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廣告法實施後新營銷思維如何找到北

2021-03-04 02:04:57 字數 1623 閱讀 2658

儘管新廣告法正式實施意見有一段時間了,但是還是可以看到有不少人「頂風作案」。針對這種情況,執法部門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管力度。

當然,因新廣告法出台而頭疼的可不只是那些商家,身邊很多廣告圈的朋友也叫苦連天。開會時,不小心乙個溜號就違法了。好像沒有「最好」、「領先」、「第一」的字眼,產品就找不著「北」了。

究其原因,無非是以往的思考方式總在作怪。既然跳不出老圈子,索性就玩筆桿子,於是這些「破罐破摔」的小夥伴做出了很多「**低到違反廣告法」,「***到違反廣告法」、「銷量高到違反廣告法」之類的彪悍創意。

定位理論教出"罰單"大戶

追根溯源,到底是誰教我們這樣做的?將時光倒轉至二十年前,營銷大師特勞特和他的定位理論絕對「功不可沒」。有意思的是,特勞特的公司是2023年成立,而同年10月中國廣告法決議通過,真是巧合。

但時代變遷,二十年過去了,就算沒有新廣告法,我們這一代廣告人的思考方式也是時候換一換了。

回頭看看定位大師在中國的作品,如果要有心舉報,估計一千萬的罰單能給他老人家的金主們開出一百張。「加多寶,中國涼茶領導品牌」,「香飄飄奶茶,中國銷量冠軍」,「三棵樹漆『健康漆』領導品牌」…

那麼,何謂「定位」?簡單來講,定位理論就是利用傳統**強灌的傳播方式,把行業領先的強勢品牌概念烙印在消費者腦海,繼而成為消費者購買時的首眩廣告公關圈有句話叫做「不能改變事實,但能改變大眾對事實的認知。」這句話真實寫照了傳統營銷的思考邏輯,但現在整個傳播環境已經時過境遷。

用內容營銷鎖定受眾

與其說新廣告法給眾多企業上了枷鎖,倒不如說是把眾商家從彎路再帶回正軌。因為現在的**環境與二十年前的那個年代已經截然不同。當年人們對廣告是不得不看,而現在人們對廣告是愛看不看。

這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人們獲取資訊的途徑從被動變成了主動。

有了網際網路的幫助,如今顧客幾乎不用花費任何成本就可以獲得各種效能測評、產品比較以及教育性資訊。這種獲取資訊的便捷性促使「消費者在產生購買需求之前,就已經決定購買哪個品牌了」。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解釋一下,比如消費者需要買一部手機,她不是在需要手機的時候才下決定購買某個品牌的,而是在平常接觸各種喜歡的話題和內容時,就已經在潛意識裡做了決定。

時至今日,越來越多的顧客會選擇一直追蹤他們喜愛的話題。儘管他們暫時還沒有任何購買的打算,但某天他產生需求時,一定會受到之前接觸內容的影響。

那麼,如何在「內容追尋」中自然植入產品資訊呢?操作手法又該怎樣?我們總結一句話叫做「與營銷無關的營銷」。

杜絕一切直接的推銷,通過精準設定受眾角色,提供有趣、有用、有關的內容,為目標受眾提供幫助並切實解決問題。

即使中國廣告已經發展了幾十年,但中國的市場和傳播環境跟西方對比還是不折不扣的小鮮肉,很多東西需要規範。特別是那些做慣了假大空、高大上的牛皮廣告,突然有機會做個本分人特別不習慣。不過,只要有耐心通讀新廣告法就會發現,這次「九不得」與「三必須」所有的核心精神總結六個字:

「不強迫,不誤導。」對於那些強加的概念一概限制,對於那些強推的廣告一概抵制。而這,也正是市場與傳播環境趨於正規的一次進步。

「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這句話說的多了,就顯得有點理想化,甚至有些「假」,但那是因為營銷過程中我們已經「假」的太習慣了。而當我們真正踐行這句話的含義時,就能悟到內容營銷的本質了。

也許,我國廣告行業市場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形成什麼真正的新營銷思維,還需要廣告人進一步的努力。更多廣告策劃服務請繼續關注廣告門戶網。

xsowem 企業品牌策劃

新廣告法十大亮點

修訂後的新廣告法主要有十大亮點 一是充實和細化廣告內容準則。修訂完善或新增保健食品 藥品 醫療 醫療器械 教育培訓 招商投資 房地產 農作物種子等廣告的準則。二是明確虛假廣告的定義和典型形態。新廣告法堅持問題導向,立足解決我國廣告監管存在的主要問題,著重解決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虛假違法廣告治理問題,明...

2023年新廣告法之房地產廣告

9月1日,新修訂的 廣告法 正式開始實施。其中,關於房地產廣告的最大變化體現在第二十六條,規定了房地產廣告不得含有的四項內容。第二十六條 房地產廣告,資訊應當真實,面積應當表明為建築面積或者套內建築面積,並不得含有下列內容 一 公升值或者投資回報的承諾 二 以專案到達某一具體參照物的所需時間表示專案...

新廣告法禁用詞彙

絕對化用語如 國家級 世界級 最高端 最佳 最大 第 一 唯一 首個 首選 最好 最大 精確 頂級 最高 最低 最 最具 最便宜 最新 最先進 最大程度 最新技術 最先進科學 國家級產品 填補國內空白 絕對 獨家 首家 最新 最先進 第一品牌 金牌 名牌 優秀 最先 頂級 獨家 全網銷量第 一 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