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戰給水保障在一體化聯合作戰中的作用

2021-03-04 02:03:22 字數 1928 閱讀 8738

戰場力量生存更加困難,防禦作戰綜合性更加迫切。隨著資訊科技在戰場上的廣泛應用,未來軍隊對戰場反應更加靈敏實時,主戰兵器更加智慧型化,殺傷力、機動力更強,從而使進攻一方「偵察-打擊-評估」高度一體化,具備了「發現即摧毀」的能力。防禦一方在日益透明化的戰場上隱蔽行動、儲存力量變得更加困難,要求防護手段和方法必須把抗擊、反擊、隱蔽偽裝融為一體,組織對空、對地、對海、對空間、對電磁、對網路等各個空間領域的整體防禦,形成各軍兵種高度整合的整體防禦力量體系,在統一有序的指揮下進行一體化聯合防禦作戰。

野戰陣地防禦戰鬥,依託野戰陣地進行的防禦戰鬥。陣地防禦戰鬥的樣式之一。目的是殺傷、消耗敵人,保衛重要地區或目標,為轉入進攻或保障其他方向上的進攻創造條件。

野戰給水在野戰陣地防禦戰鬥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野戰條件下,以技術措施和組織措施對軍隊實施的給水保障。其目的是按野戰條件下軍隊供水標準和軍隊戰時飲用水水質標準及其他有關規定,向部隊提供人員的飲食和衛生用水,技術兵器、車輛、機械的冷卻、洗滌及洗消用水。

野戰給水任務包括水源偵察、汲水、水質處理、貯水、輸運水和配水。通常是在現地構築野戰給水站實施給水;在嚴重缺水地區作戰時,則從後方輸水和由部隊攜帶水。

水源偵察是在作戰地域內為尋找水源,收集與水源有關的敵情、工程、水文地質、衛生和防護資料而實施的偵察活動。汲水是用取水構築物和汲水器材集取地下或地表水。常用的取水構築物是管井,常用的汲水器材有離心式水幫浦、淺管井等。

水質處理是為使原水(含苦鹹水和被汙染的水)達到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或車輛、機械等用水水質標準而進行的淨化過程。水質處理工藝流程一般根據原水的水質狀況、處理水量大小和使用要求確定。對於普通淡水,常採用混凝沉澱(或澄清)、過濾、消毒處理工藝。

有時為去除水中過量的鈣、鎂、鈉、氯離子和硫酸根或放射性沾染物質、生物戰劑和化學毒劑,也可採用石灰-蘇打法、離子交換法、反滲透法等處理工藝。處理生活飲用水時,要特別注意消毒。常用的消毒方法是向水中投加適量的液態氯或氯製劑(如漂白粉),殺滅水中的致病微生物;戰時,對少量飲用水,通常是用海拉宗片、有機碘片、次氯酸鈣片和消毒丸等進行消毒。

對於遭受放射性沾染和化學染毒的地表水,通常先進行混凝沉澱、過濾,除去水中懸浮物和膠體雜質後,再用離子交換法、反滲透法等消除有害物質。如果原水中的懸浮雜質、膠體雜質較少,也可以直接進行離子交換或反滲透處理。對單純遭受某些化學染毒而又濁度不高的原水,可採用超氯化法進行消毒。

用超氯化法處理過的水有一種難聞的氯味,一般還要用活性炭等進行脫氯處理,才能供飲用。

為保障不間斷供水,戰時常採用制式水箱、軟體貯水袋和就便器材來貯存、運送水,有時也採用管道等輸送水。

野戰給水通常由合成軍隊指揮員根據作戰任務要求,責成司令部和後勤部門統一計畫和組織,其主要技術措施分別在工程保障計畫和後勤保障計畫中規定。各**隊的野戰給水任務分工不盡相同。有的規定,野戰給水保障在防化偵察人員和後勤衛生人員參加下,主要由工程兵負責實施;有的則把野戰給水任務作為戰場勤務支援,主要由各級後勤軍需部門負責實施。

野戰給水保障對軍隊的作戰行動乃至戰爭勝負影響很大,尤其在乾旱缺水地區作戰時,這種影響甚至起決定作用。因此古往今來各**隊均很重視戰時給水保障工作。中國春秋時期,齊**隊在征伐孤竹國的行軍過程中,根據螞蟻的活動規律尋找地下水源,掘井取水,保證了軍隊用水。

古埃及第19王朝法老塞揭一世的軍隊規定:軍隊出發前要先派人恢復行軍路線沿途被破壞了的水井並加以保護,以保證部隊用水。2023年,蘇軍在組織遠東戰役時,外貝加爾方面軍乙個月內在軍隊集結地域挖掘水井1194眼、整修舊井322眼、啟用備用機井21眼、開設給水站61個,為取得遠東戰役的勝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現代戰爭軍隊的流動性大,行動地域廣闊,一些地區地形及水文地質條件複雜,同時軍隊的用水量也急劇增加,給野戰給水保障任務增加了許多困難,特別是在使用核、化學、生物**的戰場上,地表水源甚至地下水源都會遭到不同程度的放射性沾染、染毒或生物汙染,野戰給水保障任務將更加艱鉅複雜。為提高軍隊在未來戰爭中的野戰給水保障能力,各**隊都很重視對野戰給水保障的研究和器材的開發研製工作,其目標是研製輕便、高效、多功能的系列化野戰給水裝備和建立起完整的野戰給水保障體系,從而充分發揮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效應。

都市區城鄉一體化中社會保障與社會文明一體化問題研究

城鄉一體化是指在生產力 城市化水平達到一定高度的條件下,通過城鄉統籌發展,以城帶鄉,以鄉補城,互為市場,互相服務,建立城鄉協調的新型城鄉關係,使高度發達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達到城鄉共享,實現城鄉之間在經濟 社會 文化 生態等方面一體化的發展過程。重慶都市區 指主城九區的範圍 的生產力 城市化水平已經...

「做學教一體化」在高職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張文彬 學週刊 a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高職畢業生的素質與企業對高職人才標準之間的矛盾,並通過教學實踐 高職教學模式改革的途徑,介紹了 做學教一體化 在高職課程教學中的應用。關鍵詞 高職教學模式做學教一體化 高等職業教育的畢業生,下企業後雖然能吃苦,可以應付簡單的工作,但是還是...

在電力排程系統中如何有效地運用一體化技術

摘要 隨著各地經濟的不斷發展,各級電網規模都在快速擴大,為了更好的對我們的電網進行監視和控制,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將處於極為重要的地位。針對目前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功能需求的不斷增加,開展新的排程自動化主站系統技術的探索與實踐研究具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主要介紹了當前電力排程自動化系統中存在的問題,分...