是單純的知識接受,而應當是學生主動地應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研究、探索新問題的過程,學生在這一過程中從數學的角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完成自己有意義的認知建構,並發展探索和創新的意識。

例如:《百分數的意義》這一內容,我在十幾年前上的和前兩個月上的,處理就大不一樣。

老師暑假讀書心得

一 以人為本的教學觀念 1.數學教學過程的基本目標是促進學生的發展。按照 標準 的基本理念,學生的發展包括知識與技能 數學思考 解決問題和情感四個方面。在數學教學過程中,這幾個方面的發展是交織在一起的。從某種程度上說,今天的學習,是為了學生獲得終身學習的能力。數學教學應該以發展為核心,學生要在學習數...

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範本

告別了賁友林老師,我們又迎來了一位全國知名教師 徐長青。徐老師首先給我們上了兩堂教學示範課。用徐老師的觀點稱這種教學叫簡約教學。在感受徐老師幽默 風趣反映靈敏。而且,我看到的是孩子們在輕鬆的氛圍下學到許多新知識,看到學生們下課了還依依不捨地位在徐老師身邊,護送簽名留念的場面。我感受到,低年級的學生是...

教師暑假語文培訓心得體會範本

而壽光市聖城街辦西關小學的張麗老師的 我與 三點一線 識字教學法 更是讓我這個從沒教過低年級的老師大大的收穫了一筆財富,知道了一年級識字教學的重要性和如何教孩子在短時間內更有效地學會識字,以及如何的把識字教 用到現實生活中來,真所謂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也眷漲這個道理。在兩天的培訓中我感受著新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